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晚上,Shubert有點得意地對我說:
"妳去看看Anny做了一本書,好漂亮..."
做書??不會吧...
問了Anny之後才知道原來Shubert說的是Anny的這本講義...
Anny先做好封面跟封底之後再把講義拿去影印店,請店家幫忙影印裝訂,
於是就成了這本專屬於Anny的物理講義...
(原先下方有Anny的名字,不過被我蓋掉了...)

看到Anny拿來她做的封面原稿時,
我才發現原來之前她曾經拿色紙來問我怎麼配色比較好看
就是要幫物理講義做衣服啊,那時我還以為是學校的美術作業呢...
這封面看似簡單但卻需要多層套版才行,
先以報紙當底面,套上黃色透明片後寫字,再加上剪裁好的邊框,
才成了美麗的模樣...
看到Anny連講義的封面都這麼用心地製作著,我忍不住笑著跟Shubert說:
"看來美工設計還是她的最愛..."


隔天去參加教育訓練,在下課時同事跟我聊到孩子的志向問題,
同事的女兒從國中開始就在科學競賽上一直有著很優異的表現,
她除了曾經到國外參加科展比賽得到金牌獎外,
也因為發現一個新行星而獲得以她的名字做為行星之名的榮耀,
對於這樣的孩子,我一直認為她會是科學界的新尖兵,
因此當我從同事口中得知她目前是設計系的大一新生時,我感到非常訝異,
更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這樣的轉變
竟是在參加大學學測前的一個月才臨時決定的,
不過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就可以如願地推甄上她想唸的科系,
也顯見這孩子有她的特質與實力...
對於孩子的選擇,同事其實是很遲疑的,
他覺得雖然最近幾年台灣在國外的設計比賽都獲得了不錯的成績,
但是表現很頂尖的人畢竟只是少數,
而這些表現優異的人後來也並不一定會有很好的工作,
所以同事一直希望女兒還是依照原有的規劃唸理工的科系,
而把設計當作是興趣就好,
不過女兒還是堅持依照自己的意願填選志願,
同事也只能尊重孩子的決定...

對於他對孩子未來的憂慮,我完全可以體會,
就如同當年Anny一直想選讀美術班而我們會建議她更改志願一般,
不過在看到Anny為了畢業紀念冊的美編,可以連著好幾天只睡一二個小時,
看到我們只會用訂書針裝訂起來的講義,她會花心思設計製作精美封面,
看到她在加入學校的設計社,談到以後學校重要的會場佈置與海報製作都要由她們來負責時,整個眼睛亮了起來的模樣以後,
我就已經可以了解走入美學創作應該會是Anny不變的方向了...


前陣子有朋友問我:
"要持續遊說女兒繼續唸博士班嗎??讀博士會很辛苦嗎??"
我給他的回答是:
"在拿學位的過程當中,本來就是辛苦的,只是如果是自己想要的,
那就會有充份的動力做下去...
可是如果不是,那整個過程就會覺得很難熬..." 
其實這樣的說法也不只是在攻讀學位上,做什麼事都是一樣的,
有企圖、有動力、有努力、有堅持才會有好的成果....

這兩天我又重新拿起以前買的一本好書"優點教育的驚人力量",
書中有句話 "缺點無法發展成才華和技能,唯有優點才能把孩子們帶向成功"
而要發掘孩子的優點,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觀察孩子偏好的事物和選擇,
讓孩子愛其所愛,給孩子充份的空間發揮所長,相信孩子的未來會更寬廣....

在想這些問題時,我的腦海中不時地浮現起
前陣子傅娟跟女兒娜娜一身紅衣出現在電視上的訪談畫面,
她的孩子娜娜才十歲,就要舉辦很多學音樂的人所夢想的演奏會,
相對於其他孩子來說,算是很優秀的成就了...
對於孩子的表現,傅娟說:
「我不懂美術、體育或音樂,但我很會做一件事就是幫女兒們拍拍手。」
就是這麼簡單,只要幫孩子多拍拍手....
雖然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還是會有很多的遲疑,
不過就試著拍拍手就好吧...
來~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