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六(8/7)到台北參加了大學時的同學會,在閒聊的過程中得知有個同學的女兒今年考上成大醫科,我好奇地問說:"你是怎麼教她的呀??"同學搖搖頭說:"其實也沒有,我覺得那都是天生的.." 
正當我還在思考時,另外一個女兒正就讀台大的同學就接著說:"對啊~其實我們可以影響孩子的實在很少,因為他們也不見得會聽我們的,我們能做的就是幫他們分析事情的優缺點,提供給他們參考,不過要很清楚地跟孩子說他們要為自己的決定與做法負責,至於其他的就不用管了,當然就算你想管也管不動..." 
我忍不住開玩笑地說:"你們的孩子都這麼棒,所以才這麼說啦..."
雖然跟同學開了玩笑,不過我是同意這樣的說法的,因為慢慢地我跟shubert也都發現女兒已經愈來愈有自己的主見與想法了,她們也不見得都會接受我們給的建議,她們已經慢慢地往獨立的個體發展....

只是在談這些事時,我忍不住想起前陣子發生的一件事....
幾個月前,一個星期五的晚上,有個同事來找我,很憂心地談起他已經20多歲的兒子,說他兒子的工作可能保不住了。他的兒子從大學畢業後就一直沒找到工作,當完兵在家待了一年多,後來好不容易在他工作的單位找到一份人力派遣的工作,待遇雖然不是很高,不過可以穩定地上下班倒也是件不錯的事.. 不過前陣子因為兩年的合約即將到期,聘雇單位重新檢討人力,而他的兒子就是被考慮進行人員更換的其中一個,因此他焦急得不得了,趕緊來問我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挽回… 因為對他兒子的狀況略知一二,再確認一些細節後,我給了他幾個建議,要他兒子利用最後的一段時間好好表現也許可以挽回聘雇單位的看法。
在這段時間,我看到同事一直積極地為他兒子的工作四處求援,為了擔心兒子的工作,他常常晚上都沒睡好,弄得身體狀況也變差了,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個父親為孩子無悔的付出,那個樣子讓人看了心疼...
我也試著勸他不要這麼煩心,其實讓孩子到另外一個單位工作也不見得是壞事,可是他還是很希望可以讓兒子留下來,因為他覺得這樣可以降低孩子可能因為沒有工作而四處晃蕩的風險...
在後來的這段時間,朋友的兒子的確也改變很多,做起事來變得很積極,連他自己都會得意地跟他爸爸說:"這一個多月,我學了好多東西喔...",不過可惜的是後來因為某些考量,同事的兒子還是沒能留下來...
在得知確定必須離職另外找工作的那幾天,我持續觀察同事兒子的表現,他一直認真地工作直到離職前一天,這樣的表現讓我替他感到開心,因為我覺得他已經可以坦然地接受這樣的結果了,也從中領會到一些體認....


         ↑同事的兒子離職前堅持洗完的血清瓶,數量之多讓他的手腕輕微受傷

在要離職的前一天,我這樣鼓勵他:
"也許這件事在你人生的過程中算是一個小的挫敗,但是只要記取教訓,徹底改正自己的行為,未來仍然會是寬廣的...
我希望有一天你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有更好的發展,
到那個時候你再回過頭來看這件事情時,也許你還會感謝這事件所產生的激勵作用,
能夠面對失敗再次奮戰的人更是讓人值得肯定的~"
他對我笑了笑,我想他夠聰明,應該可以走出自己的路的....

看著整個事件的發展,我不停地問自己,如果那是我的孩子,我會怎麼面對?
那天同事從家裏回去以後,我問Shubert說:
"如果那是妳女兒,她的工作保不住了,你會去為她們說情嗎?”
Shubert說:"基本上我根本就不會讓孩子跟我在同一個單位工作,尤其還是外包人力,孩子長大本來就應該要自己出去闖一闖,不能一直躲在父母的保護傘下..."
Anny聽到我們的對話,馬上接著說:"我知道爸爸一定不會幫我說話的.."
我說:"為什麼?"
Anny接著說:"因為這是我自己的事啊..."

雖然Anny這樣說,可是她還是常常會出些狀況要我們來幫忙處理,而我總會伸手去幫她,所以在發生這件事時,我不停地想著
我是不是夠堅強,可以堅強到看到孩子面臨掙扎的時候不伸出援手,
我是不是夠堅持,可以堅持到讓衝擊足以糾正孩子偏差的行為,
我想我還不行~
我彷彿在同事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該如何拿捏,我還需要更多的學習…


[後記]
雖然同事的兒子應該不會看到這段話,不過我還是想跟這個孩子說:
"加油喔~
我會記得我們的約定,等到有一天你再來找我,說要請我吃大餐時,
我就會知道你已經找到新的工作,找到你自己的路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