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總是這麼希望,希望孩子有事會跟我們商量,會大家先討論以後再作決定,
我不想當個只被通知的父母,不過有天下午我卻聽到女兒跟我說我只是被通知.....


                                                           (拍攝於99/5)
前天下午我正在煮晚飯,Anny一放學回來就跑來廚房跟我說:
“媽~我暑假本來不是要報名視覺藝術的營隊嗎??
今天我才知道因為大家報名太踴躍了,所以報名日期已經提早截止了,
後來我跟同學Jeff討論一下以後,就決定改去報名參加政大的領袖營…”
我問:"妳決定了嗎??怎麼都沒先回來討論一下..”
Anny說:"對啊~我已經決定了,我現在只是通知妳…”
我接著說:"哦~只是通知我~嗯~那很好~那報名營隊所需要的錢就由妳自己處理囉…”
Anny一聽馬上改口:"媽~不是啦~我是說請問我可以參加這營隊嗎?”
我回答:"這我沒意見~因為我只是被通知而已,妳自己決定就好了…”
Anny說:"媽~不要這樣嘛~不過妳沒有意見沒關係,錢還是要請妳幫我出啦…”
這...太離譜了吧.....
其實這件事沒那麼嚴重,對話的過程也蠻好笑的,
不過我還是針對"通知"這問題跟Anny談了一下,她同意以後會更注意說話的用語....

昨天中午跟同事聊天時,同事笑說我對人總是有很多的看法,
以後恐怕會很難選到滿意的女婿...
我說:"不要這樣講啦~你這樣講不就表示我家女兒以後會嫁不出去了嗎??
而且是我女兒要嫁又不是我要嫁,孩子以後要怎麼選擇,
其實我們是很難有表達意見的機會的,孩子願意跟我們討論那最好,
如果不願意我們也只能放手啊...

後來我又跟同事說起前一天我與Anny的對話,同事聽了以後哈哈大笑,
還說:
"我好喜歡妳跟女兒可以這樣的互動喔…要是我兒子跟我這樣說話,我一定會很開心…"
唉呦~這位先生啊~你是很羨慕我老是被吐槽被開玩笑的樣子嗎??
有時候還真會讓人哭笑不得耶~
只是這樣有個好處就是可以讓我的反應變得更快些,免得跟不上女兒的步調啦…


                                   (拍攝於98/8)

不過玩笑歸玩笑,我可不希望有一天女兒要結婚時,
只是打電話來通知我們說:"媽~我明天要結婚了~"…"
覺得我會這麼想很奇怪嗎??
不~我就有個朋友有著類似的經驗,雖然還不至於明天要結婚才打電話來,
不過在整個婚禮籌辦的過程,朋友他們夫妻兩個似乎也沒有太多置啄的餘地,
我在想如果是我,應該會很傷心吧....

朋友的女兒是台大畢業的高材生,大學畢業後就到英國留學,
朋友一年要負擔100萬元的學費供女兒讀書,還好朋友家還有點錢,
如果是我們根本就無法支應...
就這樣唸了二年之後,女兒也取得了碩士學位,
這時因為朋友的女兒認識了從香港移民到英國的男朋友,兩人已論及婚嫁,
所以朋友的女兒也就沒有回台灣的打算....
在討論結婚相關事宜的過程中,整個立場都是以男方為主,
除了在英國舉行婚宴外,也回到香港宴請親友,至於台灣的喜宴就被省略了,
於是朋友一家人就只能飛到香港去參加女兒的婚禮...

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年紀已經大了,
現在的我會覺得舉行婚宴除了可以讓新人打扮得美美的,留下美好的回憶外,
對父母而言,它更有另外一個重要的意義,
那就是要告訴親友,自己的孩子要結婚了,要跨越到另外一個階段了,
更希望可以得到大家的祝福讓孩子的婚姻更美好...
像朋友的女兒不僅沒回來舉行婚宴,結婚後的這些年也都不曾回來過台灣,
只有父母偶而會飛去英國看看女兒,
我跟Shubert都可以感覺到朋友並不是很喜歡提到她的女兒...

也許我是個老學究吧...我希望自己的女兒不會這樣....
真的希望在以後的日子不是只能目送孩子的背影漸行漸遠....

寫文的當時我這麼想著,也告訴自己
要多打電話、要多陪陪我已年邁的母親.....
不讓曾經為我們辛苦付出的母親只能望著我們的背影....






親子窩精選好文連結:

http://pchomekids.pixnet.net/blog/post/318626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