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一晚上,Anny從補習班上課回來
一進門就嘟著嘴說":媽~我們今天被老師罵了..."
我趕緊問她怎麼了,
Anny接著說:
"因為老師上課時,班上同學一直在說話,老師制止了好幾次,情況還是一樣,後來老師就生氣了,
說我們這些XX的學生最自以為是了,其實我們的程度跟台北的學生比起來,應該只能排到35名吧....
程度不算很好,上課還不好好聽...."

我再問:"那妳上課會不專心嗎??"
Anny說:"不會啊~我都很認真聽...因為我覺得老師教得很好..."
我再問:"這班的同學不是都是妳們學校的學生嗎?妳怎麼提醒一下妳認識的同學不要講話呢??"
Anny很無奈地回答:"可是以前國三7的同學都很乖啊..那些說話的學生我都不認識...."
Shubert在一旁接著說:
"這些愛說話的同學不要以為自己只是不想聽課,上課說說話沒關係的,
其實他們侵犯了別人的受教權,這樣是很不尊重別人的...
不想上課可以不要來,但是不能影響別人,
以前就曾經發生過其他被干擾的同學修理這些同學的情形呢...."

Anny忍不住又再問我:"我們學校真的有那麼差嗎?"
我說:
"我想老師說的35名可能比較誇張一點,不過跟台北的學生比起來,妳們的確是差了一截,
我覺得不是程度好壞的問題,而是態度的問題...妳們學校在國中時是要通過考試才能入學的,
照理說進來的孩子都有一定的水準,但是有時妳們卻會覺得自己很棒,反而失去一直往前走的積極態度..
幾年下來,程度自然就愈差愈遠了..."
Anny聽我這麼說:"喔~" (思考中...)

我接著再說:
"我想妳一定覺得很意外,因為妳們一直覺得在雲嘉地區,妳們學校的學生是最棒的...
妳們學校的確在英語教學上有其優勢,校風也很自由,但是有時候會有過度膨脹的狀況發生....
當別人一直努力地往前走時,妳們卻還沉浸在我們還是最優秀的迷思中...
老實說我很高興這位也在台北教學的老師會很直接地點出妳們的問題,
提醒妳們不要躲在自己的象牙塔裏,應該多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應該知道自己的不足而多加努力才是...."
Anny點點頭說:"我知道了...以後我會更加努力的...."

那天跟Anny談完後,我跟Shubert原本都很開心,
因為有這個機會可以給孩子一些新的刺激,
不過...
那天晚上Anny早早就上床...
我跟Shubert忍不住互問:"不是才剛說要奮發向上嗎??"


 

 

↑這兩張照片是那天下班回家時在院子拍到的景象,很少看到顏色這麼鮮豔的蜻蜓呢....
不過Shubert跟Anny都說第二張照片中蜻蜓的姿勢不美,很沒生氣的感覺,
只是人家不是說"姿勢不對照樣得分"嗎? 就別那麼計較了嘛....


[
後記]

有天晚上女兒正在看電視,聽到我跟她們說我通過證照考試的消息時,
用種"不錯喔...."的眼神看了我一眼,
不過Julie接著問:"~拿到了證照以後,妳會加薪嗎?"
我說:"不會.."
Julie
再問:"那妳會升官嗎?"
我說:"不會.."
這時Julie疑惑地說:"那妳為什麼要考這證照?"....
我回答:"因為這樣可以強迫自己多讀一些書,多吸收一些知識啊..."

老實說,我還是不清楚孩子是不是可以體會出人應該是要不停地學習的,
雖然偶而還是會偷懶,還是會想放鬆,不過總是該回到一定的方向上來..
想傳達給孩子的是那份認真學習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