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事Chang的兒子跟Anny一樣都是高一的學生,他的英文很棒,英文成績是他們學校全年級的第一名...
有一天同事跟我說,他兒子自己去參加學校日本交流遊學團的甄選而且也錄取了,因此在4/19要跟其他36個學生還有校長跟老師一起到日本與當地的學校師生進行交流。
前兩天吃中飯時,我問他:"你家兒子的日本行還好嗎??"
他笑著說:"當然嘛是很好,要是我去,我也會覺得很好玩啊...."
我開玩笑地說:"可是如果是你,可能就甄選不上囉..."
這時兩個人大笑起來...
過一會兒,他又說:"可是這件事還有段小插曲,前幾天我到學校去參加兒子學校的親師座談會,沒想到當場就有個家長站起來指責學校,說這次日本行的甄選是黑箱作業,不然她的兒子不僅會日文,表現也很優秀,怎麼可能只是備取第一名。他兒子因為沒辦法參加這次交流活動而讓他的自信心受到嚴重的打擊..."
他繼續再說:"其實這樣的指控對主辦人員及參與的學生都很不公平,因為像我們並沒有特別去做過什麼努力,甚至當時還因為要花費一筆錢而考慮放棄呢..."
我聽了以後跟同事說:"這很正常啦...有些很在意這件事,很想得到某些東西的人就可能會對事情的安排有所質疑的,你也不用太介意,笑笑就好了...."

剛好同事提到這件事,讓我想起七年前的往事...
在Julie幼稚園要畢業的前一個月,校長突然打電話給我,希望我能找個時間到學校找她,她有事要我幫忙....
接到這電話時,我覺得很疑惑,會是Julie在學校出了什麼狀況嗎??
一進到校長室後,校長就一直跟我說:"不好意思~還要妳跑到學校來~實在是有件事要妳幫忙.."
我不解地問:"幫忙??我可以幫什麼忙??"
校長接著說:"是有關畢業班獎項的問題..."
聽到這,我更疑惑了:"我們家對學校獎項的頒發從來沒有意見的啊~怎麼會有問題呢?"
校長連忙說:"是啊是啊~就是因為我知道Julie媽咪對學校一向都很支持,我覺得應該可以找妳商量,所以才請妳到學校來幫我解決這個難題.."
校長繼續說:"事情是這樣的,因為現在每個家庭的孩子都生得少,父母對孩子的表現都會很在意,為了公平起見,我們在選擇畢業班的那個孩子可以得到那個獎項時,都會先彙總很多老師的面談與評選結果然後再來做決定,而這一屆的畢業生中,老師們決定該由Julie獲得市長獎這個榮譽.."
"什麼??"我不解地問:"可是Julie的成績不算是最好的啊..."
校長說:"是啊~我知道,只是我們的評選除了考量成績以外,還包括與人的互動等等觀察,老師們覺得Julie應該拿到這個獎,這孩子真的很棒.."
我笑著說:"謝謝~只是這跟幫忙有什麼關係呢??"
校長這時才說:"是這樣的...因為根據我過去的經驗,每次公佈畢業生的市長獎以後,都會有很多家長來抗議說為何不是他們的孩子,總認為別人的孩子不如他們的孩子優秀,因為父母會很在意所以總是會鬧出很多不愉快的事....我想請妳幫忙的是為了避免這樣的紛爭,我可不可以徵求妳們父母的同意,不對外公佈有市長獎這獎項,也不在畢業典禮上頒發獎狀跟獎品,事後再把獎狀跟獎品交給Julie,不過我會讓Julie代表所有畢業生接收市長的回信算是對她的肯定..."
當場我有點傻住,因為我從來沒想過會有父母因為孩子沒得獎而去吵鬧,獎永遠只是少數人可以得到的,重要的應該是對自己負責吧....
我只想了一下就跟校長說:"沒問題吧...對我們來說能得獎當然很好,可是不應該只用有沒有得獎來肯定孩子的表現...如果妳真的覺得很為難,我想Julie也可以考慮把市長獎讓出來..."
校長連忙說:"不行不行~評選結果是不能改變的,我只是希望讓衝擊降到最低...對妳們提出這樣的要求實在是很抱歉,希望妳跟Julie爸爸可以諒解.."
我跟校長說:"我想Julie爸爸也不會在意的..,妳覺得怎樣方便就怎麼去做,我們不會有意見的..."
在校長的連聲道謝中我離開了學校....
回到家我跟Shubert談起這件事,Shubert也說:"沒關係啦~那不是很重要的事,孩子未來表現不會因為有沒有拿到幼稚園的市長獎而有所改變的,只要校長覺得好做事就好了..."
於是在那年的畢業典禮上,Julie代表所有的畢業生接過市長的回信,而事後Julie也收到了獎狀與市長送的禮物....
那天我們跟Julie都很開心地享受著....

1.Julie遲來的獎狀


2.市長給每一個小朋友的回信
  


3.Julie代表畢業生接受市長的回信


4.Julie與同學合照


5.節目表演完後在台上拍照,在男生堆中的Julie....  


[後記]
今天再回想起當年的事,我想如果要說整件事情處理起來還有點瑕疵的話,那就是當時我接受了校長的建議,並沒有詢問Julie的意見,也到畢業典禮完後才告訴Julie這件事,當然校長是擔心Julie會很不平,或是跟其他同學炫耀這件事而引起更多的紛爭,但是現在再想想當時是多慮了,因為Julie不是多話愛炫耀的孩子,應該先告訴Julie這件事的....

晚上去接Julie回家時,我在車上問Julie:"妳會對媽媽那時沒先告訴妳而介意嗎?"
Julie笑笑地回答:"不會啊~反正只是早知道晚知道而已啊...不過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可以拿到市長獎??"
我說:"應該是妳那時候表現得很不錯吧..."
停了一下,我再問:"Julie~我可以在文章上加個註解"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嗎?"
這時只見Julie瞪大眼睛說:"我現在只是還沒完全發揮而已啦,我還在進步當中嘛..."
我笑著抱住她的肩膀說,"開玩笑的啦...."

後來Julie又說:"媽~我還以為妳是要問我如果有人跟我抗議為什麼我可以拿到獎耶...."
我好奇地問:"那妳會怎樣呢??"
Julie笑笑地說:"他們抗議他們的,我還是拿我的獎..."
我說:"看來妳很能自在地活在自己的空間喔.."
Julie說:"沒辦法...這就是射手座的性格嘛..."
看著她的樣子,我在心裏想著
也許我的女兒不像別的孩子那麼優秀,可是我可以確定她們是快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