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 石滋宜 博士在總裁學苑所發表的文章,在此跟大家分享~~~ 
 ------------------------------------------------------------------------------------------------------------- 
 進入神飄的境界創造奇蹟 ( 2008-09-05 )

 作者:石滋宜 ( 簡介 )

 Flow is emotional intelligence at its best.—「神飄」是「情緒智慧」最佳的情境。

 北京奧運剛結束,不知觀看比賽的你,是否有被感動的感覺?這種感動不在於奪牌,而在於運動選手,他們專注於比賽中,展現出讓人驚呼的表現,使人動容。而這些運動選手之所以會有如此傑出的表現,正是因為在比賽的過程中,他們進入了「神飄」的境界。

 什麼是「神飄」的境界?舉例來說,貝多芬演奏鋼琴時,有著令人感動的精神力量和排山倒海般的激情。就像他的學生回憶說,貝多芬彈奏時面部沒有表情,但彈奏出的音樂卻極其吸引人。而莫札特在維也納的一位好友也說,聽到貝多芬的演奏,總會感動得淚流滿面。貝多芬能夠完全融入音樂的旋律中,盡情的彈奏,忘我的演出,把最美麗的音符傳送到每一個聽眾的耳中,達到這樣的境界就是「神飄」。

 著名作家馮驥才在《書房花木深》裡談到,寫作是一種與世隔絕的想像之旅,是鑽到自己心裡的一種生活,是精神孤獨者的文字放縱。從這裡我們可以發現,真正的創作,作家往往自己也不知道作品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子,當靈感充滿時,根本也不需要思考,完全進入到「忘我」的無意識中發揮,即使文字是在海洋中漂流,也一定會找到停靠的港灣。

 就像上面提到的運動選手,他們經常在重要比賽中,能有突破性的表現,這是因為這些運動選手,在最佳的狀態下所做的姿勢,一般都是從來沒有做過的,這些運動選手不思考其他,只專注於做出完美的動作,這種所謂的最佳狀態就是「神飄」。

 而我個人的經驗是,當我投入於演說中,經常是根本不必思考接下來該講什麼,就能把情緒與精神感染給與會者,有一次甚至講到忘我的境界,直到下台才被人發現,我全身的西裝就連領帶都溼透了,這時我也才有種虛脫的感覺。

 諸如此類,要到達神飄的境界,才能觸動人的心弦,使人萌生感動。

 當你進入「神飄」的境界時,你會忘記一切。例如當畫家在創作時,他想的不是這一副畫可以賣多少錢?而是專注且單純的作畫;在奧運競賽中,運動選手想的也不是破記錄,而是專注於發揮自己的水平;舞者在舞台上也不是想要得到多少的掌聲,而是盡情展現出最完美的演出……

 因此,如何才能達到神飄境界?《Emotional Intelligence》一書談到:Flow is a state of self-forgetfulness. 神飄就是完完全全「忘我」的境界,所以在忘我的境界中,你會忘記時間,換句話說,「神飄」也只有在無欲無私的情境中才可能達到。

 以下三點與大家分享:

 第一:
一定要「專注」。除了從事於你所要做的這件事情之外,沒有任何的雜念,全神貫注應對當下的事務,使腦波呈現α波。簡單來說,就是「全心全意」享受所從事的事情,才能夠達到這樣的境界。

 第二:
順應你的「慣性」。我們對於某一件事情,要達到「無意識」的能力境界。例如一位雕刻家在雕刻創作時,他順應著自己腦海中的想像,他的肌肉自然而然的配合著做,從這樣的境界再向更高的境界挑戰時,就能進到「神飄」的境界了。

 第三:
排除私心雜念。摒除雜念,排除私心是達到神飄境界的先決條件。這就需要我們丟掉用「理性」與「分析」的腦來做事情的壞習慣,而用一顆「感性」的心,開啟右腦之門,用右腦掌握一切所進入的境界。
 所以不管是個人或企業想要有突破性的進展與創新,就必須進入到神飄的境界,享受於工作與創作之中,自然能夠有意想不到的成果出現。

 -------------------------------------------------------------------------------------------------------------

文章中, 石博士提到要進入到神飄的境界,自然就會有成果出現,至於要怎樣才能進入神飄的境界……
怎樣才能專注
……… 
那真的要自己喜歡.......
要自己真心想要........

以前我總是強烈地希望Anny & Julie可以在課業上有良好的表現, 
因為自己和shubert過去也是這樣一路上來,總覺得這樣的腳步會比較安全,生活也會比較安穩…… 
也是因為這樣,在Anny想要進入美術班就讀時,我極力地曉以大義才打消她的念頭, 
不過這一、二年讀了一些文章,看了一些書,也遇到一些不同的人, 
我慢慢地了解行行出狀元,只要自己可以因為喜愛而能全心投入時,相信日後的成就應該也會不錯… 
就像我老哥告訴我, 
孩子以後的發展決定於他的人格特質,人格特質優秀者、具有積極進取的心態者,就算他的環境不好,就算他不是從優秀的大學畢業,他以後還是可以表現得很好……” 

寫到這裏,怎麼感覺肩膀上的壓力少多了… 
該不會引用這篇文章只是要幫自己推卸一些責任吧!!!  
!!~ ~ 
其實啊
課業成績是有形的,比較容易從測驗與考試中看出學習的狀況, 
而人格特質卻是在點滴中培養出來的,也因為它的無形與不易掌握, 
很可能是在某些狀況下才會猛然地突顯出來,因此須花更多心力去注意…… 
這下子,身為父母的我們是不是壓力又大了起來……… 

哈哈!!!!

套句我家老爺常說的話兒孫自有兒孫福 
只要善盡我們的責任,那就隨他去吧!……

相關閱讀─ 

【親子】優點教育的驚人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