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窩精選好文連結:

http://pchomekids.pixnet.net/blog/post/31341346


在經過上個月Anny錯過考試日期的事件以後(參見舊文 [親子]生活的步調),我以為我可以從容地面對孩子的失誤,我以為我可以把情緒控制得很好,其實......
我還需要很多的學習
....
-------------------------------------------------------------------

5/8(
),Julie要參加全民英檢複試,因為上個月Anny曾經記錯了考試日期,所以我不免要再問一下Julie,一切都確認過了嗎
??
Julie
很有自信地說:"~我才不會像姐姐一樣那麼糊塗記錯考試日期咧
~"
當時我有點竊喜,心裏想著:"如果一次的失誤可以因此讓兩個孩子都能得到經驗,那也是件不錯的事
..."
只是我那時並不知道還會有狀況要發生.....

那天早上十一點多陪Julie到考場,要進試場前監考老師說明考試的規則,要求考生只能帶鉛筆、橡皮擦及證件進場,其他物品包括鉛筆盒都不能帶到座位上,於是Julie就把多餘的物品直接丟進手提袋中準備放在教室前方的地板上.....
看她一副漫不經心的樣子,我忍不住跟她說:"暫時不用的東西要一一擺好,這樣才不會弄丟,也才不會要用時找不到
~",
不過Julie
還是吊兒郎當地說:"就把它們通通丟進去就好了啦
..."
Julie說聲"祝妳好運"後,她就進場考試去了
.....

中午回家吃飯也休息了一下之後,Julie又準備參加第二場的口說測驗
,
在要進場前的十分鐘,Julie才發現她的健保卡不見了,而沒有證明身份的證件是無法參加考試的,當時我可以感覺到一股怒氣往上衝,不是一直叮嚀她要把這些東西保管好的嗎
??
怎麼辦呢??還是要先找試務中心想辦法才行
,
因為當時參加考試的人很多,再加上心裏很急,所以上下樓梯走來走去地就是找不到試務中心,後來好不容易遇到一位工作人員趕緊請她幫忙補辦了手續,Julie也才順利地進入考場考試,而我也帶著怒氣離開試場
...

在開車回家的路上,我不禁想著在上次理性地處理Anny的事件以後,我還以為自已已經可以用比較平和的態度來面對孩子的失誤,可是再發生這事時,我才知道其實我還不行,原來我的修煉還是不夠
....
雖然當場我並沒有很嚴厲地責怪Julie,可是我相信我的臉色一定很難看,當然也沒有一如往常地跟她說"Good Luck",老實說當時我有點懊惱,因為這樣的態度一定會影響孩子應試的心情....


下午三點接到考完試的Julie,我問她:"妳口說測驗時有大聲說出來嗎?? 我剛剛因為很生氣,所以忘記提醒妳要大聲講,如果妳只是小聲地唸在嘴巴裏,那成績一定會很差…”
Julie回答我
:"有啦~我有大聲唸~”

我再問她:"妳會想要這次的考試成績嗎??如果妳不想要了,那我們就不用趕著補辦證件,並趕著在三天內寄去語言測驗中心補驗身份了.."

Julie點點頭:"我要~

於是我接著說:"~那妳要自己去查查看,要怎麼去申請補發健保,妳自己犯的錯要自己去解決…”

於是回到家就看到Julie自己上網去查補發健保卡的程序了……

查了好一陣子,Julie把申請的表格列印下來拿給我,我說:
"妳不用把它交給我,妳自己把它填好後,明天去郵局繳款,另外要寄到語言中心的回郵信封也都要寫好準備好,這些事我都不會幫妳的..."
Julie說:"可是媽~我覺得下星期一妳可以再打電話到輔仁中學問問,看他們有沒有檢到我的證件啊...如果有~那我們就不用再申請了..."
我說:"我是會去問,可是申請證件需要時間,如果星期一打電話詢問後還是沒找到,那拿到證件的時間不就更晚了嗎??所以我覺得還是應該要先申請,而且我希望妳能自己去完成這件事,等到星期一妳又要去上課,那就沒有時間可以處理了~"

其實我早就知道申請補發健保卡的時間就要4~5天,根本無法符合語言中心三天內就要驗證的要求,而且我也已經想好要在星期一就先去申請Julie的身份證來應急,可是為了讓Julie有機會練習自己怎麼處理事情,我還是決定讓她自己做一次,希望她可以從這事件中學習到一些東西,就像人家常說的"就算跌倒也要抓住一些東西再起來"....

星期一上午(5/10)忙著申請證件之後,接到輔仁中學通知檢到健保卡的消息,於是又再趕到學校領回遺失的證件,然後再趕緊到郵局用Julie已經寫好收信人住址的信封,把證件以掛號寄到語言中心去,整件事才算是暫時告一段落......

Julie在家一直是個嬌嬌女,雖然在學校同學都叫她大姐頭,可是在家因為有姐姐跟父母可以依賴,所以很多事情她都常會說"我不會啊~",當然這也應該歸咎於我們一直幫她做太多,以致讓她沒有太多機會可以學習,
如果不是因為這事件,我還不知道她連信封上寄件人的住址該寫在那裏都弄錯...
如果不是因為這事件,她也不會有機會自己進郵局辦理健保卡申請手續,
所以我想這應該還算是件好事吧,
至少有這機會讓Julie學習在她這年紀該有的能力,
也讓我更清楚地知道原來在親子教育的這條路上,是需要不停地學習的,
而抓住每一個失誤的學習機會,將可能可以減少日後更大的錯誤發生....

[後記]
事後我再想想,這件事情固然是Julie不夠小心,但是也突顯了一個問題,
因為試場規定不能把鉛筆盒帶到座位上,所以考生都會把幾支筆、橡皮擦&證件一把抓在手上,其實這樣很容易發生物品遺失的情況而不自知,所以下次我會建議女兒要用個透明的封口袋把這些文具都裝到袋子裏,這樣遺落的機會應該就會少很多...

雖然孩子偶而會出些狀況,不過有時候她們也可以做到我所做不到的事,
像最近Julie在姐姐整理房間這件事上就幫了很大的忙,
改天再來分享這很棒的經驗....


請連結
【親子】誰說小的一定要follow up~(99.06.04中時嚴選好文)
http://www.wretch.cc/blog/e96723/124097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