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四&五,Julie的學校為六年級的同學舉辦畢業旅行,
其實嚴格說起來應該不算旅行,而是類似參加營隊活動,
整個活動是在雲林縣環球技術學院舉行...
Julie不在的那天晚上,家裏好安靜,而我跟Shubert也好輕鬆喔..

星期五下午到學校接Julie回家時,
Julie一看到我就說個沒完,
說她在營隊中是當大廚,
說睡帳蓬很熱,
說營隊的教官很兇
說晚上要喝完綠豆湯才能睡覺...
看來第一次在外過夜的經驗對Julie來說很新奇..
本來心想,這下子Julie應該會嚐到苦頭而覺得家裏很溫暖吧...
於是我問Julie,"妳應該覺得住在家裏很棒吧.."
本來預期Julie會說"對啊!"
沒想到她遲疑了好一下,然後說:
"我覺得在那裏比較好玩~不過洗手&洗澡還是在家比較方便..."
喔~還想那麼久...不過好險~~還是提到在家也還不錯啦....

我有點好奇女兒在那裏的情況,於是問Julie有沒有拍照啊~~
她說:"媽~我是大廚耶...大廚很忙的,那有空拍照啊...
而且我煮的魚還擺磐擺得很好看喔,林老師還特別來拍照耶..."
"魚"?有沒有搞錯啊...
Julie在家只會炒蛋&煮麵,從來沒煮過魚啊~她怎麼會煮??
忍不住問她:"可以吃嗎??"
Julie不服氣地說:"大家都說好吃啊..不過我的飯煮得太稀了..."
這就對了嘛~呵~~

過了一會兒,Julie很認真地問我:
"媽~ 很奇怪喔~竟然還有同學不會打蛋耶..."
我說:"會很奇怪嗎??有的人沒做過,自然就不會做啊.."
Julie又說:"可是在我一二年級的時候,曾經在學校做蛋黃酥,那時大家就已經都會打蛋,只有我不會啊~可是現在連我都會了,所以大家應該都會啊..."
我說:"這推論是不錯啦,可是以前的同學跟現在的不一樣啊,所以不見得每個人都會打蛋的..."
聽了我的回答,Julie好像還是覺得不解...

其實在心裏,我還蠻開心有這個機會可以讓孩子學習自己動手做,
相信以後Julie應該會更主動想要在家有更多的練習吧...
因為這樣在團體生活中會很炫的...

晚上,Julie一面吃著西瓜一面頗有感觸地跟我說:
"媽~我們班有人沒錢參加畢業旅行耶..."
我說:"有可能啊..因為有些人家裏沒有太多錢可以支付這費用的~班上付不出錢的人多嗎??後來怎麼辦??"
Julie說:"只有一個,不過後來leo老師費了很多功夫才讓她可以一起來玩.."
我說:"真的喔~~那要謝謝leo老師的幫忙..."
接著我又再說:"Julie,現在妳應該知道妳跟我一樣都很幸福吧...有很多人過得很辛苦的,所以我們要好好珍惜,不要浪費物資,有機會也要幫助別人,知道嗎??"
Julie深深地點了點頭....

很感謝leo老師在不傷害當事人的情況下,
讓班上的孩子知道其他同學有困難的地方,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生活教育,
讓孩子可以深切地體會到自己所擁有的幸福,
我相信...
透過自己同學的遭遇,Julie對珍惜幸福應該會有更深的體認的...


[附註] 
leo老師的網誌中有張孩子以前扮鬼臉拍下的照片,好可愛,我也超愛....
不過跟其他同學比起來,Julie的鬼臉太不夠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