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窩精選好文連結:
http://pchomekids.pixnet.net/blog/post/31342019



Anny收納的功夫是一流的,她可以把物品擺設得井然有序,
只是上了高中以後,她總是很隨意地把東西亂丟,
把房間弄得很亂,跟她溝通也沒有太大的用處...
還好她倒還能遵守我們跟她的約定,
也就是出了她的房間以外的空間都要依照我們的規矩...
至於在生活作息上,她也總是很隨性,想睡時就睡很長的時間,
想玩電腦時又可以整夜不睡,這樣的生活秩序讓我跟Shubert很傷腦筋,
也疑惑是不是因為她有著藝術家不修篇幅的個性??


                      (Anny的紙黏土作品-藝術家....)

上星期天(4/11)媽媽來家裏, 吃過中飯後,
我趕緊載Anny去參加全民英檢中高級的考試,
到了試場學校門口發現怎麼大門緊閉,心想不妙一定有誤,
於是要Anny再看一次准考證的考試時間
這時Anny才怯生生地說:"考試日期是昨天(4/10)...."
也就是說Anny已經錯過了考試的時間了.....
可以想像我當時的感覺吧~
老實說有一股氣冒了上來,不過我告訴自己不要生氣,
反倒是媽媽忍不住說了Anny幾句
這時我突然記起Anny跟我說過考完試要去買參考書,
於是當下我就決定先送她到書店,
等我載媽媽去坐火車以後再回來接她... 

在這來回的路上,我一直想著該怎麼處理這件事,
等到Anny上車後,我只是跟Anny說,
"妳這次真的是太離譜了,竟然還會弄錯考試的時間, 
我覺得這應該是因為妳把自己的生活弄得太零亂, 
不管是在房間整理或是生活步調上都沒有一定的規律,
所以才會把這麼重要的事也誤掉了......
還好這次只是全民英檢考試,
如果是大學聯考或是更大的考試,那後果可能就更嚴重了..... 
我希望妳可以從這次經驗學到教訓,重新調整妳的生活步調
不要再因為自己的散漫把自己的前途都給誤掉了..."
回到家後,我聽到Anny在房間收拾東西的聲音....

下午五點多,Shubert從公司回來,一進門他就到Anny房間問問考得如何,
這時只見Anny很小聲地說"沒考到.." 
Shubert說:"沒考到?是時間弄錯了嗎??那應該是幾點?" 
Anny回答說:"是昨天就考了...." 
Shubert聽了覺得很不可思議,不過他也只說了:"Anny~妳真的是太離譜了...."
後來因為我有事趕著出門,因此不知道父女後來的對話為何,
不過從Shubert還是開心地帶女兒去吃飯,
我就知道Shubert也沒給Anny太大的責難.....

到了晚上,Anny問Shubert說:"我今天還可以看電視嗎??"
Shubert跟她說:"妳還是進去房間反省一下吧....."
Anny點點頭就進房間了.....

臨睡前,我還是忍不住想起這件事,
只是原本會讓人生氣的事竟然讓我覺得應該要感謝,
因為要謝謝老天給Anny這個機會學習,
讓她在一個後果不太嚴重的失誤中去體會用心的重要,
雖然我並不知道這次的刺激可以支撐她多久的時間,
也不知道Anny以後是不是會懂得用更慎重的態度來看待一些事情,
不過我相信這事件還是會在她的心裏留下一絲記憶,也會有一些警惕,
希望Anny會因為這段小插曲而有所成長.....
我這樣期待著....


[後記]
隔天接Anny下課時,兩個人又聊起這件事
我問她有沒有跟同學說到這件事,她說:
"有啊~有同學說我太天才了,有同學說:"沒關係啊~這樣下次我們才能一起去考,
這樣妳就可以幫我們墊底了啊....""
Anny又再說:"同學還問我爸媽有沒有生氣??如果是他們一定會被罵慘了...
我說沒有,我爸爸後來在去吃飯的時候,只跟我說:
"晚上妳就乖乖地在房間好好地想一想,讓妳媽媽高興高興吧....."
同學聽了都說妳爸媽真的太酷了...."

我在想,在這件事上我跟Shubert怎麼可以表現得這麼有EQ,
會不會是因為年紀愈來愈大了啊...





[後記]
原以為這樣的事只是偶發狀況,目的在考驗我對突發狀況的反應,
沒想到不久,Julie也來上一回...

【親子】原來我的修煉還不夠....(親子窩精選好文)
http://www.wretch.cc/blog/e96723/123984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