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也有簡報精…? 到底在說什麼啊!!
只聽過狐貍精、鯉魚精,就是沒聽過”簡報精”…
嘿~~~  自創的啦!
所謂”精”,就是專精的意思,
就是對這方面有所專精的人,
所以”簡報精”指的就是擅長做簡報的人囉!…..
喔!!明白了.......
那…誰是” 簡報精”啊?????
” 簡報精”?
就是我囉~~~
這樣說會不會太臭屁啊!! 好像有點太囂張哦!!
別急著罵我!!!
我知道我這三腳貓功夫是上不了檯面的,
只不過是分享一些經驗而已啦!!!

說到做簡報的經驗,應該要從大學算起吧!!
雖然有些課,老師會要求我們做口頭報告,
但那都只能算是小小的練習…
真正有點壓力的課程應該算是”書報討論”吧!
每個學生每個學期都必須就你所要講的主題,
先蒐集資料,歸納整理,
再做成投影片跟老師和學生做簡報…
記得當時的課是跟碩士班和博士班的學生混在一起,
總覺得自己學得最少,所以心裏壓力還頗大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這些學長,尤其是在職進修的博士生,
每次在聽演講時總是在打瞌睡,等到演講一結束,
他們就會醒來,而且還提出問題…
更氣人的是這些問題還都真的切中要害…
真是不得不佩服這些人的功力,
不過我倒現在還搞不清楚,
是因為他們可以一面睡覺一面學習……
還是他們都已經練就一身問問題的功夫啊~~~
 (哈~~~)

到了研究所,乃至於到外面就業,
簡報的機會真的是無所不在,
而我就在這一次又一次的簡報中,慢慢抓住其中的訣竅……

寫到這裏,大家都快睡著了沒?……(拍謝啦!!)
說點好玩的吧!!!
以前有個同事告訴我一個有關簡報的笑話,
…………………………………………………………………………….
科學家愛因斯坦因為發明了相對論,
因此大家都爭相邀約前往演講,
每次他上台演講時,他的司機都會坐在後面認真地聽講,
有一天,愛因斯坦生病了,完全說不出話來,
可是當天又有個很重要的演講,
而與會的人又都是些很有名的科學家……
正當愛因斯坦不知如何是好時,他的司機告訴他:
“先生,你病得這麼嚴重,都說不出話來了,
可是你又沒辦法取消這場演講,那就讓我幫你吧!!
反正我們的外形很像,沒有人會認得出來….”
愛因斯坦:”你行嗎?? 那些人大多是博士耶…”
司機:
”我都已經聽過你的演講好幾百次了! 沒問題啦!! ”
愛因斯坦雖然不放心,可是也沒辦法,
後來他想:
”反正我會坐在後面,真有問題就再解決好了…”
就這樣,司機就開始了那場演講…..
由於司機平時真的都很認真學習,
而且也聽過愛因斯坦講過太多次,
所以整個演講的過程非常順利,
也獲得大家如雷的掌聲…

接下來是提問時間,
於是有個博士站起來問了個很高深的問題,
愛因斯坦在後面緊張地想著:
”慘了! 我的司機一定不會答…”
這時只見司機不慌不忙地說:
”您這位先生是博士吧!!! 
連這個簡單的問題都不知道,
那我請我那坐在後面的司機回答就可以了……”

………………………………………………………………………

所以以後如果有關於簡報方面的問題,
歡迎大家提出來多多交流,
不過如果你問的問題太簡單,
那我可能就要請我的司機回答了…
(哈~~)


[後記]
11月初我要參加一個研討會,
我在會中也要發表論文,
看我寫得洋洋灑灑,好像一副很強的樣子,
應該是不會皮皮挫吧!!!
喔! No!!!
因為我沒有司機可以幫忙回答問題,
所以提問的部份還是會有點壓力啦!
而且這次還有台灣以外的人士參加,
所謂”輸人不輸陣”,
總不能太丟台灣人的臉吧!! 
所以還是要好好準備啦!!!


另外簡單幫大家蒐集了愛因斯坦和相對論的資料,
可點入參考…
科學名人堂-愛因斯坦
相對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