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我就很喜歡寫筆記,總覺得沒做紀錄,

有著金魚般記憶力的我很快就會忘記內容,

而且希望能透過書寫強化自己對於演講、學習甚至是述說內容的吸收,

因此我對於如何提升筆記力的相關資訊一直都很感興趣。

剛看到這本書的標題時,

直覺想到的是這是一本教人家怎樣有效畫重點以提升讀書效率的書,

相關技巧應該也可以用在筆記書寫上,等到仔細閱讀後發現,

作者是以商業人士的觀點從如何選書、閱讀到閱後思考與執行做說明;

告訴讀者如何從上千行文句中挖掘能為己所用的精華,

畫上專屬於自己的一條線,為自己的職涯或事業創造新的契機。

 

我將書的整體內容重點以心智圖整理,另外提出幾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在書中畫出唯一的一條線,取其精華為己所用

作者以其經驗提出與其在一本書上畫一百條線,

不如一百本書各畫一條線更加實際與成果豐碩的論點,

這看法與之前上林豪傑老師的策略課時,老師一直提到的”策略就是power of one”類似,

專注可以讓力量更強。

 

「人類真正的價值在於製造原因」

作者提到在閱讀的同時要不斷探索原因,針對書中所提到一二個最關鍵的部分予以畫線,

並反覆思考自己該如何運用這關鍵。當然找原因並不是容易的事,

但可善用「第一瓶理論」找到源頭,透過反覆思考與執行必能獲得想要的結果。

這些說明也讓我想起在研習個案研討的過程中,

老師一直提醒大家”問題-原因-方案”是一體的,

問題是原因造成的,而方案是根據原因設計的,因此在遇到問題時,

不要直接想方案,而應該先想原因,了解原因,解決方案自然容易提出。

 

透過濾鏡改變視野

作者認為讀書最大的功用在於學到作者的觀點與思維,也就是一種濾鏡,

透過作者的濾鏡可改變我們的視野以此觀察世界,

協助我們找出自己與別人的差異點進而自我成長,

因此好的商業書一定要包含作者的濾鏡。

基於這樣的觀點,作者認為選到好的書是閱讀前最重要的事,

因此名作與磚頭書都是作者推薦優先閱讀的。

作者在書中針對商務人士所須的「天龍八部」領域,

不僅提供推薦書單也說明其學習重點,值得深入研讀。

這部分的內容是我在閱讀這本書之初所沒有預期到的,

看看書中內容再回顧過去在EMBA所學到的,

可讓自己從不同的角度與思維再次探究與整理。

 (天龍八部指會計與金融、策略、行銷、營運、管理與領導、商品研發、統計、經濟)

 

書中最後列出作者精選的44本好書及其認為獲益匪淺所畫的線,

其中有些書自己也讀過,看著作者的註解對照自己的看法,

有種參閱答案的快感…有趣~

 

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  

 

相關的參考資料:

 

讀書怎麼畫重點才最有效?聰明人的做法跟你不一樣

你用眼睛看書,還是用大腦讀書?做到這 2 件事,讀書才能幫到自己

讀書不用讀整本!學CEO用簡單6步驟,快速挑出書中菁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