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買了肯.羅賓森(Ken Robinson)的書”發現天賦之旅”,深深地被書中內容所吸引。
作者在書中列出了15個練習來幫助讀者發現內在的無限潛力,讓每個人得以重新認識自己,自製自己的精采人生。或許是受到這本書的影響,當我看到同樣是天下雜誌出版的”挺身而進”一書時,原以為也是一本談天賦開發的書籍,
不過在讀過之後,才發現這本書雖然同樣在喚起的人的自覺,
但更特別的是作者以自身的經驗與認知,呼籲所有的女性要勇敢地堅持自己的夢想,不畏懼地爭取自己該得的,創造自己想要的生活,這本書全方位地談到了女性所面對的問題與應該採取的態度與行動,不論在工作、家庭、溝通與自我期許等各方面。

雪柔.桑德伯格認為女性任職於高階主管或是國家領袖的比例偏低,

有很大的原因是女性容易被許多大大小小的障礙所限制,

無論是內心障礙、偏見、工作缺乏彈性等。

雖然目前社會上已開始關注到這個議題,
不管外在環境能否對婦女到職場工作更為友善,

能否有更大空間容許女性在個人意識與社會期待間有所差異,

更重要的是女性能否自我覺醒,能否相信自己可以做得跟男性一樣好,

可以擁有更多的成功。

對於女性的自覺與自信建立,雪柔.桑德伯格在TED演說中的最後一段話說出了她的期許,

"期待下一個世代,可以有一半的國家及一半的企業是由婦女來領導,

而我們的家庭有一半由男性來照料,那時的世界將會更加美好... 
當然我也希望到時我的兒子可以自由選擇在職場工作或是待在家裏,

而我的女兒未來不只是成功,更因為成功而被人喜愛。


"
挺身而進"是一本寫給各年齡層的書,不論是想像未來的年輕女性,

已經離開職場想重回職場的女性,甚至是想要更積極進取扮演領導角色的女性志工。

這本書要鼓勵女性真正地相信自己,相信她們的夢想,並且幫助男性了解女性,共同打造男女平權的世界,確定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未來取決於我們的熱情與興趣而非我們的性別。 


"
挺身而進"也是一本相當好看的書,作者善於引用研究數據來強化論點,

同時也用自身或周遭友人的經驗案例,讓理論變得生活化而更易被人接受....

這本書不僅期望喚醒女性的自覺,更針對女性在工作上及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問題提出了解決方案。 


我很喜歡這本書目錄的編排,每一章的短短幾句註解就點出了問題的核心,而每段話語也都是睿智的建言.... 

往桌前坐─自信,有時候需要弄假成真

要成功但也要被喜愛─聰明很好,但不會讓你特別受歡迎

尋找人生導師─請充份準備,沒人有時間牽著你走

真情流露更勝於完美─痛苦得知真相,遠勝過無知的快樂

兼顧一切的迷思─完美是我們的敵人,女超人是我們的勁敵 


最後我想說的是

作者雪柔.桑德伯格在致謝詞中有這麼一段文字, 
"獻給外子  感謝他讓一切都有可能成真"

同樣地,我也要感謝Shubert這一路上對我的支持.....

 

參考資料:

1.《挺身而進》:Facebook臉書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引爆全球熱議著作http://www.youtube.com/watch?v=nes7-G146L0 

 

2.共讀《挺身而進》:Facebook臉書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jNjJofUrlo 

 

3.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TED演說:「為什麼我們的女性領袖太少」(中文字幕)http://www.youtube.com/watch?v=paKJmy8jjxw

arrow
arrow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