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lie學校的音樂老師要求班上同學要舉行音樂會,
孩子們可以自行挑選表演的方式和伙伴,這場表演除了讓同學互相欣賞外,
表演的情形也將做為音樂課學期成績的重要參考...

1.這次Julie選擇跟她的好朋友Sherry一起表演直笛合奏,
並且邀請了彈得一手好琴的Maggie客串伴奏,為了培養彼此的默契,
三個人約好在上星期六(5/22)來家裏練習..


2.她們選定表演的曲子是"天空之城",三個好朋友很專心地討論著每個小節的節奏...


3.剛開始練習時,每個人的拍子有些不同,音準也不太對,
已經學了八年鋼琴的Maggie就開始一段一段地糾正出現的錯誤,
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情況慢慢地改善...


4.整體而言吹奏的情況不錯,不過有些小細節還是有點問題,
只見Sherry很專心地看著樂譜,心裏想著應該怎麼修正...


5.音樂會表演的時間是在星期二(5/25),孩子覺得只練習一個上午還是不夠,
於是Julie跟Sherry兩個人又約定在星期一晚上繼續練習...
Sherry在這次的練習當中吹得穩了許多,反倒是Julie還有些音會吹不上去,
於是我要Julie單獨地多練習幾次...


6.經過一次又一次地練習,兩個人的默契愈來愈好,
整個練習直到晚上八點多才結束,此時Sherry的媽媽也已經要來接她回家...
Sherry要回去之前,我問她們:"要不要我幫妳們拍一張合照??"
結果這兩個孩子竟然說:"不用啦~媽(阿姨)~妳已經偷拍很多張了啦.."


星期二下午我正在廚房煮飯,Julie一放下書包就跑來跟我說:
"媽~今天老師說我們這組表演得很棒耶..."
我說:"妳看吧~有準備還是不一樣吧..."
說這話時,我原本預期Julie會說:"是啊~",
因為這樣我就可以再引出"想要有好的結果就要有事先的努力"之類的話,
那知Julie竟然接著說:"可是我們還是一樣很害怕啊~一面吹一面發抖耶..."
於是我再問:"那妳覺得如果沒有事先的練習,情況會怎樣??"
Julie說:"我想一定抖得更厲害,而且也會表演得不好吧..."
這時我竊笑著,再說:"對嘛...所以說還是要練習才對嘛...."
後來想想,對自己的刻意覺得好笑,
總想抓住每一個機會跟孩子分享"凡事都要努力"的概念...

那天晚上在接Julie下課回家的路上,兩個人又聊起這件事,
Julie說:
"其實我覺得我們很幸運耶...因為學生人數多,所以音樂會分兩次舉行,
我們被安排在第二堂課表演,所以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練習,
如果我們是先表演的話,恐怕就沒辦法這麼好了...."
當她在講這些話時,
我想起以前Anny參加英文物理辯論比賽意外得了銅牌獎時也說了類似的話...
很開心孩子可以有那樣的感受,
因為我自己也覺得很多的好事的確是因為幸運的加持呢....


[後記]
星期六Maggie來家裏時,特別帶來Maggie媽媽準備的一大盒元本山海苔,
我跟Maggie說:"下次不要再帶禮物來了,因為我們都很歡迎妳們來家裏啊~"
其實我蠻喜歡女兒帶同學來家裏,也蠻享受著觀察孩子間的互動,
而在學了攝影之後更會想幫她們拍些照片作為生活的記錄,
雖然現在孩子有時候會說:"媽~妳不要幫我拍啦...這樣我們會受影響耶...",
不過我想日後孩子應該會感謝我的,感謝我在她們成長的過程留下了很多的記錄....

給Maggie & Sherry~
阿姨會幫妳們把照片整理好,讓妳們留起來做紀念喔....
同學會上來看照片沒關係的,那是因為妳們都很漂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