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下午Anny上完課回來,連忙跟我說:
"媽~我不太喜歡我有個同學的花錢方式耶..”
我問:"怎麼了..”
Anny接著說:"今天中午我跟同學一起去新光三越吃飯,我同學看到百貨公司裏有個店家在賣一種起司棒,她說那起司棒很好吃,於是就把店裏所有的存貨都買了下來.."
我忍不住說:"哇~好有豪氣喔~"
Anny又繼續說:"還不止這樣耶~她後來又花了八百元買了個袋子說要送給同學過生日,我覺得那個袋子應該只是因為牌子的關係所以才那麼貴吧…"
我問:"袋子的質料不好嗎??"
Anny說:"袋子的質料是還好,可是我覺得它的圖案處理得太輕率了…"
我說:"哦~不過圖案的美醜要看個人的喜好,並沒有一定的標準,所以不能說它不值那個價錢,只是我覺得學生花八百元送生日禮物有點太多了…"
Anny接著又說:"嗯~我也覺得~媽~妳知道嗎?我那同學的布鞋一看就知道至少要兩千元以上,我忍不住問她,妳全身的行頭至少要一萬多元吧…,她跟我說應該要…"
在一旁聽著的Julie這時插嘴問道:"這樣她花得下去喔~那她一定很有錢.."
Anny說:"對啊~她應該是很有錢,所以她才這麼花吧…像我因為沒有錢,所以都不敢亂花…"

聽到Anny這麼說時,我的心抽了一下,
忍不住問了自己,是不是對孩子的用錢有了太多的限制,才讓孩子有這樣的感覺,覺得自己很窮,其實如果只是偶而奢侈一下,我們也供得起孩子這樣的花費,
只是我在想,我們並有沒辦法確認孩子在未來是否會有足夠的經濟能力來支持她們比較揮霍的花錢方式,與其讓孩子將來因為過度的花費而在金錢的運用上產生左支右絀的窘狀,那還不如在小時候就讓她們培養量入為出的用錢態度,也許這樣可以讓她們以後能用更從容的方式來安排自己的生活...

很巧的是昨天晚上我又從林老師那裏聽到了截然不同的花錢方式,
因為剛好陪Anny去買文具,在路上就跟Anny分享了這故事....
"有個媽媽因為得了卵巢癌,只剩三個月的生命了,以前都是大女兒陪她去化療,
大女兒也會幫媽媽買便當充饑...最近這一次因為大女兒沒空,改由小女兒陪媽媽去,結果母女兩個人一直餓著肚子,問小女兒說:"妳怎麼不幫媽媽買個便當呢?"
小女兒說:"如果我去買便當那要花我的錢,以前姐姐花錢可以跟爸爸請款,我又不行..."
Anny聽了以後張大嘴巴問說:"怎麼會這樣,她們很窮嗎??"
我說:"才不會呢...她們都是有錢人只是花錢很省很省...
像她們的媽媽是退休老師,可是她從嫁人之後就不曾花過自己的錢,大小支出都堅持要由先生支付,人家來收報費,如果她先生不在,她就會說主人不在,要收費員改天再來;先生買什麼她就吃什麼,先生如果沒買菜回來,她就只吃白稀飯...她把所有的錢都存起來買股票,大約有兩三千萬元,準備以後留給女兒....
那兩個女兒的爸爸也是個國中退休老師,不過因為繼承了大部份的家產所以也很有錢,他有好幾棟房子在出租,每個月就有十幾萬元的租金收入,不過他對自己的媽媽也是很摳..
其實那兩個女兒也都擁有父母給予的資產,應該也不是窮苦人家才是,我想那是用錢的態度吧~不過會這樣對待自己的母親還真是不可思議..."
Anny說:"媽~妳這故事嚇到我了,有錢人都這麼省嗎??"
我說:"應該不一定吧~不過因為我沒當過有錢人,所以也不清楚...今天我還在跟林老師聊說是因為她們這麼省所以變有錢,還是有了錢才更省... "
Anny接著又說:"怎麼每個人的用錢習慣都這麼不同,這家人是極省族,而我同學則是愛花族,像我有些同學每次逛街都要買雙二千多元以上的新鞋,我看過的就有七雙.."
我問:"妳會羨慕嗎??"
Anny說:"不會~因為太多鞋會來不及穿.."
Anny想了一下又說:"媽~今天聽了這個不可思議的故事,我們要不要在買完東西以後,到星巴克去奢侈一下??"
我問:"妳請客嗎??"
Anny說:"可以啊~我出錢..."
於是我們母女兩人就有了我們的星巴克初體驗...

其實賺錢雖難但是花錢也不簡單,如何把錢花得適時適所也是門蠻大的學問,
有充足的金錢可以花用是件幸福的事,過度浪費固然不好,
但如果因為太過節省而影響生活品質,甚至犧牲與家人的情感,是很不值得的事,
如何拿捏唯中庸而已...



[後記]
在咖啡文化盛行的現在,沒去過星巴克消費的人應該是少數吧~
而我跟Anny就是其中的兩個...
下一篇再來分享我們這對土包子的星巴克初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