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下了一整天的雨,不方便出門反而讓人有更多的觀察與想像,
意外發現蜘蛛捲成一團藏身在自己編織的網國當中,不過這網狀結構讓牠可以走的方向異常寬廣....

  

前幾天哥哥在我的網誌中留言寫著,
"每個人的文章、攝影就是內心的另一形式展現。我們是不同的花,
我一向「孤芳自賞」,妳是「招蜂引蝶」,看妳Blog的人潮便可見其姿色!
自然、寫實,加上投入的敘事文,娓娓道來,得以引人入勝、一氣呵成,
是妳的特色,也易於讓人親近。
我一向內斂,總要文意隱喻、文字簡練,攝影也不輕易出手,
就像買好車卻捨不得開上路。想了再三,還是如妳為好,隨性快意就是!
很棒,加油!" 

看了哥哥的留言,我不禁想著我究竟是個怎樣的人..
的確~我是隨性的、喜歡與人互動的、也是易於親近的...
在給哥哥的回應,我寫著:
"不管在交朋友或是在工作上,與人互動一直是我所喜歡的,
有時候我會想,如果當年我不是唸理工而是唸文商的,
也許整個境遇會有很大的不同吧...." 

很久以前,有朋友問我為何會想唸理工,老實說我也說不上來,
只覺得自己可以唸就唸了.... 
我知道這樣的做法是不符合所謂"前景規劃"的邏輯,不過我就是這樣過了…
問我會後悔嗎?? 當然不會~我很享受現在的工作與目前的生活,
相反地,我還蠻感激這樣的求學過程給了我一份很不錯的工作,
讓我這一路走來穩定中卻又有著足以讓自己開心的成就感,
也許薪水不是很多,也許職位不是很高,但在自己的圈圈裏卻可以快樂地悠遊其中....

小時候大家一定都寫過"我的志願"的作文,還記得當時的志願是什麼嗎? 
我家是個很單純的公務員家庭,為了養育我們三個孩子,
媽媽還要幫忙做些手工來貼補家用,
這樣的狀況當然沒有多餘的錢可以讓我們到老師家補習或是去送禮,
年紀還小的我雖然笨笨的,卻也體會得出來什麼叫作差別待遇,
記得從小一開始,我就跟媽媽說:
"我長大以後要當老師,當個不會因為家境不同而有差別待遇的老師"
這樣的說法可能講了很多年,也可能在當時讓媽媽覺得很難過,
以致已經過了這麼多年,媽媽偶而也還會提起這樣的往事... 

到了國中,我的志願還是想當老師,
當時我跟媽媽說以後我想要唸數學系,所以要去老師家補習加強實力,
只是這樣的想法在大學聯考填寫志願時卻完全地被自己所否定,
那時媽媽還笑著問我:"妳不是想唸數學系嗎??"
我回答:"如果要我唸數學系,我一定會發瘋...." 
現在再回想起來,覺得這過程有點糗,那樣的說法應該只是能力不足的藉口吧~ 
因為姪子已經從數學系畢業,而且還好好地活著....
 
後來就這樣一路唸上來,也順利拿到了學位,
雖然在唸研究所時或是在工作以後也都曾經接受推薦而到學校兼課教了幾年書,
也蠻喜歡跟學生做些觀念上的互動,
不過終究還是沒如當年自己所願地投身教育,
反倒是進了工業界做些應用科學方面的研究… 

昨天我跟Shubert說起有格友問我: 
"有時候很難想像,妳這個有學問的大博士,會跟我們這種主婦閒聊...." 
Shubert笑著說:"妳可以回答她,那是因為我無所事事啊..." 
正當我打算跟Shubert抗議時,他又接著說:
"當然妳可以反駁我,說這是優化生活的良方..." 
其實我想說的是:"我一點都談不上有學問,只是在某些小小的領域中有所體會而已,相反地,有很多全職的家庭主婦其眼界之開闊與學識涵養之豐富,反倒是我學習的對象..."

老實說,從來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有機會寫寫文章來跟朋友分享,
更沒想過偶而也會獲得好文的推薦,
雖然來部落格的人潮並不是很多,但我卻享受這樣的互動....
這天我這樣想著
如果在自身的經歷中,就有很多事不是按照原來所規劃的路來走,
那又何須因為自己現在的想法去限制孩子的發展呢...

曾經有段時間我有點懊惱幾年前因為自己認為學美術不容易找到工作的舊思維,
而建議Anny放棄原本應會考上的美術班,總覺得因此剝奪了孩子的興趣發展,
不過後來想想
只要自己想要,終究還是會走到原來的路上的,
更何況不同的路與不同的選擇也不一定會比原來的差啊~
因為人的潛能是無限的,想法是持續在成長的,
一如自己曾有的經驗一般....

 
                                             (Anny小四時的紙黏土作品)

 
                                            (Julie小一時的紙黏土作品)

Anny一直到現在還是很喜歡畫畫,也很喜歡做做美工,
因為打算念理工組的科系,所以Shubert鼓勵她可以試試建築系...
當然建築系的學生在被評圖時,所遇到的毒舌批評有時候會讓人覺得很難堪,
但是如果可以承擔下來,相信對於挫折的忍耐能力將會有一番的大躍進,
當然這都還在Anny的思考與評估當中....

至於天生樂觀的Julie從幼稚園開始就一直跟我說:
"我長大以後要開大飯店,到時候姐姐的畫就可以掛在我的飯店裏..."
以前小時候,我曾經問過她:"那以後我跟爸爸去住妳的飯店要不要錢呢??"
她說:"當然要啊..."
我說:"啊~還要錢啊.."
這時Julie還振振有詞地說:"對啊~這樣的管理才會有制度啊..不過我可以給妳們優待,只要一塊錢喔~而且還會給妳們最特別的房間..."
我笑著說:"這還差不多...."
上了國中以後,Julie的志向開始有一點點受到動搖,
因為課業的壓力讓她慢慢地覺得很多事情並不如她原來所想的那麼簡單,
不過我還是鼓勵她只要努力還是會有機會的....

關於孩子未來的成長,我很喜歡好朋友JJ告訴我的一段話,
"孩子的發展是無限可能的,我們不要想當個萬能的父母, 
不要假設孩子什麼都不懂都不會而去干預他們的決定,
真心地幫助她們、讚美她們,讓孩子可以感受到我們的愛和關心,
也讓她們做得比我們還要好..."

我真心地期待著她們可以...
加油囉~我親愛的女兒.....


[後記]
Anny看了文章以後說:"啊~Julie還要收一塊錢喔~"
我說:"這樣已經很不錯了,不然妳以後如果有機會設計房子,那我要不要付錢呢??"
Anny笑著說:"也要一塊錢..."
我說:"那~不都一樣嘛..."
Anny說:"不一樣啦...飯店住一天只要幾千元,可是設計房子或是蓋房子要好幾百萬元,這樣相對的優惠差很多耶..."
我笑著說:"嗯~有道理..."
這時Anny又突然接著說:"喔~這樣差太多了,我看還是不要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