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搭高鐵出差,因為怕上次看舊報紙的天兵經驗再重演,所以這次我就帶了"階級是會遺傳的"(三浦展著,三采文化)這本書來看。

剛看到這聳動的書名時,我的心裏想著:

"什麼嘛~~這樣不就是強者恆強,弱者恆弱了嗎? 那不就沒有努力的目標了嗎?”

可是等到我慢慢地讀下去,發現書中所提供的數據與論點還蠻值得我們去思考的,所以特別花了一些心思,把重點整理出來供大家參考~~ 


這本書是由日本暢銷書《下流社會》作者針對日本東京都、琦玉縣、神柰川縣、千葉縣中1443個有小學二~六年級生的家庭所做的調查報告,主要是想找出除了天分外,還有那些因素會影響孩子的成績。
這份報告的結論包括:

● 孩子的成績與父母的經濟能力有關嗎?

父親所得越高.孩子成績就越好

存款與孩子的成績成正比

父親所得越高.上補習班與考私立中學的孩子就越多

所得比學歷的影響力大 


● 母親會左右孩子的成績嗎?

母親學歷與婚前所得越高.孩子成績就越好

曾是高學歷、高所得的女性.較在意孩子的成績

母親小時候成績越好,孩子成績就越好

無論母親小時候成績如何.孩子成績仍有進步空間

母親小時候不喜歡念書,孩子成績同樣有進步空間

成績好的孩子抱持努力的人生觀

母親的人生觀.對孩子成績影響下大

母親喜歡讀書或睡午覺,會影響孩子的成績

成績好的孩子,母親比較有條有理又有趣

成績好的孩子,媽媽通常是有計畫且動作俐落的人

父親越認真、越有條有理、越有禮貌.孩子成績就越好

考試也能促進生活規律 


● 飲食習慣會影響成績嗎?

成績越好的孩子,飲食越均衡規律

成績越差的孩子,越依賴便利商店的食物

成績越好的孩子,母親越喜歡做菜

覺得吃東西很麻煩的母親.孩子成績較差

成績好的孩子.母親大都會吃早餐

越注意飲食的母親,孩子的成績越好

親手做便當與孩子的成績有關 


● 聰明的孩子有什麼特徵
?

孩子的生活習慣比成績更令人在意

成績越差的孩子.越喜歡電玩、越不愛運動

父母能做的就是改善孩子的生活習慣

成績越差的孩子,朋友越少

培養孩子好的生活態度.就能提高成績

喜歡電玩與成績沒有直接關係

學習英語與成績沒有直接關係

成績好的孩子偏愛文學與藝術

成績差的孩子念書時間少

孩子成績與父親的書籍閱讀量成正比

電視和電玩每天都應限制在一小時內

成績好的孩子,母親常閱讀育兒雜誌 


● 生活品質與階層的關係

成績越好的孩子,親子間的交談越多

孩子是否有個人的房間,與成績無關

父親周休二日,孩子成績較好

父母的休假差異將造成孩子的能力差異

父母的文化涵養會影響孩子

旅行地點也與成績有關

孩子常去的地方與成績有關 

看到這裏,可能會有很多人覺得很洩氣,

因為一般人並沒有那麼好的經濟能力,也可能沒有很高的學歷,

那孩子就註定要失敗嗎??

不會的,這份調查報告只是一個統計報告,如果仔細地翻閱作者所提供的數據,可以發現這樣的結論只是就其所得到的數據差異來做比較。如果以父親所得高低與孩子成績表現的相關性來看,在父親所得在1100萬日圓以上的家庭中,孩子成績為上者佔了32.9%,高於平均值的18.1%;而父親所得在299萬日圓以下的家庭中,孩子成績為上者佔了15.2%,由數據看起來,的確是父親所得高者的孩子,成績好的比例的確較高,但不要忽略家庭所得低者的孩子,還是有機會得到好成績,所以這也不是絕對的定論。

那這樣是表示這本書的內容完全不值得參考嗎?我倒也不覺得,

因為它所提供的很多數據其實還是可以作為父母努力的參考方向。

以我自己而言,我就覺得書中所提到"成績越好的孩子,母親越喜歡做菜"的結論,對我來說是很新的論點,也很值得我進一步地去思考是否要去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來幫助孩子的學習。 

當然成績的好壞並不代表孩子未來的發展,如果書中所提到的這些論點你都沒辦法達到,那我要引用夏韻芬小姐為這本書所寫的推薦專文來跟大家互相勉勵

------------------------------------------------------------------------

沒有富爸爸,就沒有富小孩! ~ 夏韻芬/ 知名理財專家

很多人都認為,自己窮一點沒關係,孩子富有就好,但我常常認為,沒有富爸爸,很難有富小孩!

當然,我們無法選擇父母,假如階級是會遺傳的,對於很多中產階級是很大的打擊!事實上,除了富有之外,還有很多需要學習,我以前聽過一個故事,富有、成功與愛三個人去拜訪家庭,但是一次只能進去一個人,於是家人開始爭辯,應該是先成功還是先富有,有人說,富有進來,成功就不必來了,只有小孩說,讓愛進來吧,我們家最需要的就是愛!當愛進來的時候,成功與富有也一起進來家裡,家人覺得很懷疑,原來,秘訣就是只有愛會跟著成功與富有一起

我認識一位作麵包的王師父,他說自己國中畢業,不想讀書,只好去做學徒,開始作麵包。做了十年,發現全世界最好吃的麵包在德國,於是跑去德國學。沒想到國中程度的他,也會德文,學了一手好技藝,在老舊的社區開一家陽光小店。我常常帶孩子去買麵包,一來麵包真的好吃,二來就是跟孩子咀嚼王師父的生活經歷。

我常常跟孩子說,我不要你的地理分數,但是我要我們的「親子分數」,我也跟孩子開玩笑:「你功課好是你老婆好命,又不會好到老娘」。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高學歷總是相伴著高收入、高社經地位,最直接受益的一定是他自己的家庭。這種情況之下,為了分數破壞自己跟孩子的關係最不智。

有了良好的親子關係,就很容易落實品格教育,你一定想不到,在本書中就有一些調查發現,父親越認真、越有條理、越有禮貌,孩子的成績越好。成績好的孩子,母親也會吃早餐;成績好的孩子,親子交談越多,努力、認真、誠實的孩子讓母親滿意!

當然,成績不是唯一的檢視標準。品格,常常是父母親會遺傳給孩子的結果,父親的責任感、母親的關懷,還有啟發孩子的興趣、熱情,孩子對於以後的生活以及事業、愛情各方面才會更有動力。
你害怕階級會遺傳嗎?迎向他、了解他、挑戰他,你會有方法找到富爸爸、富媽媽、富小孩的方程式!

------------------------------------------------------------------------


雖然你可能不是高所得的家庭,也可能沒有很好的學歷,甚至也可能因為工作關係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來陪伴孩子,但是我相信我們對孩子都有深深的愛,而"當愛進來的時候,成功與富有也一起進來家裡",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讓我們的孩子可以在愛中長大,也讓我們的孩子有美好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