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無意間在Julie的小學老師leo的網誌中,看到他出書的消息,本來只是想分享一下書中幾頁的內容,沒想到leo老師大方地送了我一本,還親自送到公司來...
拿到書時,看到信封上面寫著"女士"兩個字,讓我想起已經過世的父親...
在我還是二十幾歲時,收到父親寄來的信,看到信封上的稱謂寫著"女士"兩字時,我總是忍不住跟父親抗議:"爸~我還這麼年輕,怎麼就稱我為女士,我又沒這麼老..."
父親總是笑著說:"女人一結婚就要稱呼她是女士啊,這無關乎年紀的..."
自從父親過世後已經很久沒有人這樣稱呼我了,如今再收到這樣的信件,我的年紀也增長到與這個稱謂相匹配了...


leo老師的這本圖文書是他送給自己三十歲的禮物,也為自己的人生留下一個記錄,書中集結了他為校長的女兒出嫁時所拍攝的照片,配上leo老師美好的文字,編織出一幅幅美的記憶,我一頁一頁地品味著,沉浸在那濃濃的幸福中....
當我翻到"鐵漢柔情"這段時,
"把捧在手上的明珠交給那個疼愛她的男人..."這些文字一字一句地敲進了我的心,
我在想當女兒要出嫁時,會是怎樣的畫面??
本來我就是個愛哭的人,可以預見的是那時的我一定會眼淚流個不停,就像很多年前Julie在幼稚園撞破頭,送到醫院縫傷口時,我哭得比Jlie還傷心一般,
只是shubert呢??
還是那個說起話來振振有詞的鐵漢嗎??
我想不會....
在那嚴父的背後有著的是顆細膩又溫柔的心....

最近Anny常撒嬌地跟問著Shubert:"爸~我再過一年多就要出去唸書了,到時候你會不會想我??"
Shubert說:"我才不會~妳還是好好地用功唸書考個好大學,趕快出去讀書吧.."
我在一旁只是笑著,雖然我不搭話但是我清楚地知道真正的答案是什麼.....
因為我還清楚地記得,很多年前跟Shubert一起到大陸出差,一下子聽不見習以為常甚至有時還要求女兒暫停的吵鬧聲,Shubert竟然想念得紅了眼...

                                               (翻拍自leo老師的作品集 )

Anny跟Julie一放學回到家,就搶著要看leo老師的作品,看了看,Julie給了個感覺上有點文不對題的評語:
"其實老師蠻厲害的...教書才沒幾年就升主任,還拿到碩士學位..."
我說:"老師說他現在只是組長不是主任啦..."
Julie說:"不管是組長還是主任,反正都很厲害啦...老師年紀很輕耶,這樣就已經很強了..."
突然Julie翻了一下封面,說道:"老師怎麼沒簽名??"
我說:"老師說他已經簽了快二年的連絡簿了,可以不用再簽了吧..."
Julie一面說著:"來~我來簽,我還記得老師的簽名...",也一面在一旁的白紙上學起了老師的簽名,看來Julie雖然從小學畢業已經一年多了,但還是有很多的記憶留在Julie的腦海裏....

Anny看完老師的作品後,問我說:"媽~leo老師拍照的功夫比妳強嗎??"
我回答:"當然啊~老師拍得比我好多了...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老師的工具比我好...",聽我這麼說,Anny笑著看了我一眼....

leo老師不僅讓我們分享他的美作,也讓我們玩個有獎徵答的遊戲,因為老師的這本書在第一次印刷時有錯字未校正出來,老師只好再多花些銀兩重新印刷,而我手上的這本書就是初版品,老師說如果可以猜對是那個錯字錯了,就可以得到吳念真親筆簽名的桌曆...

一說到有獎徵答,Anny興奮地說要當第一棒,只是她拿著書左翻右看的就是找不到,後來只好放棄拿來給我,要我找找看...
我翻著書看了一下,很快地就在段落標題找到"琴瑟合鳴"的錯字了,
就這樣,隔天leo老師又送來四本有吳念真親筆簽名的桌曆,而桌曆上吳念真的簽名真的像張大魯在部落格中所說的一樣,簽得很漂亮....
http://www.wretch.cc/blog/haomei/11486796


這本桌曆是精選紙風車劇團在319鄉鎮演出的照片後設計而成,希望能將販賣所得挹注持續虧損的319工程行政費用..(http://www.wretch.cc/blog/haomei/11486796)
張大魯拍的每一張照片都很精彩,也都有著它的故事,其中我最愛的是這張"下雨了,那又怎樣,一起來唱歌吧..."
在雨中依然開心地唱著歌,有著不畏風雨為自己所該做&所愛做的事而執著的傻氣,但卻讓人感動...

                                                         (翻拍自桌曆 )

在女兒小的時候,紙風車劇團的表演一直是她們的最愛,即使後來因為劇團不再來嘉義演出而中斷,生肖系列的演出讓她們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
相對於很多鄉間的孩子,女兒是幸福的,不僅可以親臨現場觀賞還可以買下CD回家反覆地聽著,所幸有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的發起,藉由很多有心人的協助,讓更多的鄉村的孩子有機會接觸藝術,而leo老師也是其中一個....



更多的資訊:
leo老師的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leor691020
孩子的第一哩路─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 http://www.319kidsmile.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