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lie一直是個很開朗的孩子,在家總是盡情嬉笑,也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
不過很有趣的是她只要跟不是很熟的人在一起時,就會變得特別安靜,
所以很多跟她不熟的人對她的感覺都是Julie是個又文靜又優雅的女孩,
每次我們聽到這樣的評語時都會忍不住大笑,而Julie自己也會露出詭異的笑容...
對於這現象,我一直認為Julie是因為在外人面前還是會害羞所以比較放不開,
等到年紀大一些自然就會比較習慣,所以也沒太在意這件事....

七月底Shubert的同學Kevin從美國來,大家一起去
大北京餐廳吃飯時,
因為Kevin講話很有趣,老是逗得Anny笑個不停,其實Julie也覺得很有趣,
在Kevin回家後一直跟我說"叔叔講話好好笑喔..",
可是在Kevin面前,Julie總是不輕易大笑,表現得很ㄍㄧㄣ,
我好不容易才抓到了這個她笑開來的畫面...

當天接Julie下課回家時,我問她:"妳怎麼在外面都表現得好像很文靜的樣子啊?"
Julie回答說:"媽~我這是要做面子給妳們耶~因為如果我表現得很沒規矩,
人家會覺得妳們沒教好啊..."
聽了Julie的回答,我笑著說:
"哎呦~Julie啊~我是應該謝謝妳還考慮到我們,不過妳表現得好與壞是妳自己要負責,不是我跟爸爸耶~
另外我也覺得一切都要自然才好,言行一致的人才比較真實,
我們不需要因為要塑造某種形象而刻意地去勉強自己,而且妳就是妳,
妳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有妳自己的喜好與做事的風格,
就像我跟爸爸一直很欣賞妳的樂觀與果決...
我知道妳跟姐姐還是有自己的弱點,可是我知道妳們都是好孩子,
所以妳只要開心做好妳自己就好了...."
當場我們兩個都笑了...

這樣的對話讓我想起之前有次跟Anny一起看李四端主持的公視節目「爸媽囧很大」時的情景,那天節目討論的主題是"爸媽愛比較 愛孩子?還是愛面子?"
在節目現場有五十個父母跟五十個孩子分別分享他們對這主題的感覺與看法....
那天大部份的父母親都不太承認自己很愛比較,
可是孩子們卻總是很直接地說出其實自己的父母親總是很愛拿自己跟別人比較或是跟別人炫耀的話,這中間的差異頗值得玩味...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聽到Julie說起為我們的面子才要做好自己這類的話,
不過這樣的話語也讓我自己有所省思,
一直在想會不會是因為平常我跟Shubert在無意間傳遞給孩子這樣的訊息,
如果真是這樣那我們以後說話可就要更注意了,不要讓孩子有這樣的誤解才好,
因為每個孩子都有她的特點,在不同的基準上做比較可能只會造成她們的壓力...

在那天的節目中,有媽媽說自己的孩子成績很棒,讓她覺得很驕傲,
也有孩子說他媽媽常會跟鄰居炫耀說我兒子體育很強之類的話,
聽著這些對話,我轉過頭去問坐在身邊的Anny說:
"Anny~妳覺得妳有什麼是可以讓媽媽覺得很驕傲的呢??"
Anny很認真地想了一下,回答說:"嗯~我很快樂..."
聽到她的回答,我抱著她笑了起來....
自從那天以後,我總愛愉悅地跟別人分享這一段話,
當然我很感謝我有個開心快樂的孩子....

事後我也用同樣的問題問了Julie,她不加思索地對我說:"自信"
這樣的回答讓我想起她同學常對她說的"妳那來那麼多的自信啊??"
再問她"妳快樂嗎??",她回答:"當然囉..."
這就是我家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