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去年7月底買了單眼相機以後總愛到處拍照,
11月底在整理照片時猛然想到以前攝影老師跟我們說的一句話:
"學攝影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把家人和朋友拍得美美的..."
這段日子我總是到處取美景拍照,可是卻一直不曾好好地幫媽媽拍張照片,
心裏想著就立即跟Shubert說:"這個星期六我們去斗南吧..."

那天一早,我跟Shubert先去買了媽媽很喜歡吃的飯糰,
到了媽媽家發現媽媽不在家,我知道她又到後面的菜園去整理了....

1.媽媽家小路旁的稻穗滿得都垂下頭來...


2.沿著這條小路可以到媽媽的菜園....



3.媽媽看到我們出現,笑著說:"你們怎麼來了??"
我們笑著回答:"來看妳啊..."
我跟媽媽說我要幫她拍照,
媽媽直說:"唉呦~我全身髒兮兮的,拍起來不好看啦..."
我說:"不會啦...這樣才自然啊..."


4.媽媽沿著河岸種了各種的菜,吃媽媽種的菜都不用擔心有農藥...


5.我這土包子還沒看過茄子生長的模樣呢...


6.媽媽很有趣..跟我說:"來拍這蕃茄..妳看它們是不是長得很好??"


7.媽媽還種了洛神花,可以摘下來做成蜜餞或是果醬...
 

8.這是媽媽自己製作的稻草人,看我在拍照,媽媽露出得意的表情...


9.菜園旁的河岸...


10.從菜園回來,我跟媽媽說:"來~來拍照..."
很喜歡這張媽媽跟Shubert的合照,像不像一對母子...
媽媽最喜歡Shubert開車送她回斗南,因為在車上兩個人可以聊個沒完,
就是因為如此,Shubert常會知道媽媽很多連我也不知道的心事,
我想媽媽一定覺得有這樣的女婿真好...


11.本來以為讓媽媽單獨拍照,媽媽會不好意思,
所以要Shubert先跟媽媽一起合照,
後來才發現媽媽在鏡頭前很自在,只是我的技術要再精進才行...


12.媽媽知道女兒最愛吃她做的炸魚塊,
才剛在稻田裏拍照拍了一下下就直說要趕快回家來炸魚了...
拍這張照片時,媽媽正在說:"連我在做菜妳都要拍..."
我笑著說:"對啊~就是要把媽媽作菜的樣子拍下來..."


13.看到媽媽的快刀手了吧....
媽媽很會做菜,寵得女兒每次吃東西都要先問一下是不是外婆做的,
讓我覺得很不平衡...
從照片可以隱約看到媽媽的手指關節有點變形,
那是年輕時為了縫中國釦賺錢供我們讀書留下來的記錄...

14.將虱目魚條調味醃泡入味後,裹上太白粉後下油鍋炸熟...

15.沒有美美的裝飾,不過口味很棒,每次帶回家時,女兒都搶著吃....

16.媽媽的臉上留有歲月的痕跡,我知道其中有著為我們這些孩子的付出...


17.上樓到媽媽的房間,在房間的一角擺著媽媽年輕時的照片....


18.媽媽年輕的時候真美...只是怎麼都沒遺傳到我身上啊...


19.從小到大,媽媽總是喜歡親手幫我做衣服,
雖然媽媽不曾學過裁縫,可是總能做出獨一無二的款式....
其中我最得意的是因為媽媽所特別設計的孕婦裝,
讓我一直到懷孕六七個月時,同事才發現我懷孕了...
上星期六媽媽又跟我說要幫我做件長裙,
我是很歡喜可是有點捨不得再花費她的眼力,
我跟媽媽說:"如果妳喜歡就做吧~不過要記得不要太累..."



[後記]
媽媽小時候沒機會念什麼書,不過她總是可以很聰明地抓到很多事情的要領,
不論是烹飪、裁縫還是做手工都能做得很好,
其中最不可思議的是媽媽沒學過英文,
可是到國外旅遊看那沒有中文字幕的影片時,
還是可以充份地理解劇情,
這個能力可讓學了半天英文的我非常佩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