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遊對我跟shubert來說,就是離開工作崗位讓身心全然地放鬆,
也許只是待在飯店慵懶地看看書,也許只是開著車四處走走看看,
不一定要設定什麼目標,只是有時這樣的隨性卻常會有意外的驚喜,
幾次的出遊,無意間參與了滿州鄉飛魚季南灣沙雕展台東漂流木創意展活動,而這次來到花蓮七星潭又巧遇牽罟體驗活動,更是讓人感到意外....

1.第一次的參與是去年的8/29,那是我們第一次來到七星潭風景區,當時只看見很多人聚在岸邊,好奇地走進一看,才知道正在進行牽罟的體驗活動...
今年7/3再來造訪七星潭時,竟又巧遇同樣的活動,在不同的月份參與同樣的活動讓人覺得驚奇...
七星潭的牽罟體驗活動是由花蓮縣新城鄉七星潭社區發展協會主辦,目的在讓參與的民眾可以體驗早期漁村討海人生活的甘苦,也藉此教育下一代重視海洋生態保育。


2.牽罟活動係傳統漁民捕魚方式,由漁民出動小船、竹筏或舢舨將重達兩百八十公斤、長六百六十公尺(兩百一十二丈)的漁網(罟網)灑到大海來包抄魚群,等舢舨驅趕魚群入網後,岸上大家分成兩端,齊聲吆喝拉索,大家同心協力將漁網由外海拖上岸邊,此時在漁網內之魚蝦由所有漁民共同享有,好像用拔河方式將罟網拉上沙灘的捕魚方式,就叫做「牽」,只要居民在海邊出力,不分男女,都可分得一份漁獲,因此又稱「倚繩仔分錢」,如今沿海地區還有「牽罟有人有份,大肚分雙份」,此活動具有育教於樂的功能,也能夠瞭解漁村人民的生活。
(參考資料:http://ezph.myweb.hinet.net/chinese/play/bd-changu.htm)
 
                                                        (攝於98/8/29)
3.去年的牽罟活動有大批的青少年一起參加,每個人都穿上印有"七星潭牽罟活動"字樣的T恤,感覺還蠻有規模的... 
                                                     (攝於98/8/29)
4.今年在現場除了主辦單位相關人員以外,並沒有集體前來的群眾,於是主辦單位一直遊說著在現場的遊客共同參與,這時Shubert也以行動表示對活動的支持,至於我呢??當然還是在一旁拍照就好囉....
在兩邊都找到20個參與的群眾之後,主持人就開始解說活動進行的規則與注意事項...

 
5.主辦單位先以小船將漁網(罟網)沿著海岸撒下,等一下再讓岸上參與的民眾一起將漁網由外海拖上岸....這天的七星潭看起來風平浪靜的,可是船上的工作人員一直受到暗流的影響,無法將漁網撒至正確的位置,以致活動開始的時間一直延後...
後來回到家以後,剛巧看到電視新聞報導七星潭是台灣十大危險海域之一,希望民眾不要隨便下水游泳,這樣的資訊剛好跟那天工作人員工作的不順利相互呼應...


6.因為撒網作業不順利,漁網位置受海流影響而遷移,所以參與活動的民眾也必須配合著移動繩索的位置,這時只見大大小小的朋友一起拉著繩索往前行...
 
7.因為拉漁網的位置一直來來去去地無法很快地定下來,在東張西望的過程中,不自覺地被一個小女孩跟她的小狗所吸引...
女孩想拉小狗到海裏去,可是小狗一直跳來跳去不肯下水,那模樣就像個小孩一樣,很可愛..在這一幕中,女孩似乎在跟小狗說:"別怕~玩水會很開心的...."

 
8.經過一番等待,拉漁網捕魚的活動終於要開始了,大小朋友都開心地拉起漁網...

 
9.可愛的小女孩甜美的笑容,讓人覺得她很享受這一刻...
 
10.婦人專注的眼神很吸引人,不過在拍照的當時並未注意到她身上還穿著護腰,不禁對她奮力參與活動的精神感到佩服,希望這活動不會影響到她的身體才好...
 
11.在現場因為拉漁網的人,拍照的人還有參觀的群眾都擠在一起,好不容易才拍到Shubert拉漁網的畫面,可別看到Shubert的表情就以為拉漁網很輕鬆愉快,其實它很費力呢...
 
12.從這張照片就可以看出Shubert真的很認真地在拉,不過Shubert跟我抗議說他明明從頭到尾都很賣力地在拉啊~
 
13.全身都濕透了,該給Shubert拍拍手吧....
看到一旁的攝影機,我忍不住笑了,因為我跟那個人一樣只會搶拍鏡頭而已....
 
14.經過十多分鐘後,主持人宣佈漁網已經拉上岸,於是大家一湧而上想看看自己辛苦付出所得到的成果...

15.這次的牽罟活動可能是因為海流的關係,只撈到4隻河豚跟幾隻小魚... 

16.這是我第一次那麼近距離地觀察河豚,看牠鼓鼓的樣子感覺很可愛....有個女孩忍不住伸手觸摸,她說那刺軟軟的,不如牠的外表給人很銳利的感覺....

 
17.這是這次捕到的小魚,特別請捕獲者停下來讓我拍一下...
 

18.這樣的活動對在國外長大的孩子來說是相當新奇的,這兩個說了一口流利英文的小男孩,在媽媽的帶領下直接參與活動,也不時地四處看著...其實不只他們,連我也都很好奇...不過這次很可惜的是Anny跟Julie因為上午到宜蘭參加童玩節太累了,所以下午留在飯店休息,以致未能親自看到Shubert奮力拉網的模樣,也錯失了這次體驗辛苦捕魚的機會...
 

19.拉漁網活動結束,參與民眾一副樂在其中的樣子...

                                  (攝於98/8/29)

20.活動結束時,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參與的民眾共同享用社區志工林書禾所製作的曼波魚丸,也感受一下過去大家合力捕魚共享成果的感覺....

 
21.要離開前請Shubert擺個POSE,為這次活動的圓滿成功做個記錄....


這時已經是下午五點多了,我跟Shubert說:"我們趕快回飯店吧..我的肚子已經很餓了耶..."
Shubert聽了笑說:"我這親自下去拉漁網的人都沒叫肚子餓了,妳只是在旁邊拍照反而哇哇叫..."
我不服氣地說:"雖然我沒出力氣去拉漁網,可是拍照時既要閃避人群又要小心不被漁網絆倒,來來回回地也蠻辛苦的啊..."不過說這些話時還是有一點點心虛.
在回飯店的路上我滿心歡喜,歡喜又再一次地體驗了隨性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