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聽Shubert說起,我們的野蠻好友跟他在唸大學的女兒最近有嚴重的衝突,
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為了女兒要不要提早在職場卡位的問題....

好友的女兒是個乖巧的孩子,
從小學、國中一直到嘉女,一直是成績優良的好學生.
更難得的是她沒有參與外界的補習,完全靠自己的努力來學習...
記得前幾年她在大學推甄考試時,也許是失常吧..成績並不算很頂尖,
好友的女兒打算申請暨南大學的化學系,
不過好友一直覺得不夠理想,希望他女兒再參加指考,
可是他女兒很堅持...
於是...
好友屈服了...
還要我幫忙寫推薦信,
當時我在了解孩子的想法後,寫下對孩子的看法與期許,
後來她以第一名如願上榜...

現在孩子的女兒已經是大三的學生了,
好友因為擔心孩子未來職場就業的問題,
要她女兒參加前陣子中油公司舉辦的技術員招考,
孩子雖然老大不願意,不過還是敵不過老爸的要求參加了考試,
我想有實力的人還是有實力的,
好友的女兒在那不到百分之一的錄取率中還是脫穎而出,
爭取到了複試的機會...
這下子父女兩人又有了爭執...
好友希望女兒如果考上後就先去就業,先在職場上卡位再說,
至於未完成的大學教育就轉唸夜間部即可...
可是那孩子卻覺得自己還很年輕,還有很多東西還沒學,也還沒體驗,
不應該這麼快就將自己侷限在工作的圈圈中...

 

在這件事情上,孩子跟好友都各有各的立場與想法,
談不上誰對誰錯..
最近我跟女兒Anny也在一些事情的處理態度上有不同的看法,
我試著看些書來面對這些問題...

"零吼叫養出乖寶貝"一書中有一句話
"我已經找到給孩子建議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出他們想要什麼,然後建議他們去做"
---哈利.S.杜魯門

不過說是容易,真的要父母這樣做,
甚至拋棄自己原有的價值觀全力地支持孩子的決定,
老實說並不容易,只是還是要試著去努力吧....





親子窩精選好文連結:

http://pchomekids.pixnet.net/blog/post/31342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