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年紀的增長,雖然過生日不再像孩子一樣有著無名的興奮感,
不過可以因此跟家人聚在一起,倒是件愉快的事....
上周六媽媽跟哥哥嫂嫂們特別來嘉義,還送給我好大的禮物,
讓我除了享受團聚的幸福外,也體驗到物質的虛榮感,
當然我知道那都是哥哥嫂嫂對我的祝福....

因為已提前慶祝生日了,所以生日當天沒有太多的感覺,
那天晚上結束跟林老師親密的約會後回到家,
看到桌上擺了份Anny送的小禮物跟卡片,上面寫的是"To 媽ㄤster",
剛開始我不懂它的意思,直到Anny說:"媽~妳唸唸看就知道了..."
唸了之後,我恍然大悟:
"蝦米....妳寫的是"monster",妳說媽媽是"怪物"..."
這時Anny趕緊堆起滿臉的笑容,說著"沒有啦,,開玩笑的啦..."

在女兒的眼中,我總是那隻又像金剛又像恐龍的怪獸媽媽,時而噴火卻又時而溫柔,
在看了Anny給我的生日卡片後,學長曾經嘲笑我說:
"妳女兒把妳變身為恐龍,妳也可以笑得這麼開心..."
為什麼不呢??
其實有時候這樣的形容純然只是好玩,並不表示她們想要醜化我,
而且孩子給我的稱號是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們知道我愛她們,
也知道在面對困難的時候,我跟Shubert都會是她們最強的後盾,
而這遠比那外在的說詞更重要....



Anny會覺得怪獸媽媽很強悍嗎??喔~不~
10月底我要自己一個人到日本出差,Anny總會不時地問我:
"媽~妳確定妳可以嗎??妳會不會到時候還要打電話回來找爸爸幫妳啊...,
我現在就可以想像我們上次去台北時,
Julie為了找路看指示牌的畫面也會出現在妳身上耶..."
在Anny心中,她認為媽媽就是個找路能力很弱又很糊塗的人,
所以對我要自己出國感到有點擔心,
而這次會送"中文拼音遊玩日本"這書給我,就充份地顯露了她的疑慮....
那天打開書來,Anny還要我練習用中文拼音唸了幾句日本話,
也叮囑著我要把書中最有機會用到的對話,一一用標籤紙做記號,
告訴我說這樣做的話,到時真要用時才不會手忙腳亂,
在這時,我倒覺得自己像是個要人照顧的孩子了....



等Julie上課回來,我故意問她:"Julie~妳有禮物要送給我嗎??"
Julie回答:"有啊~就是那生日蛋糕,那是我跟爸爸說要買的.."
我逗她說:"嗯~不錯~可是那不算妳送的禮物,因為那是爸爸出的錢,不是妳..."
這時Julie開始急著解釋:"可是我又沒有空去買,而且我也不知道妳想要什麼呀?"
而我故意嘟起嘴巴說:"妳不知道我需要什麼,這樣表示妳都沒有關心我ㄟ..."
突然Julie衝進房間,過了一會兒就拿了個紅包出來,說:
"媽~這給妳當生日禮物..."
看到她那樣子,我忍不住想笑,不過我還是一副正經地跟她說:'謝謝妳喔..."



在我們家,有人過生日吃蛋糕時,壽星總是不能免俗地會被用奶油塗滿臉,
雖然我是媽媽,我家Anny跟Julie也毫不客氣地在我臉上畫了又畫,
而我也頂著一臉奶油吃起了蛋糕....

在吃蛋糕時,Anny問Julie:"妳給媽媽的紅包包了多少錢啊?"
Julie說:"三百啊...那是我所有的零用錢耶..."
Anny聽了,露出詭異的笑容說:
"我買給媽媽的那本書只要88元耶~另外生日卡片是用現成的卡紙做的,
所以不用錢...."
聽到姐姐這麼說,Julie拿起放在桌上的紅包,捨不得地看了又看,
嘴巴還不停地唸著:"好心疼喔~這是我全部的零用錢耶..."
這時Julie試探性地問我:"媽~我可以把紅包收回來重新包嗎??"
我說:"不行~妳已經送給我了,不能再收回去了..."
Julie說:"喔~好吧..."

我接著跟Julie說:
"妳知道我為什麼要這麼做嗎??其實媽媽並不在意妳送什麼禮物給我,
也不在意禮物的貴重,媽媽想提醒妳的是凡事都要事先做規劃,
這樣妳就會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在自己的預算之內買到最適合的禮物....
就像姐姐原本是想買攝影書送我的,可是因為攝影書的價錢都好貴,
後來看到這本書覺得也很合適,而且又省錢,所以就買下它送給我當生日禮物...
我覺得姐姐這樣的考量蠻好的,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雖然花的錢不多,
但是因為用了心,就會讓人覺得很窩心...
其實這樣的概念不只是用在送禮上,做任何事都是一樣,
當預作規劃而有充裕的時間可以準備時,在處理事情上就會有比較周延的考量,
也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
這個紅包我會把它擺在客廳的櫃子上,希望妳看到它時,
就會想起今天的事而有所體會....
不過我還是要說妳蠻阿沙力的,媽媽也很謝謝妳..."

以前我對孩子是不是送了生日禮物給我並不是那麼在意,
不過這次剛好有這樣的機會倒給了我不同的想法,
其實有機會還是要讓孩子學習對父母付出,而不只是一味地接受,
懂得付出,懂得關心別人,孩子的人格成長才會更完整,即使那是自己的父母....



雖然我對這小小的紅包有所期望,希望Julie可以從中有些不同的體會,
可是沒一下子,姐妹倆又頑皮地擺出各種姿勢要我拍照了,....
看著她們開朗的笑容,我不免懷疑這件事對Julie有沒有一點小小的刺激呢??
也許有吧~就在那不知不覺當中,只是淡得讓我察覺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