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lie畫於100/6)

如果不是因為上星期五(6/17)將近四個小時馬拉松式的考試,我幾乎已經忘了考試所帶來的壓力與疲憊,因為有了這樣的體驗,看到這兩天正在與考試奮鬥的女兒硬撐著K書的模樣時,忍不住對她們說:"想睡就睡吧~以平常心面對就好..."

五月底參加了長達十三天的"製程安全評估"課程,其實這技術所需要用到的方法與邏輯並不困難,只是要針對化工製程的安全性來做研討,對於化學出身看不懂設備符號與代碼的我來說備感困難...
在訓練課程進行中,老師為了讓學員能夠真的了解整個流程的運作過程,所以以分組研討的方式安排了大量的演練活動,由於學員中有人知道我的學歷,所以推舉我當小組長,即使我誠實地告知我對化工流程與設備都不熟悉時,他們還是以"博士絕對沒問題啦~"來回答我,在這樣的狀況下,我也只能勉強接下任務,不過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演練與上台報告後,我才發覺我還真只適合這個角色,因為小組長就像是個導演一般,主要在掌握演練活動的順暢進行,在熟悉製程操作的成員提出相關建議後,我只須用既有的邏輯判斷並重整所有的資訊後,委由專人撰寫報告並上台說明就算完成任務..
這樣一路下來,跟小組中辛苦的年輕女工程師比起來,我這小組長可說是當得輕鬆愉快,不過這樣的好時光只適用在小組討論當中,對於考試時的案例演練則完全派不上用場,在那當下一切都要靠自己,自然壓力也就油然而生....

考試前兩天,我捧著厚達10公分高的講義猛K,希望能從中找到一點點熟悉的感覺,只是當我的思緒還在一片混亂當中時,看到Anny笑著站在我面前,她用雙手抱住她高舉的腳搖呀搖的,我不解地問說:"妳在做什麼?",Anny笑答:"我在笑妳抱佛腳啊~妳不是都說書要提早唸,不能抱佛腳的嗎??",當場我也只能尷尬地笑著說:"沒辦法~它們都不想認識我..."

相對於Anny看到我在準備考試時的窘狀,班上大部份的同學都被主觀意識所誤導,看著我在上課時很認真地畫著重點,直覺我對課程內容一定已經很上手,因此跟班長建議在考試前一天五點下課以後,要我幫大家複習重點...聽到這建議,我連忙搖手說:"不行~不行~我根本不懂~我是說真的~",後來同學雖然不再勉強我,不過還是看得出來他們眼神中所露出的疑惑...
在隔天的考試中,還好老師出的考題所著重的是邏輯的推演及方法的運用,在流程圖的檢視及設備功能的判斷上就不像在演練時一般困難,所以雖然題目很多,手上的筆一直動個不停,不過還算是知道答題的方向...
當天回到家,Anny跟Julie一看見我,劈頭就問:"媽~妳的佛腳抱得怎樣了??",逗得我笑著說:"還好~還好~佛祖保佑~雖然因為忙著寫考卷沒太多時間可以思考以致有些題目答得不太好,不過通過考試應該沒問題才對..."
經過這樣的折騰,那天晚上我累得早早就上床睡覺,隔天跟Shubert聊起來時,Shubert說:"當然會累呀~這就是所謂的壓力~"
的確~考試本身就已經讓人緊張了,再加上這領域又不是自己所可以充份掌握的,自然產生的壓力負荷就更大了...
這兩天我回想起這些經過,再一次讓自己確認讓每個人在適當的位置發揮所長是很重要的事,就像我對化工製程雖然沒什麼感覺,但擅於查詢資料的我卻可以輕易地找到相關的考試題目與研究報告供同學參考一般....

其實小時候的我並不是個很有自信心的孩子,雖然在校成績還不錯,但總覺得自己長得不夠漂亮,課外書看得不夠多,也找不出可以讓自己覺得驕傲的能力,一直到了研究所攻讀學位時,需要資訊整合的機會變多了,要上台簡報的次數也變頻繁了,慢慢地我發現自己在這方面有點小天份,而進到職場後一次又一次的驗證更增強了自己的信心,也許就是這種熟悉的感覺,讓我充滿信心地跟即將在九月一起參加公司內部KM競賽的同事說:"只要先把系統建構好,系統整合及簡報發表的部份就交給我,我一定可以讓它完美地展現..."

相對於長大以後才找到自己某些特長的我,Anny就幸運得多,她從國中開始就清楚地知道自己對畫畫與設計的喜好,也逐漸感受到自己在上台發表時可以從容表現,這點共通處讓我們之間有很多的互動...
前幾天Anny跟我說她被老師抽中代表她們那一組進行國防相關知識的簡報時,雖然要考試了還要花時間準備資料覺得有點麻煩,不過同時卻也有點竊喜,因為她覺得自己應該可以表現得很好....看到Anny說出這樣有信心的話語,讓我替她感到高興,雖然後來她有點沮喪老師並沒有特別稱讚她的表現,不過我跟Shubert都跟她說:"沒關係~妳已經很棒了...",其實對於曾經在國中時就聽過Anny上台介紹過讀書方法的我來說,老師讚不讚賞都無損於我看好Anny在這方面的潛力,我跟Anny說:"有些能力感覺對了就對了,它將會成為妳專屬的資產,雖然不一定可以因此功成名就,但這些小小能力一定可以幫助妳在職場上讓工作更順手...."

至於Julie呢??雖然目前還看不出她在那方面有特別的傾向,不過她那勇往直前的傻勁倒是我們所欠缺的,那天Julie拿出她在學校美術課臨摹的美術作品時,我跟Shubert都忍不住豎起大姆指說讚,因為過去我們並沒有特別注意到其實Julie也是可以畫上幾筆的,原來孩子有時的表現會出現在我們的意料之外,在無預期的驚喜當中...

上了這樣的一門課,除了吸收到專業的知識外,也意外對於孩子未來的發展方向有了不同的體會,
在這當下想跟女兒說的是
喜歡做什麼就去做吧~做妳所擅長的,愛妳所愛的,好好去開創屬於自己的美好人生....




[後記]

寫下這些文字,除了提醒自己要多多鼓勵女兒掌握自己的特長之外,也想把這樣的體會跟同樣家有高二生的同事分享...
同事的兒子英文能力超強,考試成績常是全校第一名的常勝軍,只是相對於英文,其他科目的表現就比較不如預期,同事對這樣的現象感到非常憂心,很怕兒子會因為考不上好的大學而影響到未來的發展,雖然同樣身為父母的我很能體會這樣的心情,偶而也會有這樣的擔憂,當然我也清楚地知道目前的考試制度還是很強調孩子的均衡發展,不過也許我們應該這樣想想...
如果孩子能夠因為進入好的大學而取得進入職場的入門票,那當然是最好的結果,
萬一不能,我們也應該試著學習相信孩子,相信他們有能力可以走出屬於他們自己的路,就如同Anny常對我說"媽~安啦~"一樣....
來吧~讓我們學著給孩子更寬廣的空間,也祝福他們有著光明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