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在我的印象中,一談到私立學校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打人,不只是行為不檢要打,連成績不夠好也要打,雖然在這樣的高壓管理之下,總能在明星高中的升學率上教出漂亮的成績單,不過有些孩子在進入高中後因為不再有老師逼著以致成績一落千丈的情況也時有所聞...直到女兒唸了這間私立中學之後,我對私中的印象整個改觀,原來不同學校會有不同的教育方式...
也許是因為Anny才剛高一,還沒進入大學升學考試的備戰狀態當中,在我的感覺裏,學校並不太管孩子唸不唸書,相反地學校會舉辦很多的活動.譬如每年的十二月,學校總是會有一系列的聖誕節活動,孩子常常要忙上一個多月的時間來準備聖歌練唱與聖誕樹的佈置,有時候我都忍不住笑她們到學校主要是去參與活動而不是課業的學習,不過可以看得出女兒們都玩得很開心,也相信這會是她捫難忘的一段記憶...

在課業的學習上,女兒的學校比較強調自發性,所以比較主動或是學習狀況比較好的孩子,就會有比較多的機會利用到學校在英語教學及科學教育上的資源...
以我家兩個女兒為例,Anny在課業上的表現相對好一點,所以在英語的學習上有較寬廣的學習空間。外籍老師的靈活教學,孩子學到影片的編導與剪接,英語書的撰寫與編輯,另外也因為加入科學實驗班而有更多的機會可以試著做些科學實驗的觀察...
但對Julie來說,因為在入學考試中未能進入英語能力較好的班級,因此一年下來感覺不到英語能力有明顯的進步,當然這也可能是因為Julie現在才國一,也許在未來的學習會有比較大的躍進,不過也因為目前的教學方式對Julie來說游刃有餘,所以她覺得輕鬆愉快,所以說每件事情都有它的利與弊,沒有所謂的絕對,只能盡量在可以承受的壓力下追求最大的挑戰....

再談談孩子在課業學習上的表現吧...
當年會吸引女兒就讀這間私立中學的另一個原因是學校聲稱只要孩子可以達到直升高中的標準,那在國三下學期公立國中的孩子還在為基測而努力時,選擇直升的孩子已經可以提前學習高中的課程,這樣的提前學習可以讓孩子在面對學測考試時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複習,也會有比較好的表現,不過從我的觀察與其他學長姐的經驗來看,當年認為的優點不見得就真的是優點。因為對選擇直升的孩子來說,課程進度雖然超前一些,但未經過準備基測期間的反覆練習,孩子在國中的學習基礎有時就不是那麼紮實,這在高中課程的學習上相對就有些失分...所以我覺得就讀私立中學在未來考大學時並不一定有所助益,還是要看孩子本身與他所做的努力...

有時候我跟Anny在討論這問題時,我愛跟Anny開玩笑說:"妳在國三的學習因為沒有基測的壓力所以鬆散很多,感覺有點浪費時間..."
不過Anny總會很不服氣地說:"媽~也許我在課業上沒有很大的精進,但是我在其他方面學了很多啊..譬如我參加了電影社,跟著老師從電影中學到很多道理呢..."
聽她這麼說,我也試著幫她想了一下,那段時間有什麼值得記得的...
我想起那段時間她花了很多的時間在畢業紀念冊的編輯上,常常為了修改圖稿而熬夜趕工,這樣的經驗讓她在拿起畢業紀念冊翻閱時,總是很驕傲地說:"這是我跟Jeff一起做的耶..很棒吧~"
當然那段時間因為沒有考試的壓力,同學之間反而有更多的時間與機會相處,從她現在還是跟這些同學有很好的互動可以知道那是一段很美好的時光,所以說是得是失很難一言以概之...

雖然女兒都已經在私立中學就讀,不過我還是好奇地再問了Shubert跟女兒的意見,
"如果再來一次,你們會怎麼選擇??"
Shubert說:"我還是會建議讓她們唸私立學校,因為我覺得Anny跟Julie的定力還不太夠,在這樣的環境下對她們的學習成長會比較好的..."
Anny說:"唸私立學校很好啊~唸私立學校才能像我這麼優秀..."
(不知道Anny會不會說得有點心虛???)
Julie說:"不管唸公立或私立學校,都要靠自己本身的努力..."
(哇~好官方的說法喔~希望Julie自己會記得喔....)
至於我呢??如果真要選擇,我想我還是會選擇公立國中,因為我還是會希望孩子有機會多認識不同成長背景的朋友,對她們的人生體驗也許會學得更多...

說了這麼多好像沒有個定論,當然是啊..
因為很多事情本來就沒有所謂的好與不好,只有適合不適合,
我只是把自己的經驗跟大家做個分享,我也知道有些格友的孩子一路都是唸公立學校上來,孩子表現之優秀讓我都想把女兒送到她們家去集訓呢...
最後我想說的是在選擇學校之前先想想看,自己的孩子適合什麼樣的教學方式與學習環境,多多蒐集相關的資料,也多問問以前學長姐的經驗,
因為不論是公立或是私立學校,每個學校都有不同的校風與辦校方針,
能夠找到對孩子最適合的學校才會是孩子最大的幸福....







親子窩精選好文連結:
http://pchomekids.pixnet.net/blog/post/318626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