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五中午接到Julie打來的電話,瞬時間我的神經繃緊了起來,
因為在上課期間打電話來,通常不會是太好的事,有時候是說她們忘了帶東西,有時候是說她們犯了什麼錯...那天我同樣也是頗有壓力地問著:"有什麼事呢??"
Julie在電話的那一頭回答:"媽~那天我不是跟妳說,這個星期六下午因為老師結婚要在學校辦婚宴茶會,我要跟同學一起留下來嗎?"
我說:"我知道啊~我也答應下午去接妳時,順便把妳同學Sherry送回家呀..有問題了嗎??"
Julie急著說:"不是啦~是因為我們有八個比較好的同學,想利用那天中午的時間順便幫同學慶生,所以要準備生日蛋糕.."
我說:"可以啊~妳們中午放學時就到學校附近的麵包店買一個就好啦.."
Julie說:"可是我們學校附近沒有麵包店啊.."
這時我心裏已經有數,不過我還是問說:"所以呢?"
Julie接著說:"我是想問妳,妳可以幫我一個忙嗎??晚上可不可以帶我去買蛋糕,我隔天早上再帶到學校去.."
我再說:"可是妳早上都是搭校車上學會不會被擠壞了,還有妳們中午才要慶生,蛋糕沒放在冰箱會壞喔..."
Julie連忙說:"沒問題的...因為早上搭校車時通常都會有位置坐,我可以放在膝蓋上,這樣就不會被碰到...至於冰箱的問題,我已經問過福利社的阿姨,她說可以讓我們寄放蛋糕,所以也不會有保存上的問題..."
看她想得這麼周到,我也只能答應了...

晚上等Julie下課,我就帶她去買了蛋糕,在回家的路上,我問她:
"其他同學都沒辦法去買蛋糕嗎?"
Julie說:"有的同學說因為要搭校車不方便,有的同學是她媽媽說太麻煩了,所以也不行,所以我就打電話問妳了..."
聽她這麼說我好奇地問:"那妳當時的想法是怎樣?"
Julie回答:"我覺得妳一定會答應的..."
聽她這麼說,我立刻笑她:"那妳中午打電話給我時,還跟我說:"我只是問問妳,如果妳說不行,我就跟同學說不行...",其實妳已經設定我會答應的..."
這時只見Julie露出詭譎的笑容...

過了一會兒,Julie又試探性地問我:"媽~爸爸明天可以開車帶我去學校嗎??因為拿蛋糕搭校車真的還是很不方便..."
我回答:"不行~明天爸爸要值班沒辦法載妳去,雖然我有空,可是我覺得這是妳自己規劃的,妳要自己想辦法去克服..."
Julie說:"喔~那這樣我明天還是搭校車就好了..."
回到家後,Julie小心翼翼地把蛋糕和我再加上的松露巧克力收到冰箱裏,再把蠟燭跟盤子裝好袋子放在桌上後才進房間做功課,而隔天一早,她也提著大包小包地上學去...

星期六下午六點,我、Shubert跟Anny來到Julie的學校,Julie跟同學Sherry才一上車,就迫不急待地跟我說:"媽~昨天妳把打火機放到冰箱去了,害我們今天怎麼點都點不著,後來找人家來幫忙才解決問題..."
當場我糗到不行,說著:"啊~對喔~我是怕妳忘了帶蠟燭所以把它們都一起放進冰箱了,只是我忘了妳把打火機也放在裏面了..."
Julie對於我的迷糊並不在意,接著又說:"今天一早我把蛋糕拿到福利社時,阿姨還特別問我:"今天是星期六,只上半天,妳確定要放嗎?如果真的要放這裏,妳要記得來拿喔...",後來我們因為要上週會,晚一點點才下課,結果福利社阿姨就用廣播通知我們去拿蛋糕,弄得全校都知道了..."
看她那個樣子,我忍不住笑了起來...

等到送Sherry回家後,Julie問說:"今天怎麼全家人都出來接我呀..."
我說:"我們要來接妳一起去吃飯啊.."
就在Julie的"YA..."聲中,我們往Anny一直想去的櫻井家餐廳開去....

老實說,雖然當媽媽已經這麼久了,當我聽到女兒正經八百地問我:"媽~妳可以幫我一個忙嗎??"時,我還是會有一點點的壓力,因為我會擔心是不是孩子遇到了什麼困難,沒辦法自己解決,而我是不是也有足夠的能力來幫助她們...
不過雖然這樣,我還是開心孩子願意跟我們分享她們的想法,也願意尋求我們的幫助,也許在這過程,彼此都需要學習與修正,但是想傳達給孩子的是我們會是她們最堅強的後盾,而家也永遠是她們隨時可以回來的地方...

今天聽到朋友那才剛在唸大學的女兒有了以後不結婚的想法時感到有點意外,過去我一直很欣賞她那獨立自主的行事作風,只是現在我才知道在那獨立個性的背後所隱藏的是對父母不夠關懷的反抗,而拒絕婚姻的想法也是對家庭氣氛不夠溫暖的逃避,不知道這樣的女孩曾經跟父母說過:"媽(爸)~可以幫我一個忙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