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上一本書"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的試讀邀約一樣,拿到書稿後,雖然時間已經很晚了,還是忍不住一頁一頁地一直讀下去,所不同的是閱讀"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時,心情是輕鬆的,因為書中所談的和我自己的生活認知相連結,而讀這本書時卻感到既有的思維不停地受到衝擊,書中討論的婚姻議題與論述遠遠超過我的體認...

作者潘蜜拉.海格在她的新書《半幸福婚姻》中,提到有種婚姻叫做"半幸福婚姻"(semi-happy marriage)。這樣的婚姻是「低衝突」「低壓力」,實際上是安靜、舒適、井然有序的,雖然說不上「神仙眷屬」,但是絕對沒有拳打腳踢、沒有習慣性的口角,很意外地,這樣的婚姻竟然占了美國離婚案件中的六成之多。這樣的論述說明了為何很多夫妻並未發生爭吵卻要離婚,有些婦女在孩子離家後,因為想要追求自我與女性的自覺而主動提出離婚的要求,這些都可能是因為受不了低氣壓婚姻中所帶來的窒息感所致。
 


對於婚姻,這本書提供給讀者很多不同的思維,作者試著從許多的訪談、觀察、問卷乃至於學術研究資料中,勾勒出一幅幅現代婚姻的肖像圖,也希望讀者跳出「離婚」或「忍耐到底」舊有窠臼的思考方式,透過故事分享,讓讀者看到自己、重新定義對現代婚姻的期待與幸福。作者寫這本書的目的並不在探究個人隱私,或是宣揚前衛的方式,而只是說明值得注意的婚姻趨勢。

長期以來,很多人對於婚姻一直有著錯誤的期待,原以為自己會如童話故事中的完美結局一般,從此王子與公主就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其實共同生活的背後隱含著很多的習慣、價值觀與生活步調的調整。

對於婚姻的看法,我喜歡書中的一段文字:

保守的專欄作家大衛布魯克斯生動地表示,我們最好將婚姻看成一部社會機器,如果附帶正確的操作手冊,可以用來達到實際目的。 


婚姻本來就是需要經營,甚至是維修的,當然在這過程中也必須有所取捨,就如同中國人常說的,凡事有得必有失。婚姻增添了一些東西到你的生命中,但它也會拿走一些東西。在任何婚姻中,你都必須決定你願意放棄自己的那個部份,而當獲得的價值高於捨棄時,你就願意為它調整期待與步閥。

過往我們很少去探究婚姻的靈魂,但在這本書中,作者試著引導讀者,
以婚姻探險和甚至冒險的精神去了解當代婚姻不滿的原因,在憂鬱的堅持到底和離婚之間打造第三條路,找出不同的作法或途徑,去保留婚姻中有效的成份和彼此的需求,讓婚姻生活有如天天度假般地自在。當對婚姻有了新的註解,允許新的態度與作法加入而非一味頑抗,更能維持它的完整性與實用性。


寫到這裏,我想分享一個周遭朋友的例子

幾年前,我的鄰居總是自己一個人到餐廳吃飯,相對於我們家嘰嘰喳喳的四個人,他的身影顯得孤單。同樣地,他太太即使外叫便當,也都只點自己的一份。看到這情景,女兒常常問我:”叔叔跟阿姨為什麼都不一起吃飯??”當時我只能回答:”不知道耶~也許他們覺得各吃各的比較自由吧~”,不過如今想來,也許那是他們當時所能找到可以化解婚姻低潮的相處方式。幾年過去,現在再遇見他們,常是兩人併肩散步,行走之間言語也不曾停過,過去兩人分走前後門的景象已不復見,顯然兩人的婚姻已經重新回到同一條路上。如果彼此可以給對方一些空間去思考與調適,其實不一定只能走上離婚之路。


前兩天我又拿起書稿再看一次,好奇的Julie過來看了一眼後說
"~妳怎麼在看這個??妳的婚姻有問題嗎
??"
我笑說:"妳覺得呢
??"
Julie
:"沒有呀~所以我不知道為什麼妳要看這個,通常都是婚姻有問題的人才會看這種書,不是嗎
?? " 
那天,剛好Anny也從學校回家來,我問她
:
"
妳會覺得看這本書的人,他們的婚姻都有問題嗎
??"
Anny
回答:"不會啊
~"

對於AnnyJulie不同的答案,我覺得很有趣,兩個人都沒看過書的內容,也沒有婚姻的經驗,所憑藉的只是個人主觀的認知就做了這樣的判斷,當然這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只是因為個體差異就有不同的看法...同樣地,在婚姻的這條路上,每個人有著不同的註解與感受,如何因應與行動,我們都應給予尊重。我想這樣的思維應是作者寫這本書的目的之一,就如同作者在書中所寫的
 
"我只是輕輕搖晃我們的思考方式,跳出「離婚」或「忍耐到底」的窠臼,同時建議擴大我們的同情心、減少批判,用心胸開放的冒險精神、好奇心、趣味和想像力,去思考婚姻何去何從"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書末一段很棒的註解:
"
用新的眼光和開放的心胸去檢視你的婚姻你可能因此獲得更幸福的生活和婚姻即使不是更幸福至少因為嘗試而更有活力和更豐富。
"

─Diana
寫於102/5/8
  這天我在餐桌書寫,Shubert在廚房炒著Julie
最愛的蘆筍



相關資訊:

半幸福婚姻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30507004684.html

揭開婚姻的「半幸福」真相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0201

書籍介紹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5BfaAZVXPV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