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中午,
Anny一踏進家門就開心地說:"我們酸鹼雞尾酒比賽得第一名耶..."
我很不識趣地說:"真的嗎??"
沒想到Julie更狠,她說:"妳是說倒數第一名嗎?"
這時只見Anny嘟起嘴巴說:"ㄟ...妳們很沒意思耶..."
呵~~開個玩笑嘛....

Anny參加的酸鹼雞尾酒比賽是她們學校每年舉辦的科學運動會活動,
其目的在於將科學知識活用化,比賽的組別分為自然組及數學組,
其中數學組是以解題競賽為主,
而自然組則分為手擲機、酸鹼雞尾酒、滅火器、趣味磁動力、迴力標、拉環高手...等項目,
其精神是在讓學生可以從動手做中了解科學的奧妙....

這次Anny參加的酸鹼雞尾酒比賽就是
利用紫色高麗菜汁在酸鹼環境下可以顯現不同顏色的原理,
讓孩子可以利用酸鹼液的調配讓試管展現出如雞尾酒般不同的多彩顏色...

這個實驗所利用的是很基本的酸鹼變色原理,
不過如何在一定的時間內,精確地區格不同的顏色,乃至於最多層次的多彩顏色,
都需要操作者細心的設計與熟練的技巧...
其實Anny跟她的伙伴銓已經在星期二利用放學以後的時間,在學校試做了一些實驗,
不過Anny覺得練習得還不夠,於是連著兩天晚上就在家裏的廚房做了起來...

由於最近我都一直忙著出差,晚上也要趕著整理資料,
根本無暇陪Anny做實驗,還好Anny也還不錯,
叮囑她要戴手套後,她自己一個人就在廚房做了起來....
用果汁機打出紫色高麗菜汁,用寶特瓶剪出燒杯的代用品,
還有從學校借回來的試管跟試管架....
突然,Anny大叫..."媽~妳有沒有氫氧化鈉跟鹽酸啊??"
我說:"厚~~現在已經很晚了,妳叫我去那裏弄這些東西啊??"
怎麼辦呢??
我想到以前做手工肥皂還留下一些氫氧化鈉可以利用,
那鹽酸呢??一下子還真的不容易拿到,
後來我再一想,洗廁劑應該可以勉強來代替使用吧~
雖然洗廁劑本身已經添加了藍色染料會影響試液的色澤,
不過只是練習,應該也還好...
我想大概沒有人像我們這麼天才,會用這些東西來做實驗吧...
想像一下,在流理台上放著氫氧化鈉和洗廁劑的畫面有多滑稽...


↑這是Anny在廚房練習時所得到的成果,不過感覺上各層顏色分得不夠分明,
不知跟洗廁劑中含有色料是不是有關,我想比賽時顏色應該會比較漂亮吧....

今天看到Anny幫自己拍下在廚房做實驗的照片時,
我才發現,
天啊...這孩子竟然沒有把旁邊的器皿移開就做起實驗了,
還好..我們都還好好地活著....

中午吃飯時和Anny聊起,
在酸鹼雞尾酒比賽中,除了多層顏色的堆疊外,還有個指定題,
那就是要參賽者利用酸鹼液調出橘色的溶液,
Anny說所有參賽者都覺得很難,因為只要酸或鹼的添加量稍為一改變,
整個溶液的顏色就會完全變掉....
我試著告訴她這就是滴定當量點的概念,不過她一時之間還沒辦法完全理解,
我想改天應該帶著她,試著把整個滴定曲線做出來,
這樣她就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其中的道理....

[後記]
科學運動會真的是個很棒的教學活動,孩子可以從中得到很實務的知識,
因此我除了鼓勵孩子每年參加不同的比賽項目,藉以吸收不同領域的知識外,
也建議她要去跟其他比賽項目的優勝者請教一下,
在那樣的實驗過程中,所憑借的理論是什麼,而其操作的技巧又是怎樣,
我想這樣才能在讚歎別人的好功夫之餘,自己也可以學到一些東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