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同事推薦我看汪培珽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一書後,看著作者享受著與一雙兒女同遊英國的美好時光時,讓我也忍不住告訴自己,"孩子很快就會長大,雖然Anny已經過了作者所說的保存期限,不過還是可以趁著她還沒有因為開始準備升學考試而忙碌的時候,還沒有離家唸大學前,跟女兒一起自在出遊,創造屬於我們的回憶.."
就是因為這樣的想法讓我有了一次跟著女兒去旅行的機會...
其實全家人一起出遊對我們來說並不是新鮮的事,可是通常都是大家決定好旅遊地點以後,就由我負責安排行程及預訂飯店等工作,而shuber擔任我們出遊時最好的司機先生,所以對女兒來說,所謂的出遊就是坐上爸爸的車以後,在車上時而聊天時而昏睡,時間一到就可以到媽媽預訂好的飯店check in,然後就可以開始自在的嬉遊了...
我想這樣的方式是很難讓女兒有深刻的體驗,於是我在八月初就跟女兒說好,八月底在她們的暑期輔導課結束後,我打算請幾天假陪她們去旅遊,唯一的條件是所有行程都要她們自己規劃,她們可以選擇自己想去的地點,只是這次的出遊我們沒有shubert這好司機,也不搭價格頗高貴的高鐵,而只搭乘台鐵趴趴走...


剛開始女兒都覺得這是件很容易的事,心裏想著等到暑期輔導考完試後再來規劃就好,結果等到距離要出遊的日子只剩兩三天時,她們都還沒把事情安排好...
在我下了如果再不安排好行程我們就不出門的最後通碟後,Anny才開始認真地規劃..
她開始上網學著訂車票,找飯店,還自己到郵局看別人怎麼匯款準備訂房,而Julie則負責上網查詢她們想去的店家住址,那積極準備的樣子才讓我感受到她們真的想出去玩的心,不過也因為她們太晚訂車票了,所以本來我們母女三個人想花五天的時間環島一周的,結果因為買不到去台東的火車票,只好臨時決定來個短短兩天的台北行之後,就折返回嘉義再請shubert帶我們到台東去,也就是說讓她們學習的時間硬是少了好幾天....

因為說好這是屬於女兒她們的旅遊,所以行程完全由她們自己決定,Anny跟Julie的目標非常簡單,就是想去看看台北這個花花世界,所以她們排出來的行程就是到台北看巧克力展,逛士林夜市,再去逛逛鬧區為自己添些行頭,整個感覺就像是鄉下的孩子想到都市大開眼界一般。在知道她們的想法後,我問說:"妳們不會想去九份或是淡水嗎??那裏風景很漂亮耶...",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問的頻率太高了,要出門的前一天晚上,Anny突然很貼心地問我說:"媽~如果妳一個人去逛,妳會不會害怕??如果妳不怕的話,那妳就不用陪我們,妳可以去妳想去的地方拍照就好..."
(這...是不是表示我暗示得太明顯了呢??)
這時的我當然要說:"我是不會怕,不過已經說好要陪妳們的,當然就要跟著妳們走囉..."

如果不是因為刻意地讓孩子主導整個旅遊行程的規劃,我不會發現原來在父母保護下的孩子有很多事都不知道該怎麼做,我知道她們不是不會而是沒有機會...
要出門的前一天晚上,Anny訂好車票後本來要自己騎腳踏車去取票的,不過因為下雨,所以我開車載她到車站再讓她自己去取票...當時我心想拿個車票是再簡單不過的事了,一定沒問題的,那知道才一下子,Anny就從車站裏跑了出來,問我說:"媽~是要到那個窗口取票啊?怎麼有些窗口都沒人排隊呢?"我說:"每一個窗口都可以,妳看那個窗口人比較少就去那裏...",她說了一聲"喔"以後才又進去,再出來時就看到她開心地拿著六張車票,那模樣像是在說"我也會了"一般....
在車上我們一面聊著這次去台北要去逛那些商店,也聊著從台北回來後再去台東跟墾丁的行程,Anny問我說:"媽~我們8/28從台北回來以後就直接開車到台東嗎??"
我說:"不可能啦~那天回來已經晚上九點多了,怎麼可能再去台東呢?我們8/27(五)從台北回來,隔天再去台東...",這時Anny突然說:"可是我買的是8/28(六)的車票耶.."
我趕緊說:"那我們要趕快再回去換票才行..."
於是我們再回頭往車站開去,Anny要下車前我還不放心地教她該怎麼跟櫃台說明,大約過了五分鐘以後,Anny圓滿達成任務出來了,一坐上車,Anny說:"媽~這次真是的,所有狀況都讓我碰上了..." 我笑著說:"對啊~妳很幸運耶~才一次的機會就讓妳學到如何買票跟換票,這樣下次妳就會了啊..."
Anny點點頭說:"真的是這樣耶..."

(看到回程車票右上方的"換"字了嗎??)

Julie對姐姐的依賴性一向是很高的,只要知道姐姐會處理的事,她一定不會多花心思,就只等著跟著姐姐做就好了,也就是因為這樣,一直到當天我們都已經要去搭火車了,Julie還問說:"媽~我們還要去買車票嗎??"這話讓Anny聽得很不以為然,一直跟我說這次去台北,一定要讓Julie負責找路和帶路,不然Julie都沒學到...
我聽了覺得很有道理,也就支持Anny的想法,還好Julie自己也很清楚這次旅行是她跟姐姐的規劃之旅,每個人都一定要有所貢獻才行,所以也欣然接受姐姐的建議,更棒的是Anny還跟Julie說要幫我拿行李,讓我可以方便拍照...
你說,這樣的旅行是不是很棒呢...
不過不要以為在整個行程中我都沒有貢獻,其實我重要得很呢...
因為我的角色是當那大錢包啊...

(這張照片是Julie在台北車站看著指示牌,想找出該往那個方向走...)

雖然對很多住在台北的孩子來說,買火車票、搭捷運都是再簡單不過的事了,不過不曾做過就還是需要花些時間來摸索...在這趟旅程中,因為要等Julie找路,找捷運出口,找住宿的地方,找想去的商店,所以常需要等待,不過這樣的等待是值得的...
出遊的那兩天,我總喜歡站在女兒的背後看著她們找路的樣子,也喜歡看著她們兩個人討論下一站要去那裏認真的模樣,當然也不免會想起從前...
以前的我們是不會出門就有汽車接送的,父母也沒有這麼多的時間跟多餘的金錢帶我們常常外出旅行的,當年的我們總是腳踏車一騎就跟同學四處玩耍,想到遠一點的地方就搭上公車或火車自己前往了,雖然簡單卻也自在...
想想現在的孩子會不善於處理這些我們視為再自然不過的事了,那是我們因為太過呵護剝奪了她們學習的機會啊~
我很開心我跟孩子有了新的開始,以後也會試著做更多的練習,因為我清楚地知道這對孩子的成長是好的....

昨天晚上全家人要一起去出外吃飯前,接到Shubert三姐在唸大學的兒子打來的電話,他緊張又焦急地說著他因為上網購物被詐騙集團騙了,在給他一些處理的建議後談起了事情的始末,從他的談話中常可以聽到"我從來不知道....."這些話語...
的確~如果沒有給孩子充份的機會去學習,他們不會有更多的能力去面對問題,雖然這次Shubert的姪子被騙了一些錢,不過也因此學到一些教訓,我相信下次他會更謹慎小心地處理每一件事....
這經驗除了可以給偶而會上網購物的Anny和Julie一些警惕之外,對身為父母的我們來說也是很好的提醒,給孩子多一些機會學習,才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只有當孩子有更多的能力時,我們也才會更放心....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幫忙到下列網址幫我按個"讚"嗎??謝謝~
參賽網址為:http://pchomekids.pixnet.net/blog/post/32013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