過年前,有機會讀到親子作家黃淑文的著作《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
一開始閱讀就捨不得放下,即使過了睡覺時間還是忍不住把它讀完...
會喜歡這本書,是因為作者用輕鬆寫實的方式敘述著孩子的生活記事與想法,天真可愛卻又帶著自主獨立的特質讓人印象深刻,更重要的是作著很多的觀點,與自己的教養哲學十分契合,而這些論述更可以用來註解我與孩子間的互動.....

其中有幾段文字這麼寫著:
"找到生命的根:回到人的本質,坦承自己並不完美
將心比心,更能鼓勵孩子,等待孩子的成長"
"在我為人母之後,總是回到人的本質,以「人性的角度」同理孩子,並且努力在孩子面前「活得像一個真實的人」。換句話說,父母越真實,越不像一個高高在上的操縱者,就越能站在孩子的立場理解孩子,拉進你和孩子之間的距離。"
"再怎麼成熟的大人,有時也會忘了自己如何長大,讓孩子陪著你搭乘「回到過去」的時光機吧,如果我們都能回到自己的童年來了解孩子,承認大人也有優缺點,也有做不到的事,也許就可以降低對孩子的要求,減輕教養的焦慮,成為一個比較快樂的父母了。"

今年過年,因為工作忙加上年假前全家外出旅遊,所以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整理家裏...
一個上班日的晚上,我忙著清理廚房,於是請Anny跟Julie幫忙清理我的房間,
姐妹兩個人一面動手清理抽屜,一面不時地叫著:
"媽~妳有好多東西都已經過期了,怎麼還不丟??"
"媽~這些東西妳都用不到,不要再留著了啦..."
"媽~我覺得妳比我還像老鼠,把很多東西藏在櫃子裏..."
(註:Julie生肖屬鼠,我們老愛笑她跟老鼠一樣,喜歡收集小紙屑)
"我們可以把它們丟了嗎??"
這時的我就像做錯事的孩子一樣,輕聲地回答:"好吧~"
在得到我的允許後,她們開始大肆清理起來,一面動手還一面說:
"媽~妳這樣不好喔~以後要定期清理才能讓空間保持清爽啦..."

 

聽到這些話,我突然愣了一下,"這些不是我常對她們說的話嗎??"
原來自己也跟孩子一樣,也有不想碰觸的空間,也有不願面對的時刻,
當孩子變成旁觀者時,反而可以清楚地點出問題點...

擔心這樣會影響孩子對自己的看法嗎??
不~不會的...
雖然這會在孩子面前暴露出自己也有不夠完美的一面,不過我並不擔心她們會減少對我的情感,因為真實的父母只會讓彼此更親近,而當有一天我可以克服而提出建議時,相信對她們將更具說服力;就算不行,我們也會有同屬一國的歸屬感,讓彼此的互動與分享更為融入...

另外書中還有個理念也很值得推薦....
"孩子不是我們的面子,也不是我們的獎牌和光環,孩子是他們自己,滿足父母的需要並不是孩子的責任"

這讓我想起1/31晚上,Anny跟Julie兩個人開心地抱在一起,為兩個人的學業成績都All Pass而大聲歡呼的情景...



看著兩個人為誰是61分,誰是60分而彼此嘻鬧時,我的情緒有點複雜又矛盾,
一方面開心孩子能以樂觀的心態來面對挫折,但另一方面卻又擔心孩子怎麼只滿足於這麼低的自我要求,
事後我把心中的疑慮告訴女兒,
Anny安慰我說:"媽~妳不要急~妳要對我們有信心,要等我們...就像電影"魔球"
中的球隊一樣,雖然剛開始怎麼打都輸,但等到有一天能量蓄積成熟後就連贏了21場,有時成果是需要等待的..."

我很開心Anny可以有這樣的認知,而對我來說,該做的就如同書中所寫:

"最圓滿的親子關係應是成就孩子的同時,也能成就自己。挖掘孩子的天賦,讓孩子做自己,長出自己的原貌;父母也藉由養育還原童年,療癒成長的傷痕,修剪生命的枝葉,圓滿人生。"

看過這本書了嗎??相信透過這本著作會對你(妳)的教養生活與認知帶來很多的啟發....



書籍影片介紹 :

http://youtu.be/jHe7F_HGWM8
http://youtu.be/0T9qj4ID0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