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以前有支汽車廣告的內容是這樣播著,廣告中的弟弟從小就喜歡當哥哥的跟屁蟲,跟著哥哥上學、跟著哥哥打球,連哥哥約會都要跟著去當電燈泡,長大成家立業以後也跟著哥哥買了同一款汽車…
相信家裏有兩個孩子以上的父母親,對這樣的景象一定不會感到陌生,家裏年紀比較小的孩子總是以哥哥姐姐當做模仿的對象…
我家的Julie也是這樣...

有時候要帶孩子出門,問Julie要不要去,她一定會問:"那姐姐要不要去?"
要升國中時堅持要跟姐姐上一所學校,因為要跟姐姐一起坐校車上下課,
讀書時老愛溜到姐姐房間跟姐姐一起K書,就算姐姐一直趕她也不肯離開,
姐姐跟同學出去逛街,她也要死命地跟著去,
更好玩的是連姐姐喜歡的歌曲,Julie也會想盡辦法地在她的MP3上留下一份,
感覺上有點像到了崇拜偶像的地步....



生活的步調一文中,曾經提到了Anny記錯考試日期的事,同事除了笑稱我跟Shubert的反應如神仙下凡一般外,更關心的是後來Anny因此得到了教訓嗎??是不是從此以後就把房間收拾得很整齊了呢??
關於這問題該怎麼說呢?我想答案應該算"有"吧~會說得這麼勉強,是因為還是會有出狀況的時候啊…
不過先別稱讚Anny很棒,可以從錯誤中學習,其實讓Anny可以一直持續保持房間整齊的是我家老二Julie的功勞…

我並不知道Julie是怎麼做到的,只知道有一天Anny突然跑來找我,跟我說:
"媽~妳以後每天早上都要來檢查我的房間,如果妳覺得房間很乾淨,就要在黏在門上的小紙條劃上一條線喔~"
剛開始因為不習慣,有時候會忘了檢查,Anny放學回來還會來跟我抗議…
當時我的想法是Anny真的不錯,會自動自發改變自己的行為耶,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Julie跟姐姐Anny的約定,
這約定就是如果Anny可以保持房間整潔長達180天,並且經過我確認後,Julie就會送給姐姐一個禮物…
所以現在的我不太需要去盯著Anny要收拾房間,只需要在她們姐妹倆一早去趕校車上學後,悠哉地走到Anny的房間往內看,覺得夠整齊就畫上一條線,如果覺得不滿意,我就走出房間繼續做我的事,這樣的處理方式讓我覺得好輕鬆,當然也要感謝Julie的幫忙....

↑Anny用紙黏土做的房門掛飾,以前我愛開她玩笑說:"不用掛啦~妳的房間很好認啊..因為最亂...."

有趣的是為了可以儘快達到目標,Anny也會想些怪辦法來爭取....
譬如在4月底我們去墾丁玩,Anny就說那兩天她的房間都很乾淨,所以應該再畫上兩撇,我笑說:"不能這樣啦..那兩天我們都不在家,房間當然會很整齊囉..."
另外今年的母親節她送給我小禮物跟康乃馨,也不忘在卡片上說自己很貼心,要我再幫她多畫上10撇....

親愛的女兒Anny啊~
小孩子做事要腳踏實地,妳還是乖乖地每天整理房間,180條線很快就會到了啦....


過去總覺得當姐姐的一定要做好所有的事才能做為妹妹的榜樣,也總認為Julie一向很崇拜姐姐而忽略了妹妹的影響力,可是在這件事上Julie卻扮演了主導者的角色,誰說小的一定要跟著姐姐的指令走,有時候年紀小的孩子也可能發揮很大的影響力呢...

Anny跟Julie的個性不太相同,Anny心思細密但容易猶豫不決,相對來說,Julie就果決許多,不過做起事來容易粗枝大葉的...
雖然這兩個孩子在平常還是會為一些小事吵鬧,昨天Julie還在說姐姐拿走了她的手機,而Anny則抱怨妹妹把比較醜的硬幣給她,可是一下子兩個人又開開心心地討論起某個歌手的歌聲與造型了....
現在Julie雖然因為年紀還小,很多事都還是以姐姐的意見為主,可是隨著年齡的增長,當妹妹不再只是個妹妹,而是個可以互相引導的伙伴時,姐妹間的關係就有了進一步的躍進,而這將是我們所樂於見到的...

加油囉~Anny & Julie…
記得爸媽跟妳們說的,在未來的路上妳們兩個一定要互相扶持,
因為妳們是永遠的好姐妹,也是學習成長的好伙伴...


就在我昨晚寫文的時候,依稀還可以聽得到Anny在喊著:
“媽~妳叫Julie不要來我房間啦…”
我一如過往地不去介入,任她們去找出協調的方法,
只是我在心裏想著:"Anny啊~這就是Julie崇拜妳的方式啊,妳就多擔待點吧…更何況Julie在妳清理房間這一塊有很大的功勞耶…"



親子窩精選好文連結:
http://pchomekids.pixnet.net/blog/post/318626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