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lie的個性很開朗,總愛呼朋引伴地到同學家玩, 
星期天下午她又約了她的好朋友要一起出去逛街,
這雖然是她第一次自己出去逛街,不過因為嘉義並不大,
而文化路也跟我們去過很多次了,
 
因此我就跟往常一樣地開車送她到集合的地方,
並叮嚀要注意安全後就讓她們自己去玩玩囉

到了下午4:30,我接到Julie的電話,她說: 
"~我已經好了,妳可以到XXX來接我嗎?”
我說:不行耶,因為爸爸晚上要值安管,我要先準備他的晚飯,反正離家裏也不太遠,妳就自己走回來好了…”
Julie說:"媽媽,不行啦~~我又不知道路…” 
我心想"妳就別假了,還不是因為腳酸想要我去載妳…”
於是我說:妳就沿著XX路一直走回來就好了,大約花個20多分鐘吧!” 
這時就聽見Julie驚慌地說:媽媽~~我承認我是個路癡,不知道路,而且我自己一個人走不安全啦,我可以等妳事情做完再來接我...  
(~~ 一向很有自信的Julie怎麼會這樣說,我看應該是偷懶吧!)

雖然還是覺得她可能是偷懶,不過還是狠不下心來讓她自己回來,
萬一真的出狀況那就麻煩了,於是我跟她說:
"
好,我騎腳踏車來找妳,我們再一起走回來。

只聽到電話那頭說:我的腳已經很酸了耶…”

(~~逛了三個半小時,腳不酸才怪…)

不過我還是堅持騎腳踏車去

在中山路的書店與Julie會合後,我指著旁邊的一條大馬路,問她:

"這條路叫什麼名字?" Julie搖搖頭說不知道,

天啊,看來Julie真的是路癡耶,

這些路已經開車走過很多很多次了,她竟然還不知道

我看不好好地跟她說一下,以後真有需要時那可就慘了

於是我就牽著腳踏車沿著回家的路,一條一條地跟她說明,

也不時地抽問以確認她真的已經記住,

看來以後我要利用假日帶孩子到處"走走",是走走而不是開車喔,

不然孩子真的變成路癡那可就不好了

回到家,我把事情的經過轉述給Anny聽,還問她"如果是妳,妳走得回來嗎?”

Anny說:"! 我已經自己走過好幾遍了耶,雖然我不一定知道每條路的路名,可是我都認得路啊! 我覺得妳對Julie太好了,什麼事都幫她做得好好的,都不讓她有自己學習的機會…。像她的功課如果沒寫完,或是考試不好好準備,妳都不要管她,讓她被老師罵或是考得很爛很爛,那時她就會自己知道要好好用功… 


Anny這麼說,我想了想,的確也是,

我總會覺得Julie比較小,很多事情都做不好,所以總想多幫幫她,久而久之,她就不會自己認真地關心很多事情,總覺得父母會處理,總希望姐姐會幫她,也因此養成她依賴的個性;不過孩子總要學習成長,如果一直躲在父母的保護傘下,不去培養自己面對問題的能力,那日後可就無法接受社會的挑戰,而這也將不是父母所樂見的,看來我真的要好好調整一下自己的態度了……


 

[後記]

從這次跟Anny的談話,突然發現她長大了,雖然我知道在她成長的過程中,還是會有一些行為要修正,不過還是開心她對很多事都有了自己的觀察和看法,而這應該是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所最需要建立的能力之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