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4(三)跟同事一起參加了Swagelok公司安全安裝接頭及彎管作業的講習,
課程是在上午八點半才開始,不過我在八點十五分就到了訓練教室,主要是想趁著學員還沒來時先拍照..這次的訓練共有27個人參加,為了準備籌辦整個訓練課程及所需要的工具,主辦單位整整花了兩個星期的時間...


切管器是用來切割管件,當學生時蠻常用到的..


主辦單位當每個人準備了板手、夾管器、檢查規等工具,左邊藍色圓筒狀的是去毛邊器,用來磨去管子切下來後不平整的表面,可以避免被刮傷..
同事看到這工具後直說:"我以前都不知道有這工具耶,害我都一直很辛苦地用銼刀磨.."


妥善利用接頭接管可以讓氣體的使用更安全..


在主講人還沒來之前,主辦單位就先要求我們要先行切割管件,方便後續講習作業的進行...學員正在幫切好的管子磨邊,讓原本鋒利的切面變得平整....


9:30A.M.開始就由Swagelok公司的講師幫大家說明講習的內容及接管的技巧...


先將卡套放在正確的位置,這樣才能確保不會洩漏...


咦~卡套怎麼都不乖乖站好??


用手將接頭轉緊後,將板手固定在接頭上...

在管子及接頭上做記號方便判別鎖緊的程度....


利用板手將接頭鎖上1又1/4圈,所好後記得用檢查規檢查是不是確實作好了,經過這樣的動作以後可確定操作安全無虞...


講師建議兩手成90度角操作板手會比較省力,手張得太開會比較費力,不過這隨個人的習慣而定...


這是男生的手喔~看起來很秀氣吧..


這是我的學姐,她也很認真地在學習...


因為學姐在實驗室中也會有機會接觸到接管的工作,看著她的動作,講師直說不錯喔....


Swagelok公司宣稱只要使用該公司的產品,如果爆裂將會有千萬元以上的賠償,不過前提是要正確接管也要使用符合規定的管子..
接好了管,就要來進行壓力爆破試驗,為了安全起見,試驗的內容物是油而不是氣體,不過加壓到5000Psi也是夠嚇人的了,看著壓力值一直上升,心裏還是會有點壓力,講師開玩笑地說我們很勇敢,還敢到前面來看...我想應該要頒給我一個最佳勇氣獎吧...


實驗證明加壓到一定壓力後,管子會爆開可是該公司的接頭沒問題....


這講習班不是聽聽課就好了耶,還要一一地進行操作考試,只是有那麼多人在旁邊看,不緊張才怪~而且講師還蠻嚴格的,如果不合格還要再重考才能拿到證書,不過這樣也算是負責任的態度,因為只有正確的操作才能確保設備的安全.....
那天照片中有個接管的老手,一上場時手一直發抖,直說:"我最怕考試啦..."


看到沒??說要考試還是會緊張的耶....


咻~花了一個小時,終於大家都通過考試了...這時候講師才又繼續教授彎管器的使用...


為了精確地計算所需管件的長度,大家都仔細地計算著..
這時才發現小時候學的三角函術還是有用的喔....

同事很認真地做著彎管操作,應該頒給他最佳認真獎....

講師說我們這一班學員的學習態度很認真,讓他有受到尊重的感覺,不過我想說的是助教都在後面站著,想溜出去也不行啊...


不要看我都跑來跑去地忙著拍照,我也是很認真在學喔...
這是我通過講習的證書,還有我接的管件及彎管的作品,還不錯吧....


講習結束後,主辦單位忙著收拾現場,學員所用的工具集中起來時,看起來頗為壯觀...看了主辦單位忙著收拾的樣子,我跟自己說以後在活動結束後,還是要留下來多少幫些忙...這次非常感謝主辦單位所付出的努力,當然也謝謝Swagelok公司義務前來教學, 想要工安零折扣就要每個人的用心與努力....


這次的講習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經驗,其實以前當學生時也常需要接管,不過因為總會有好心的學長或學弟可以幫忙,所以我很少自己動手作,Shubert笑我就是太好命了...不過我雖然沒有親自動手操作,可是基本觀念還是有的啦~這次的操作又再重新喚起過往的記憶,回想起來也別有一番滋味....
經過這次的訓練以後,會有機會自己動手來接管嗎??我想還是應該不會吧....
因為我們家還有很能幹的長工Shubert可以幫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