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1.jpg  

《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徐重仁的22個人生發現》全聯福利中心徐重仁總裁的最新著作。

這本書簡單易讀,書中詳細披露他30多年來的生活體驗與職場心法,從書中內容可一窺徐重仁的學思歷程,對己、對人、對事的做法與觀點。這本書希望能為這一代的年輕人加油、打氣,讓現代年輕人能從普遍缺乏自覺、自信與自動的迷失當中走出來。雖然這本書是針對年輕人而寫,但對一般的成年人其實也同樣受用。

 

翻開這本書,可以看到有很多重量級的企業家為徐總裁的新書寫序,由此可以看出他在企業界的地位。細細品味書中所提的22個人生發現,可以了解徐總裁能有今天這樣的地位並非偶然,而是由很多小小的實踐與累積所成就而來。徐總裁認為不用一開始就想做大事,只要很努力地做好每一件事,從做小事情開始慢慢累積起來,最終就能變成大事。這想法與"走吧!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創造有意義人生的7分鐘微行動 ",一書的概念相同,生命是由一連串的小選擇、小決定所累積組成,每個表面上看來微不足道的微行動,會匯集成改變命運的轉捩點這就像是跑馬拉松一樣,不必想要一起跑就衝第一,只要持續與堅持,勝利終將屬於自己。

 

我想這樣的道理大家容易理解,但要能長期奮戰卻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在努力的過程當中常必須面對很多的挫折與掙扎,是否能夠堅持下去就成為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對於這問題,書中有幾個章節--"年輕人要做什麼?就是做自己","快樂工作,從選擇所愛開始","找到願意「不計回報」去做的事",談到只要你發自內心想要做自己,做你真正喜歡的人,做你真正喜歡願意不計代價的事,自然就可以活出滿滿的熱情與使命感, 持續不停地往前走。

最近在成大EMBA的課堂上,有幾位老師也不約而同地談到類似的主題。有老師要我們想想,在你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你會想做什麼? 從答案中找到自己認為最重要的事。也有老師說”生命的品質決定於一連串的策略選擇,而策略選擇的關鍵在於精一(Power of one),透過思考想要有怎樣的墓誌銘可以幫助自己找到生命的主軸

這樣的思考方式算是逆向思維法,試著從生命的盡頭來看自我生命的定位,而屏風表演班創辦人李國修先生就是這想法的實踐者。李國修先生在生前就親自宣告他的墓誌銘,從墓誌銘的內容可以清楚地知道他的一生都在為成立全職劇團與興建一座專業表演劇場的理想而努力,雖然直到他去世仍未完成這夢想,但他努力與堅持的態度卻讓所有人為他喝采,這就如徐董事長所說的"成功是忠於你所愛,很努力地去把你所愛的部分,專精地在這個路途上精耕。”

 

 

 

相關資料:

 

天下網路書店– 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 徐重仁的22個人生發現

 

徐重仁:只要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13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