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格友問我:"該讓孩子唸公立國中還是要唸私立學校??"
這樣的問題之前已經有很多朋友問過我,雖然我的女兒不算優秀,
但因為Julie現在也已經是國中生了,感覺上又多了一個樣本,
所以就來談談我的經驗吧...

先從我自己說起吧~
我以前就曾經提過自己是生長在很單純的公務員家庭,
對我來說從來不曾有過要去唸私立學校的念頭,總覺得那是有錢人家的孩子才可以做的事,後來因為搬家,所以我就近到一家小小的公立國中念書,學校的班級與資源都比不上大型的學校,不過我也開心地在那裏讀了三年....
幾年前曾經帶女兒到以前我唸的學校去看看,繞了一圈校園也參觀過教室以後,
女兒直說:"媽~妳以前唸的國中設備好差喔...我們蘭潭國小都比它好耶..."
我笑著說:"設備不好沒關係啊..還是一樣可以考上台南女中..."
不知道是不是過去的記憶總是美好的,我覺得自己在唸國中時,其實也蠻自在地,
記得那時學校也會舉辦很多的活動,而我也曾經代表學校參加過台南市的即席演講比賽,後來雖然因為太緊張腦袋一片空白而鎩羽而歸,不過也算是個難忘的記憶...

過去我一直認為唸私立學校是有錢人家的專屬,直到認識了Shubert,得知他跟他哥哥都唸台中的私立中學以後,我才有了不同的想法,原來還是有些家境普通的家庭,他們的父母還是願意花費對自己來說負擔有點重的學費,希望提供給孩子他們認為會更好的求學機會...
Shubert說以前他們在國中時,外籍神父都會拿著大大的板子打他們的屁股,教養方式可說是相當嚴格的,不過同樣的管教方式,對不同的人來說卻有不同的感受...
每當在說起這些往事時,Shubert總是笑笑地說著,感覺很有趣的樣子,
可是Shubert的哥哥卻覺得當年的管教太過嚴格了,根本不應該這樣管學生...
這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差別只在於各人的感受不同....

至於Anny呢~也許是因為我自己本身就是一路唸公立學校上來的,所以對於女兒要唸那個國中並沒有太多的想法,總覺得到學區內的國中就讀就可以了...
只有到了Anny小學六年級時,聽到很多同學的媽媽會提起她家孩子要考資優班之類的話,我才比較認真地去看這件事情...
女兒所唸的這間私立中學在嘉義算是蠻有名的,很多同事的孩子也都是從這個學校畢業,為了讓孩子有多一點的選擇,於是我也在Anny快畢業的那段時間,跟著很多家長去幫孩子報考各學校的考試....
成績揭曉後,Anny考上了一家公立國中的語文資優班,也考上現在的這個學校,不過因為成績不夠,所以未能編入資優班中。在考慮要唸那個學校時,我是支持Anny去唸公立學校的語文資優班,以後再考嘉義女中,如同我的就學模式一樣。不過Shubert就跟我持不同的看法,因為Anny考上的這間公立國中主要是招收男生,只有語文資優班跟美術資優班才有女生就讀。Shubert覺得女生到以男校為主的學校就讀有很多的不便,更重要的是他認為讓孩子在比較單純的私立中學一路唸上去就好,只要成績夠一定的標準就可以直升高中部,這樣可以讓孩子有多一點的時間去學學英文之類的技能....
現在想想覺得還蠻有趣的,每個人的思維都會受到他過去的經驗所影響,就像我跟shubert都用過去自身的經驗在看事情...
雖然我跟shubert都提出自己的看法,不過最後還是尊重Anny自己的決定,本來Anny是想選讀公立學校的,後來聽了小學某個老師說這間私立中學在嘉義算是名校之類的話,突然間她就決定要改唸私中了...
這次的經驗讓我體驗到有時候老師的話對孩子的影響的確大過父母啊...

Anny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開開心心地去唸了,至於Julie呢??則完全沒有這些掙扎,因為姐姐一直是Julie的偶像,當然拼死也要跟自己的偶像唸同一個學校啊...
雖然經過一番波折後,後來Julie也如願地跟Anny一起坐校車上學去,因為上車的地點就在家門口不遠處,自從女兒們都上了中學以後,我跟Shubert輕鬆了不少...

經過這三年多的觀察,我試著把唸公私立學校的差異做個比較,讓大家參考一下....
因為女兒唸的私中是要經過入學考試的,所以基本上來說學生的程度都有一定的水準,再加上私中的學費比公立國中貴很多,通常這樣家庭的父母會有比較多的時間關心孩子,所以平均而言在私校中行為嚴重偏差的孩子比例會比較少一些...
不過也因為唸得起私中的孩子,家裏的經濟狀況通常會比較好一點,所以就很容易遇到花錢揮霍的孩子,有時女兒也會回來問我:"我同學XXX三天兩頭就買好貴的衣服耶~這樣花錢,他爸媽都不管嗎??"或是會說:"我同學用的手機都好棒耶.."之類的話,這時就需要父母特別的注意或是溝通,不要讓孩子染上奢侈浪費的習性才好....
當然當時在考量要不要讓女兒唸私中時,也擔心唸私中的孩子因為沒有機會遇到各種不同家庭狀況的同學,會不會比較難體會這個社會還是有很多人過得很辛苦,很努力地在為生活而奔波,也擔心孩子可能因此而比較沒有同理心或是缺乏與不同生活背景的朋友相處,而缺乏不同生活方式的體驗,我想這些都是可能存在的問題,這時就需要作父母的誘導與機會教育了....
比較幸運的是有關這方面的問題,女兒的學校也做了一些努力,譬如學校每年都會舉辦"饑餓三十"或是設立社會服務的社團之類的活動,來鼓勵孩子培養關懷弱勢的態度,到目前為止,我覺得Anny跟Julie在這方面倒是表現得還好...
當然也有父母跟我說過,讓孩子跟家境比較好的孩子當同學,可以開闊孩子的眼界,也可能創造未來更好的機會,至於是不是這樣,就要看各人的看法與機緣了...



親子窩精選好文連結:
http://pchomekids.pixnet.net/blog/post/318626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