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月底意外收到商周出版"考個80分就好的九個福份"一書的試讀邀請,剛看書名時原以為是本要父母別太在意孩子學業成績的書籍,可是等我收到試讀本翻閱之後,才發現它其實是本有關青少年的教養書。書中清楚地闡述了青少年所可能發生的九大問題,也傳神地記錄了父母在教養過程中所可能面對的衝突與困擾....
作者溫蒂‧莫傑爾雖然是個臨床社會心理學家,專精於親子教育與兒童正常發展,也清楚地知道青少年在面對成長的挑戰時所可能發生的負面反應,但她卻不隱瞞即使像她這樣的專家,在教養一對青春期女兒的過程中,也曾經生氣、傷心,也曾經面臨束手無策的困擾,這與很多親子教養書籍敘述著親子互動時,總完美得讓人覺得相形見拙有很大的不同,讀著她的文字會讓人有種寫出自己心聲的感覺,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我一開始閱讀就覺得欲罷不能,直到看完整本書所有的內容才捨得放下....

作者提到她之所以要寫這本書,是因為她要提醒自己要去愛青春期女兒穿越沙漠時所走的那條崎嶇難行之路,也提醒自己要照著書中的內容去做,這樣的想法跟
我在部落格寫下與女兒互動點滴的動機有些類似....
我希望藉由這樣的書寫可以提醒自己,雖然孩子有時候會惹我們生氣,也會做些我們認為很愚蠢的事,但是還是有很多時候她們是可愛的,是貼心的,透過文字與照片的記錄,記下孩子所做過的美好事物,提醒自己不要只是記得孩子與我們意見相左的時候....
不過,記下美好時光雖然可以延長那份感動,但這並不表示在這教養的過程當中,不會面臨很多的挑戰與挫折,相反地,自己在面對孩子突如其來的異常反應時,也曾錯愕、失望甚至傷心,因為有過這樣的挫折,所以在讀到這本書時會有著更深的體認....

家中有青少年的父母,對於書中所提到的行為怪異、態度差勁、弄丟東西、熬夜、犯規、宿醉等青少年問題一定不會覺得陌生,甚至會有種"對啊~我家孩子就是這樣.."的感受..作者對於不同的問題都提出了她的建議,不過在這之前,我覺得整本書中最重要的概念是點出了父母在面對這些問題時應該用怎樣的心態來面對,對於這些父母普遍有所怨言的青少年作為,作者將之解讀為心理發展良好,靈性有所成長的健康現象....父母要能夠了解教養青少年可能是難若登天的,可能是痛苦難當的,但父母一定要给青少年足夠多的時間去大發牢騷,犯下愚蠢的錯誤,甚至拒絕我們,因為只有這樣,他們才能成功地轉變為可以自我認同與獨立思考的個體....
書中有一段話寫得很棒,很值得為人父母者參考....
"明暸青春期發展的這種特性非常重要,否則我們便會把青少年正常的叛逆行為解讀為針對自己而來,我們會捲入孩子的問題裏。我們會迅速一瞥處於這個時期的孩子,然後把此時此刻所見到的片段當成他們漫漫一生的史詩電影。我們會與孩子牽扯過深,以致於無法置身事外,冷靜思考,難以清晰的引領他們。我們會每天根據媒體散播的恐懼,或根據我們認為什麼有助於申請大學而做出決定,卻沒引導孩子養成自立、自制、中庸...等價值觀。"

針對青少年所常見的特有行為,作者很真實地提供了她的想法與作法,其中有很多內容對為人父母來說都很受用,我特別把它摘錄下來提供給大家參考....

※要是你把家中青少年想成一顆五歲和三十五歲之間跳來跳去的乒乓球,那麼他的行為就不足為奇了。真心接納孩子的父母,會試著引導孩子趨向成熟,但是當孩子表現得不夠成熟時,這些父母不會驚慌失措,不會認為孩子的舉動是針對自己而來,也不會誤以為孩子的品格將會一輩子帶著瑕疵。我們得給孩子充份的時間發育、成長,請儘量記得,青少年還沒完全長大,他們也許要一直到二十五歲..或是三十七歲,才會長成完完整整的成年人

※珍愛青春期子女,不只是愛他還是個幼兒的時期,也不只是愛他將來某一天會變成的模樣,而是愛此時此刻的他,愛他那古裡古怪的獨特光采─如此愛著他,非常重要。你可以把這視為一種修行,試著漸漸習慣去欣賞青春期子女─不單是欣賞你很容易就愛他的那些部份,也要欣賞你不怎麼喜歡的部份。

※父母體貼冷靜而且態度明確時,才能讓青少年感到安心。為了讓你保持思路清晰,我建議你開始為家裡的禮貌守則設下合理的最低標準,這項任務得從觀察你家風格和你家青少年的性情開始。沒有什麼行為清單是放諸任何家庭,放諸任何青少年皆準的.....有了這份清單,你比較不會不由得困惑的回頭審視自己做過的每一個教養決定,有了這份清單,你就可以夠自信滿滿的採取行動...

※教導家中青少年做日常工作並不嫌遲...當青少年學會了怎麼做平凡的日常雜務,並真正付諸實行時,就會更沉著更有擔當。除非我們這些父母抹去有價值工作和無價值工作之間的錯誤界線,否則青少年自個兒是不會費心那麼做的....別把你家青少年做事草率,態度差勁看得太嚴重,否則只會讓自己不高興而已,你反倒要用青少年成長過程的相關知識讓自己多放寬心....做家務事這件事,你得堅持立場,但別吹毛求疵....當你交付青少年一項工作時,請事先說明你有那些標準....然後盡可能合理的讓他自個兒決定要怎麼做,別堅持要他用跟你一模一樣的方法....他有他的步調,就算你的步調更快更有效率,也請你尊重他的步調....

※零用錢(以及打工)應該都能減少你跟青春期子女為了錢而爭執的頻率。當她向你討一件她能自行購買的東西時,你就能提醒她應該自己去買,錢得從她自個兒的荷包裏掏出來.....請鼓勵青少年自行處理問題,並容許他們用匪夷所思的辦法去解決問題。

※家中青少年可能不會自動自發的想到要幫忙你,所以請你開始教他們吧...一開始先別指望青春期子女會技巧純熟或是有副熱血心情地幫你,然而只要持續要求家中青少年幫忙,他們終將學會去留意別人有什麼需求,即便身處於荷爾蒙、情緒、疏離的層層迷霧之中也一樣。

※讓青春期子女從判斷錯誤及壓力中學習.....你插手之前先稍待片刻,看看孩子能不能自己解決問題,你讓他去親身體驗沒好好做決定因而自然發生的後過,讓他擁有犯錯的自由,就算他犯的是大錯也一樣


在讀過了這本書之後,我的想法是
雖然在面對青少年所可能有的脫軌行為時,我還無法如作者所說的把它視為一種福份,但是至少我不再覺得惶恐,也不再覺得挫敗,因為我知道必須要給處於青春期的孩子足夠的時間去發洩去學習,而這過程是孩子從青少年成長為心理發展良好的大人時所必須經過的正常階段....
突然間我想起最近Shubert總愛笑著說"Anny~妳有點瘋瘋的喔~"來化解我們對於Anny某些行為的不認同,看來沒讀過這書的他,對與青少年相處之道也已經有所領略....
不過即使這樣,我還是想說
家有青少年讓你(妳)覺得困擾嗎??
讀一下這本書,也許會讓你(妳)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後記]
近日收到出版社的通知,本書已更新為《從B-到A+的猶太教養智慧》,預計於4月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