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四(1/5)一早就搭高鐵趕到新竹上課,因為天雨氣溫又低,感覺特別冷,還好獲取知識的滿足感去除了不少寒冷的感覺,雖然不好形容那感覺像Julie常說的"我的求知慾快滿出來了",但卻也讓人覺得充實開心....

這次所上的課是由工研院產業學院所開設的"產業分析實務應用班",四天的課程就要花一萬兩千元,雖然不便宜但我對它的期許很高...
會想來上這門課是因為今年起我的工作內容將會有很大的改變,日後工作的重點會在提升產品價值及產業規劃上,這對我來說將是個全新的體驗,因此我必須要快速地吸收外界的資訊並學習相關技術,為日後的策略擬定與方向研判奠下良好的基礎,而這次我希望學到的就是對產業情勢進行研究分析的技巧,藉由資訊的蒐集與研判可進一步瞭解企業所處的產業環境及未來趨勢。

整個研習班的課程內容分為產業分析的基本概念與思考邏輯、情報解析、模型運用及專業表達等四部份。從1/5~6已上的兩天課程內容來看,這門課雖強調為"產業分析",但其中所傳達的主軸就是策略分析的原則與技巧,這樣的方法可以應用在各種議題上,只是在這門課中另外搭配多家企業的案例分析進行演練來強化學員在這方面的技巧。雖然這門課才剛上了一半,但我感覺收獲很多,除了課堂上所介紹的邏輯思考與策略分析技巧外,不論從同學身上或是在硬體設計上都得到不同以往的刺激與想法....

產業學院人頭造型的入口設計讓人一進門來就眼睛為之一亮,想強調的應該是這是個以充份思考創造價值的地方....


走道的公佈欄不同於一般略顯呆板的設計....


從教室的這頭往外拍,可讓思緒往外延伸...


產業學院的公共空間採用鮮明的顏色,給人活潑有活力的感覺....


教室外面的小圓桌與圓椅也具設計感...


相對於外部的多色彩運用,教室內部倒看不出有太特別的地方,唯一不同的是牆壁上掛滿創意競賽的海報作品,有那麼一點鼓勵發揮創意的涵意,不過老師說整個空間設計尚未完成,一切都還在建置當中....
從這次座位的安排以小組為單位,就可知道在課程進行當中會有很多的討論與演練活動,...

此次參與研習的學員共有17個人,人不算多但卻來自不同的產業領域,任職單位包括經濟部、工研院、學校技轉育成中心、電子公司、紡織科技公司和生技公司等,經過兩天的相處,彼此有了些許的認識,而在課程進行的過程當中也有很多有趣的互動...

第一個認識的同學是坐在我旁邊的陳經理,她現在任職於成大技轉育成中心,負責教授與業界間技術移轉或申請專利的相關業務,對於正在尋求外界資源擴展實力的我來說,直覺未來彼此之間應該會有很多合作的機會....
由於我們兩個都來自於南部,也恰巧都預定在工研院的招待所住宿,因此有很多的時間可以互相了解。
陳經理在大學唸的是機械系,畢業後就到民間公司擔任機械設計的工作,後來因為需要進一步檢視自家公司的產品設計是否侵犯到別人的專利權,因此在接觸中逐漸對智權的申請業務產生了興趣,於是她開始自費參加外界的技能訓練以培養自己的實力,後來被延聘到成大來技轉中心任職。雖然對這工作的轉換,她笑稱自己是幸運,但我卻覺得那是因為她已經預做準備,所以才能在機會來時就緊緊抓住。

為了增進彼此的認識,下課期間是大家交換名片的好時間...
有一次我還在位子上看著老師的講義時,聽到有個同學在拿到來自工研院的學員名片時,大聲地叫了起來..."哇~博士耶..."
這時只見那位學員略帶羞澀地說:"這沒什麼啦~這裏博士很多..."
看著他低調溫和的語調,我想起之前老師要大家做簡易的人格測驗時,他是全班唯一屬於象徵動物為無尾熊的安定型性格人物,讓我不禁驚訝這測驗的準確性...當然在這同時,我也為自己沒在名片上印上"博士"的頭銜鬆了一口氣....

有三個年輕的女學員都來自於同一家開設才三年的生技公司,她們說未來將各自兼負不同領域的情報蒐集工作,以作為公司開發產品的重要依據。其中有個女孩恰巧跟我分在同一組,她對我說:"我剛從學校畢業沒多久,社會歷練還很少,看到妳們可以針對老師提出的問題侃侃而談,讓我覺得好佩服..."
我開玩笑地說:"我們有的就只有年紀而已,而妳有的可是時間呀~妳還那麼年輕,只要好好抓住每一次機會好好學習,很快就會追了上來..."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這些話對她有點鼓舞的作用,原本有點怯於上台的她,在第二輪的演練時主動舉手爭取發言的機會...

另外有個來自創意電子公司的女孩,話說得不多,不過在討論的過程中,我發現她的組織能力很強,她可以很快地把大家討論的內容快速彙總後寫在海報紙上,方便同組成員上台說明,在她身上我彷彿看見以前的自己,那個拿著NB一面開會一面記下會議記錄的我...
下課時,我刻意地走到她身邊對她說:"妳的邏輯能力很強,速記功夫很棒喔~",她開心地笑了....
進一步聊天之後,才知道她現在做的是品管的工作,她希望以後能往業務工作發展,因此自己來上這樣的課,希望能夠先行培養相關的技能以因應日後的需求,對於這樣一個有企圖心的年輕人來說,可以預見她的未來會是光明燦爛的....

這個班上有個學員是紡織科技公司的老板,原本從事電信業門市工作的他,從父母手中接下家族企業的重擔,更嚐試引進新的科技與作法讓傳統的紡織工業升級...從他的談話當中可以知道他的事業經營得很不錯,目前正面臨要不要買地擴廠的抉擇,有趣的是我們把這議題納入小組研討的主題當中,大家七嘴八舌地試圖提供意見供他參考...
在閒聊當中,他分享自己接下紡織廠的心情轉換過程,從剛開始的厭惡一直到後來的全心投入,全在於從"敬業"更跨進"樂業"的境界,他說你要真正愛上你的工作,這樣才能把事情做好...

更特別的是有個宣稱自己已年近半百的陳顧問,他現在處於半退休狀態,我開玩笑地問他:"你是不是已經賺夠退休金了呢??"
他笑笑地說:"也不全然是這樣,而是我已經五十歲了,我想開始做些自己想做的事..."
原來他之前是電路設計公司的高階主管,因為公司在大陸設廠,他必須每個星期往返於大陸與台灣之間,連著這樣飛了好些年,他突然覺得自己已經花了20年的時間在工作上應該已經夠了,接下來的日子,他想要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再因為工作而放棄自己的想法與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所以他在一個月前辭去工作...
我好奇地問他:"你已經找到你想做的事了嗎??"
他說:"還沒~我才退下來一個月,我還需要多一點時間好好想想..."
接著他又說:"不過最近我想先到台中待一陣子,幫我在台中認養的孩子上上課,他的成績不太好,我要先幫他惡補一陣子,直到他找到讀書方法為止..."
聽到他的這一番話,我不得不對他的勇氣與愛心豎起大姆指說"讚"...

已經有好一陣子沒有這樣的機會跟不同產業的人員有深一層的接觸了,相較於過往講述專業技術的課程,藉由小組討論的運作方式來探討策略與方法,讓學員之間有更多互相學習的機會,
在回嘉義的高鐵上,我在自己的筆記上這樣寫著.....
感謝有這機會可以上這樣的課,在整個研習過程當中,除了對策略分析的專業知識有所學習也交換彼此的意見外,更可從別人身上學到很多不同的人生哲學,而這學習不論是來自於已有深度歷練的專業人士或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