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的這段期間,女兒的學校都會舉辦"科學運動會",讓學生有機會做做趣味實驗,挑起孩子對科學的興趣。Julie大概是因為之前看姐姐參加了其中一項"酸鹼雞尾酒"的比賽得到第一名,所以這次也興緻勃勃地要跟同學一起組隊參加。要參加比賽當然要先做練習,本來Julie跟同學約好上星期天要來家裏做實驗,可是因為我已經跟益媽說好要去北港,而Shubert又要到公司,我不放心她們自己在家,所以建議她們下星期再來,原以為應該會是下個星期六或日才會來練習的,沒想到5/3(一)一早就收到Julie傳來的簡訊,簡訊寫著:
"媽,Maggie說晚上要來(一下課到8:30),可以嗎?她媽說可以,如果可以,能幫我準備材料嗎?"
我:"酸鹼沒問題但是紫色高麗菜突然要不見得買得到~"
Julie:"了解,那Maggie可以來嗎?紫色高麗菜去"全家"買買看,應該會有吧~"
我:"妳頭腦秀斗了嗎??"全家"怎麼會賣菜,妳去買買看~如果買不到,這次只要先找感覺,下次再用紫色高麗菜來做好了.."
Julie:"我說家家福對面那家啦~我要騎腳踏車喔?!"
喔~Julie~那是"全買"不是"全家"啦....

雖然Julie要找同學來家裏做實驗這件事有點突然,不過還是想幫她們這個忙,於是我請假提早下班,準備所需要的東西也簡單煮了晚餐,準備陪她們玩實驗,至於紫色高麗菜則請Shubert下班時再買回來...

在家簡單吃過飯以後,Julie就跟Maggie開始做起實驗,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小國一真的是對這些實驗都比較生疏,感覺上她們對整個實驗的熟悉度跟以前國三時的Anny差很多....
這時,Julie跟我說:"媽~每個班級每項比賽都只能推派一隊參加,我們這次竟然可以打敗另一個實力比我們堅強的隊伍耶..."
我正想說"不錯喔!"時,
Maggie接著說:"其實阿姨~我覺得我們可以代表班上參加"酸鹼雞尾酒"的比賽都是因為我們的人緣比較好.."
我說:"為什麼??"
Maggie繼續說:"因為老師後來是請同學投票來決定的,就有同學問我們說妳們真的想參加嗎??我說是,於是他們就投把票給我們了..."
我說:"哦~是這樣啊~那妳們可要好好練習全力以赴喔..."
Julie說:"我知道啊~不過有點壓力耶...."

所謂的酸鹼雞尾酒比賽就是利用紫色高麗菜汁在酸鹼環境下可以顯現不同顏色的原理,讓孩子可以利用酸鹼液的調配讓試管展現出如雞尾酒般不同的多彩顏色...(可參見舊文【親子】酸鹼雞尾酒)
剛開始Julie跟Maggie完全抓不到要領,只是好奇地先利用酸鹼的添加來觀察顏色的變化....


看著她們一直停留在加酸鹼觀察顏色的階段,完全沒切入主題,我趕緊找出以前在嘉大上課時所蒐集的簡短影片,先放給她們看,讓她們可以對紫色高麗菜在不同酸鹼度條件下的顏色變化更有概念,這時再問她們顏色變化時,兩個人就可以很快地說出答案了....


接著我又拿出pH試紙,將試紙浸入不同顏色的溶液中來量測pH值,想加強孩子對溶液顏色與pH值間的對應關係,這樣應該有助於她們找到做實驗的感覺....
Julie看到pH試紙,忍不住問我:"媽~妳怎麼會有pH試紙??"我說:"這是以前學做手工肥皂時買的啊~而且我是會調藥劑的老巫婆,當然會有這些東西呀..."


想要讓試管中的溶液呈現不同顏色的層次,而且每個顏色的間隔必須在1cm以上,光用酸鹼是達不到的,這時就必須借助食鹽來調整溶液的比重,慢慢地就可以調出層次分明色彩繽紛的溶液了...其實我本來並不知道這訣竅,是Anny要去上課出門前簡單地教了Julie她們,我這才了解做這實驗的重點,從這裏可以看出有時候孩子知道的真的不會比大人少,我們還常需要跟她們學習呢....


慢慢地..Maggie已經抓到要領,當她調出不同層次的溶液後,她說:"我真是太棒了...",隨後不同階段的小小成功,她都會跟自己說:"我好棒喔...",聽到她一直這麼說,我忍不住笑了,感覺跟我家Julie的口氣好像...
Maggie大概看出我的疑問,就跟我說:"阿姨~我這是跟Julie學的啦...她每次都說我對自己沒信心,所以要我常跟自己說"我好棒"...."
說到這裏,我們三個人大笑了起來....


是因為笑得太高興了嗎??這時我坐的椅子突然裂開....
天啊~我有那麼重嗎??這時只見兩個孩子笑翻了,Maggie還說:"這梗好笑..."
Maggie~妳是以為阿姨在演喜劇嗎??還說有梗咧....


Julie還是笑得不能自己,連做實驗都不專心....
晚上Shubert回家時,她立刻衝去跟Shubert說:"爸~你要修椅子了,媽媽把椅子坐壞了...."
這時只見Shubert一副很正經地說:"那應該是姐姐坐壞的啦...因為姐姐平常都坐那裏啊~媽媽只是剛好遇上了..."
嘿~~怎麼樣啊~我家老爺還是很挺我吧...當然Anny一回家可就大大地抗議她老爸的說法囉...


昨天接Julie下課回家的路上,我跟Julie說我想寫篇網誌,
題目是"你有多久沒跟自己說"我很棒",
她聽了就笑了,而且還很得意地說:
"真的啊~我們本來就應該要隨時跟自己說"我很棒"~人應該要有自信心啊...像我啊~跟自己說我好棒的時候,還會摸摸自己的頭耶...Maggie是我的得意門生,我把她訓練得很好~"

雖然我常笑Julie是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可是看到她總是用自我肯定的態度來看事情,也總不忘每天對自己說:"我好棒",可以感覺到這樣的作法為她帶來了好心情也帶來很多的好運氣...

會不會好奇Anny是不是也會這樣做呢??我的確很好奇...
於是到房間問她:"Anny~妳會不會常跟自己說我好棒啊??"
Anny立刻回答:"會啊~像我每次做完一個階段的評量,我就會覺得自己好厲害喔..."
喔~真是謝謝老天,給了這兩個孩子樂觀開朗的個性...

你有多久沒說自己好棒了呢??
適時地自我鼓勵一下,會讓自己更有信心面對挑戰喔...


[後記]
那天Julie的同學Maggie看到我把椅子坐壞了,笑翻了,不過她很節制地跟Julie說:
"Julie~這個笑話妳明天自己跟同學說,我不會說..."
當時我覺得:"嗯~這小女孩不錯,還會給阿姨留些面子..."
結果隔天放學回來,Julie就跟我說:
"媽~Maggie早上一到學校就跟同學說妳坐壞椅子的笑話了..."
這位Maggie同學,妳好像說話不算話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