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ny跟珮仔、小魚、阿媽三個同學組隊參加科學實驗比賽的校內初選,
為了得到好成績,同學們連著三個星期都利用假日到家裏來進行實驗....
Anny本來以為我可以教她們怎麼做的,
後來才發現凡事還是要靠自己.....
而我跟Shubert所能幫忙的是採購一些實驗所需的用品,
還有接送同學跟解決吃飯問題...

1.Anny她們必須用這些吸管、珍珠板、三角架、鋁箔、鐵絲、彈珠等材料來製作實驗器具....



2.Anny正在測量水的溫度.....
她們必須利用酒精、鐵絲、鋁箔跟燒杯來製作加熱裝置,
希望能讓水的溫度上升得愈高愈好....


3.珮仔小心地用鋁箔製作酒精容器,也試著把鋁箔包在燒杯的外面,
希望可以增加傳熱效果...



4.阿媽很專心地在製作浮沉子....
在吸管中放入鐵釘跟水,然後再用火把它封起來
藉由水量及鐵釘的數目來控制浮沉子在水中的沉降狀況...



5.小魚在一旁觀看著浮沉子的實驗,也提供修正意見....



6.小魚跟珮仔努力地在進行彈珠樂園實驗,
希望讓彈珠像盪鞦韆一樣進入軌道中....


7.很喜歡這張照片,喜歡孩子那專注的態度和散發出探究科學的眼神....



這次的校內初選競賽已經在上週六舉行,
Anny她們對於未能進入前六強有點失望,
不過我跟Shubert都覺得沒關係,
因為重要的是在這過程是不是學到東西....

其實在Anny參加這比賽的過程中,
我跟Shubert都靜靜地在一旁觀察她,
我們都覺得她這次的表現很棒....
從資料的蒐集、物品的準備、工作分工到實驗的練習,
都感覺得到她很認真地在做這件事...
有時候她為了有所突破,會自己一個人練習到深夜,
這樣的精神很值得讚許....
當然在這過程中,
我們同樣也看到Anny會為了專注一件事而荒廢其他事情的弱點,
那天從學校接她回家時,就跟她談到了這問題,
Anny也表示她知道自己會有這個問題,以後會多加注意的....


[意外小插曲]

有天下午,我從台南外拍回家時,

正巧看見她們因為酒精逸出而讓火燒到餐桌上了,
趕緊拿沾濕的抹布覆蓋把火滅掉,
雖然只是一下子的時間,桌面就被燒出了痕跡....
Shubert
回家後看到受傷的桌面,

在說了"妳們要很小心喔~安全是最重要的"以後,
就連忙拿起工具處理起來.....
隔天Anny的同學來家裏時發現痕跡幾乎已經看不見了,

直說:"Anny~妳爸好酷喔..."
當然喔
~
因為Anny的老爸是repair man
....

那天,天才Anny的反應更誇張,

在火燒到桌面時還一直跟我說:"~快拍照快拍照..."
~Anny~安全是最重要,這可不能開玩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