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一個老師可以用耐心與愛,用努力與堅持來引導他的學生,
那身為父母的我們豈不應該有更深切的對待,
為了親身感受雷夫老師的熱情,我也去參與了雷夫老師嘉義場的演講...

9/29(三)中午從辦公室出來,趕緊開著車往中正大學的方向駛去,
因為下午有場全美傑出教師獎得主雷夫老師的演講,....
其實從嘉義市開車到中正大學大約只要30分鐘的時間,
應該是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好好吃頓午餐的,
可是因為很怕出了狀況會錯過演講的任何一個小片段,還是決定先到會場去....
到了會場還不到一點,離開始的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
於是擠進學生買便當的隊伍當中,體驗了一下已經很久不曾有過的學生生活,
吃便當時,坐在鄰桌的女孩不時地轉過頭來看我,
看到她臉上的表情讓我覺得想笑,難道年紀大一點就不能當學生嗎??

雖然離整個活動開始的時間還蠻久的,不過已經陸續有人來報到了,
看來還是有人跟我一樣很怕錯過這場饗宴....

報到時才發現這場演講的主要對象是老師,一般民眾跟老師的報到區是不同的....


報到的資料袋中有本親子天下的雜誌跟利百代鉛筆,
可以免費聽大師演講還有伴手禮可拿,真是感謝主辦單位的貼心....


這次嘉義縣市共有二千多位老師共同參與,相對於集體報名的老師來說,
像我一樣是個別報名的一般民眾就顯得弱勢多了,
即使我很早就到現場也只能坐在遠遠的樓上.....
本來以為像我這樣會請假特別跑來聽演講的人不會太多,
可是等到跟旁邊的伙伴聊起來時,才知道原來他們當中也有很多人都是老師,
甚至有不少人是搭高鐵南下再搭計程車趕過來的,其中有個男老師笑說:
"聽演講是不用錢,可是搭高鐵跟計程車來回一趟就要三千元了...",
看到他們這麼用心,我忍不住幫他們拍拍手....


在當天的活動中,除了雷夫老師的精彩演講外,
主辦單位也播放了一段很溫馨的影片,
影片中敘述了四位老師有關品格教育的溫馨故事...
有老師用獨輪車教孩子衝破自我設限,從中學習人生的道理;
有老師用愛傳遞品格價值,讓孩子自主快樂的擁抱品格;
有老師帶孩子從遊戲中學習法治精神,建立孩子的法治觀念;
也有老師用服務開啟孩子愛的能量,激發學生的生命力。
從這些真實案例可以讓我們知道,在台灣還是有很多的老師用他(她)們的真心,
很努力地在幫助我們的孩子,在為台灣的下一代奉獻他(她)們的心力,...
在我們驚嘆雷夫老師的神奇力量時,也該為我們這些默默努力的老師大聲喝采....


在主持人介紹雷夫老師進場時,會場瞬間響起了如雷的掌聲,
大家所期待的是與"第56號教室的奇蹟"的親身接觸....
雷夫老師的語調是和緩的,是誠懇的,
雖然他的演講內容大部份都可以在他的書中找到,
但透過他的話說出來卻更讓人覺得感動...
他一上台就說到雖然他現在已經得到很多的肯定,
但這過程並不像好萊塢電影一樣,瞬間一切就變美好了,
事實上他現在還是常會遇到很多的挫敗,但他決不放棄,
就像他要他的學生不能放棄一樣....
雖然這段話,他是用來鼓勵在場的老師,特別是新老師,
不要因為在教學過程中遇到挫折而退縮,
但對我這個沒擔任教職的母親來說,卻也是很大的鼓勵....
因為看了很多親子教育的書以後,會覺得別人的教養總是那麼地成功,
而我卻還是會遇到很多的難題與挑戰,
因此當我聽到已經得到這麼多榮耀的雷夫老師這麼說時,我是感動的,
而這些話也讓我可以試著用比較平和的心態來看待在教養過程中所需要面對的質疑與挫敗.....

雷夫老師的教導方式是靈活的,是讓孩子親身去體驗的,
他讓孩子從搖滾樂的樂團表演中學習責任、紀律與團隊合作的精神,
也從帶孩子去參觀名校來激發孩子努力學習的動力....
在教室建立工作獲取薪資的制度,並藉由存款與支出的練習,
讓孩子
明白節儉的價值及延遲享樂的態度...

在雷夫老師演講的過程中也安排了很多段雷夫老師學生的演出片段,
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有個小男孩在美國高等法院朗讀在南北戰爭期間,
沙利文少校寫給他的妻子莎拉的訣別書....


一段原本在練習時平淡無奇的背誦內容,
竟然突然因為感受到那份可能失去所愛的的傷痛而感傷起來,
隨著小男孩逐漸放慢的語調與掉落的淚珠,我的心也被觸動而紅了眼眶...
這就是雷夫老師的教學,用真實的體驗與感動來激起孩子對生命的的熱情...


雷夫老師也提到了不要只用成績與排名來評斷孩子,
比較重要的是要想想教給孩子的是不是一輩子可以用到的技能....
他也提到他有個學生學業成績並不好,他留了一頭的長髮。
有一天,他看到這個學生突然剪去了他的長髮,
問了之後才知道他把頭髮拿去送給得了癌症的病童做假髮了。
雷夫老師說這才是教育的意義...

在演講的最後,雷夫老師回答了現場聽眾所提出的問題,
有人問到雷夫老師怎麼會有那麼多的時間做這麼多的事,
他笑說:"因為我不看電視"...
也有人對雷夫老師的家庭生活很好奇,而雷夫老師的回答是:
"我有四個孩子,我有很棒的家庭生活,不過對老師來說,
你們應該關心的是孩子的教導而不是我的家庭...."
這就是坦率又風趣的雷夫老師....

演講結束後就是雷夫老師的簽書活動,因為時間有限只有兩百個名額,
所以大家拿了號碼牌就趕緊排隊去.....


想請雷夫老師簽名的民眾一個接一個地上去,除了簽書當然也要來張合照...


每一個上台跟雷夫老師合照的朋友都開心極了,
而雷夫老師也很親切地謝謝每一個讀者....


雷夫老師在演講時曾經說過有任何問題都可以mail給他,他都會親自回答,
從這裏就可以看出雷夫老師真的很有心想幫助每一個在教學上遇到困難的老師...

演講結束了,可是雷夫老師的話還是一直在腦海迴旋著...
回到車上看到很多的落葉掉落在擋風玻璃前,我一一地將它們拿開,
不想讓它們擋住我的視線,
湊巧看到停在旁邊的民眾卻選擇直接開動車子,讓落葉隨著風的流動自然地飛走,
同樣的狀況卻有不同的做法,一如對孩子的教養方式一樣,
沒有所謂的好壞,只有適不適合....

開了車想趕回家接送女兒,竟然在校園中塞了快一個小時才來到校門口,
這是我以前來中正大學時從來沒遇過的狀況,
由此可見雷夫老師造成的旋風有多大....
天色漸漸暗了,天空也開始下起雨來了,我坐在車子裏開始焦躁起來,
後來想想能夠聽到這麼感動的演講,就算忍受一點點不方便也是值得的...
在打了電話通知Shubert可能來不及趕回家後,
也就比較能夠靜下心來細細品味雷夫所想傳達給我們的理念了....


在塞車的當時,也想起之前跟Anny間一段有趣的互動....
上上星期在我剛得知有這個論壇的消息時,誤以為嘉義場的時間是在9/26(日),
因此一回家就問Anny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參與這個活動,
Anny在得知雷夫老師全程要用英文演講時,就笑著問我:
"媽~妳是不是因為怕聽不懂,所以要我在旁邊幫妳翻譯??"
我笑著說:"是啊~那妳要不要來幫我呢??"
這時只見Anny得意地說:"嗯~好~我跟妳一起去..."
後來Anny在得知正確的活動日期是9/29(三),而她因為要上課而不能去參加時,
她還煞有其事地跟我說:
"媽~這樣我就不能陪妳去了,妳要自己努力囉..."
我笑著說:"謝謝妳喔~"
其實會想邀女兒共同參與的真正想法是雖然Anny無緣可以當雷夫老師的學生,
但希望她有機會可以親自去感受到雷夫老師所傳遞出來的感動...
雖然這樣的期望沒能實現,
但我還是很感謝主辦單位讓我有了這個美好的下午....



相關連結

認識雷夫老師的學生
雷夫老師訪台,閃電七十二小時
雷夫老師給台灣讀者的一封信
小熊媽的分享










幫忙按個"讚"了嗎?? 麻煩你囉~
網址:
http://pchomekids.pixnet.net/blog/post/32013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