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跟大家說一下,
這篇文章中會有不雅的文字出現,請見諒.....

星期五晚上接Julie下課,
她一上車就跟我說:
"媽~妳記得我以前跟妳說過的Anny嗎?"
我說:"我記得啊~妳一直覺得她長得很漂亮,功課也一級棒,
我覺得妳很欣賞她耶...."
Julie說:"對啊~我以前一直覺得她很棒..
可是最近她在班上都會說"X妳娘"的髒話耶,
她還說她在學校有很多男生追她,她也會用拳頭打男生..."
我驚訝地說:"怎麼會這樣,然後呢?"
Julie接著說:"我本來以為她的爸爸媽媽媽知道了以後一定會很生氣,
可是我今天我看到她爸爸在接電話的樣子,
我想那應該是她們家說話的方式吧..."
我問:"怎麼了?"
Julie說:"今天我在等妳來接我時,
她爸爸也在樓下等她,剛好她爸爸接了一通電話,
他一開口就"林背""林背"(台語)地說個不停,我幫他算了,至少講了十次以上...."
我說:"妳就在那裡看著他啊..."
Julie說:"我才不敢咧...因為我怕他跟我說"妳看三小"(台語)..."

聽了這些話讓我覺得感觸很深,
以前就曾經在網誌上寫過
"Children see, Children do "一文
也知道父母的行為會深深影響著孩子,
只是當事情就發生在自己周遭的人身上時,那種感覺就更為強烈...


這是澳洲提倡 「防止兒童虐待和忽視全國協會」2007年拍的警示片
(http://www.napcan.org.au/)


最近商業
周刊出版的教育專刊"解決父母的9大煩惱"中,
有篇"
孩子其實不難教"一文就提到,
"
在你捲起袖子準備好好整治「孩子的問題行為」之前,或許你應該先冷靜下來,看看自己出了什麼問題,因為,孩子就像是父母的一面鏡子,反射了父母的一切。"
"
「現代父母最重要的能力,就是『看見自己』」,劉仁州表示,想成為好父母,先決條件是有勇氣面對自己的過去,而所謂的「過去」,也包括上一代的教養方式。有些父母不知道上一代的教養方式為自己的生命帶來了某些問題,但是這些問題在與孩子互動過程中,都有意、無意的影響孩子。譬如上一代的父母如果採高壓式管教,不擅長與孩子溝通,當這些孩子當了父母,也容易在管教及溝通上洩漏出原生家庭帶給他的傷痕。"


也許你覺得自己很OK啊~孩子也沒有太大的問題,
那恭喜你.....
不過還是可以看看商業
周刊的另一篇好文"菁英父母為何教出偏差孩子"
文中提到了教養可能出現的問題,也提供了解決的處方....
另外也提供了簡單的測驗確認你和子女的親密關係 (摘自商業周刊)

1、不管多忙碌,我每天和孩子至少有20分鐘獨處的時間。
2、我和孩子相處的時候,心情愉快的狀態多過心情差的次數。
3、和孩子在一起,我經常摸他的頭、拍肩,或者是彼此擁抱。
4、孩子說話的時候,我能耐心的聽完。
5、和孩子對話,除非必要,我不會說「你應該……」、「你最好……否則」、「你再……我就要……」。
6、孩子願意經常告訴我,學校生活許多我不知道的事情。
7、出門旅遊之前,我會先和孩子溝通行程。
8、我要求孩子的每一件事情,自己也都能做到。
9、我會把工作上遭遇的壓力,找機會說給孩子聽。
10、我同意,孩子的快樂比成績重要。

請計算「是」與「否」各有幾個,再看測量結果:
1. 超過5道題目答案是否定的,親子關係亮紅燈
→ 今天別加班,快回家補修親子學分。
2. 超過5道題目答案肯定,親子關係亮黃燈
→ 寶貝成長不等人,別拖延,立刻做就對!
3. 10題都答「是」,親子關係亮綠燈
→ 趕快把這樣做的好處,分享給你認識的父母們。


這是我一個在網路上認識的好朋友推薦給我的,
她在上面的自我測驗中拿到了9分耶,
而我還需要多多學習呢....


[後記]
好朋友JJ在回應中告訴我上面影片的來源,
也推薦了另一部影片,可點入看看,會讓你有愉快的感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rpp6DjCaJ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