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回台中參加了婆婆的進塔儀式,雖然婆婆已經過世很多年了,
可是心裏還是覺得感觸很深…
整個進塔儀式是採用佛教的方式來進行,包括誦經&祭拜等,整整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
我原來以為孩子對這儀式是沒什麼感覺的,
應該只是乖乖地跟著大人完成整個過程吧.....
可是當天晚上回到家時,
我看見Julie在她自己的小記事本上寫著"今天阿嬤撿骨頭~~"沉重"~~,
我才了解到其實孩子雖小,但還是會記得小時候阿嬷對她的照顧的…

過了不久,Anny跑來問我:"媽! 妳以後掛掉以後,也要用這樣的儀式嗎??”
當場我真的是嚇了一跳,真是超直接的問話…
我說:"Anny啊~ 妳這麼說話會不會太直接啊…以後如果遇到年紀比較大的人,話不要太快,免得會嚇到別人,而且有些人對這話題是很忌諱的,妳這麼說他們可能會不高興…”
Anny說:"喔~我知道啦..可是我真的很想知道這些儀式是死的人想要的,還是活著的人認為比較好而要做的呢??”
聽到Anny這麼問,我還真不知該怎麼回答,
我只說:"我又沒死過,我怎麼會知道,我想應該是活著的人認為這樣對死去的人會比較好,所以希望為他們多盡些心吧…”
Anny又接著問:"那媽媽妳呢? 妳想要用怎樣的方式??”
(厚~~很直接的孩子喔…)

其實這問題我以前也想過,於是我就把我的想法說出來:
"Anny,如果有一天我死了,我想要火葬,然後把我的骨灰灑在海裏,
不需要立牌位,只要妳們在心裏會想著我就好了…
我想要有一個美美的靈堂,佈滿白色的百合花,
來參加葬禮的人可以打扮得美美的,不要哭,
只要用平靜溫馨的心態來參加,放著我喜歡的音樂,
就像參加一場家人&好友的聚會一樣……”
說到這裏,我又不改搞笑的本性,接著跟Anny說:
"當然妳也可以放些熱門音樂,讓大家一起high一下…”
Anny聽了以後,看著我說:"媽~~妳這樣會嚇壞其他人吧…”
這時我們兩個大笑了起來……


說句實在話,我真的不知道我的想法會不會隨著年紀變大而有所改變,
不過我知道我媽常跟我說的一句話絕對是恆久不變的…
"父母活著的時候對他們好一點,勝過死了以後花大錢做禮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