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跟Julie到書店買文具,在路上聊到老師對她們班上同學的要求時,
又再談到前陣子要參加學校聖誕節活動的事....

女兒唸的是基督教學校,每年的盛誕節總有很多的活動,
聖歌演唱及聖誕樹佈置比賽總會讓孩子的心在這段時間隨之浮動起來,
回到家也總是看到姐妹倆忙著在做手工....

聖誕樹佈置比賽的當天晚上,孩子可以在父母的同意下留在學校待到晚上八點,
不過要先繳交父母的同意書才行...
可以在課堂外還留在學校跟同學恣意地嬉戲,對孩子們來說是求之不得的事
而對初體驗的Julie更是充滿期待...
只是有一天Julie回家後跟我說:"媽~12/23晚上我不留在學校了..."
我疑惑地問著:"怎麼了?妳不是一直很想去的嗎??
Julie嘟著嘴說:"因為老師說我沒把要繳交家長回條這件事寫在連絡簿上,所以我不能去了..."
我說:"啊~這麼嚴重啊~那妳為什麼不寫下來呢?"
Julie說:"可是我記在頭腦裡啊~又不一定要記在連絡簿上."
我再問:"全班只有妳沒記下來所以不能留在學校嗎??"
Julie說:"有的同學雖然沒記可是他們的回條在星期一就交給老師,所以他們還是可以留下來.."
我說:"那妳記得怎麼不交呢?"
Julie說:"因為那天我就找不到回條啊..所以我星期二才交,可是老師就說不收了..."
我問:"是不是因為學校在星期一就已經截止收件,所以老師不收了?"
Julie連忙說:"那有...學校是說星期三以前要交,可是老師規定星期二以前要交。不過老師說我因為沒寫在連絡簿上,所以就算是星期二交也不行..."
Julie的說明讓我更糊塗了,不知道是不是Julie弄錯了
怎麼聽起來不怎麼合乎邏輯....
我再問:"那妳現在要怎麼辦?"
Julie說:"我就不要去學校了啊..."
Julie雖然這樣說可是看得出來很失望...

隔了兩天,Julie回家又跟我說:
"老師說沒交回條的同學,如果有父母陪同就可以到學校,如果沒有父母在身邊而私自留下來,那就要送學校議處..."
這時我看到Julie露出竊笑的表情...

當天Anny就直接留在學校佈置聖誕樹,Julie則先搭校車回家吃飯後,
我再載她到學校去,在路上時就不停地接到同學打來的電話問她已經到了沒,
看得出來這些孩子急著要瘋狂一下呢....

在帶女兒回家的路上,我還是忍不住想再跟Julie討論一下這件事,
我跟Julie說她以後還是應該要試著遵守規定,
可是Julie還是覺得老師的規定不太合理,她覺得有沒有寫在連絡簿又沒有影響到別人,不一定什麼事都要寫下來,她要記在頭腦也是可以啊..
不過我糗她:"可是妳不見得每件記在頭腦裏的事都記得做啊...."
這時她就笑笑地說:"人有時候也是會突搥的嘛.."

事後我再想想覺得老師跟Julie所堅持的好像都有道理,
老師是希望孩子可以養成隨手記錄的好習慣,
可是Julie覺得她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來管理自己,
不過如果因為這樣就剝奪孩子去參與期待已久的聖誕活動那就太嚴厲了,
所幸後來老師還是開了另一道門讓孩子也有台階下,也算是有了圓滿的結局...

我試著讓Julie了解,
在未來的日子中還會遇到很多跟自己意見不一樣的狀況,
雖然不一定有對錯,但是還是要試著去適應,
還是要學習去找出彼此都能接受的方式...
不過看到Julie的表情,我知道她還不能體會,還需要時間的磨練...


1.校門口的雪人告訴來往的民眾,校內正熱鬧地進行著聖誕樹裝飾活動...


2.用寶特瓶做成的彩虹是Anny得意的作品,不過我拍得不太好,現場看還蠻漂亮的....


3.Anny班上的聖誕樹怎麼覺得擺設怪怪的,
Anny說是我拍錯方位了,我說由此可見妳們介紹的功夫下得不夠...

4.我喜歡這個班級的設計,不僅把聖誕樹裝飾得很具故事性也很有fu....


5.好閃亮的聖誕樹,Anny說好酷~


6.那酒瓶跟火雞都做得唯妙唯肖,讓人也想來上一口...
我以為他們訂的主題是"最後的聖宴",可是Anny說是"浪子回頭"
讓我完全無法理解...


7.哇~好多金幣...我想要...


8.把班上的同學照片做成撲克牌當成聖誕樹的裝飾,真是個好點子...
Anny自己也在一旁開心地欣賞著..


9.Julie班上所裝飾的聖誕樹,樹上跟樹下都有很多隻綿羊,
這些是每個小朋友利用裁減後的廢紙做成的...
Anny說這顏色好奇怪,可是我沒調整喔~


10.這作品有得獎喔...


11.很喜歡外語班的佈置給人晶瑩剔透的感覺...


12.很漂亮的小吊飾,只是不知為何讓我想到放天燈,不過差太多了吧...


13.Anny說這是佳作,一定要拍起來...


14.走在校園中欣賞著各班所佈置的聖誕樹時,看見一旁有同學點著蠟燭,
每個人手持著燭火走到廣場圍個圈,唱起歌也藉此傳達對彼此的祝福...
很喜歡這個班級所呈現的向心力....


15.大部份的同學會留下來欣賞同學們的作品,
我想對每一個孩子來說佈置聖誕樹的經驗將會是他們日後很棒的記憶..
 


[後記]
拍攝夜景對我來說還是困難的事,這些照片雖然不是拍得很好,
不過已經答應Anny要幫忙拍下聖誕樹的,所以就當做是個記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